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卖书这个行业是无法赚钱的,书是出版社发行的,无法垄断,只要是有利可图,其他人也能做。亚马逊在美国是以不盈利的方式快速扩张,让潜在对手看不到机会, 才占据美国的。而在中国,当当,Chinapub,京东,都卖书,但都看不到未来。卖书本身是绝对赚不到钱的,肯定不是未来。

本文作者为盐科技作者石苏。

上海——亚马逊是一家很奇怪的公司。

从它诞生开始,它好像就没打算赚钱--连续十年都是亏损的,始终亏损,而且看不到止损的迹象。后来,它把公司内部的IT系统拿出来出售,也就是云计算,终于有了盈利。

卖书这个行业是无法赚钱的,书是出版社发行的,无法垄断,只要是有利可图,其他人也能做。亚马逊在美国是以不盈利的方式快速扩张,让潜在对手看不到机会, 才占据美国的。而在中国,当当,Chinapub,京东,都卖书,但都看不到未来。卖书本身是绝对赚不到钱的,肯定不是未来。

商业的原则只有一个:垄断。

卖书这个行业,如果想垄断只能这样:

1. 你的价格不能高过对手。

2. 你的配送速度不能比对手慢。

3. 你的知名度比对手高,大家首选你。

亚马逊的策略就是长期从这三点改进,高科技公司光环+广告,自建物流,大规模IT自动化系统,大规模定书。这三点只能保证没有竞争对手,但不能盈利。

贝佐斯肯定也知道是不能盈利的,但无所谓,他是做投行出身,只要能吸引足够的眼球,就可以有资金,就可以上市,只要有现金流,就可以在未来说不定什么地方找到一个新卖点,然后抓到新东西做一下,卖出去。

网上卖书是个热点,由此吸引到投资,建立公司,扩大规模,建立组织体系,然后在亏损中前进,寻找其他的利润点。找到之后,立刻把组织体系复制过去,做出来 赚钱,然后垄断它。这种方式,其实就是典型的罗马帝国的缩影,跟它的组合和战争方式几乎一样。所以说,不读希腊史罗马史无法理解西方,还真有点道理,这个 东东是深入灵魂的。

确切地说,微软也是这个风格,但软件行业跟卖书不同,它是天然垄断的赚钱行业。苹果,不是这个风格,苹果卖的是艺术和宗教。

国内的山寨公司,真把卖书当卖书,那是绝对死翘翘的。灵魂上已经有了千年神器的差距,救不了。

当当未来垄断不了什么东西,没戏。凡客未来垄断不了什么东西,没戏。都活不长。ChinaPub更不用说了。

在中国创业,尤为艰难,因为国内的投资人是无法接受长达十年亏损的公司。大众也接受不了。于是,要想短平快的地发达盈利,只能走“迷信”+“乌合之众”的 方式。就是小米模式,前端是,快速炒作,雷军光环,饥饿营销,后端是组建庞大的工程师队伍,保证研发和质量,尽可能打压对手,所以可以在三年内估值100 亿刀,这种方式也就雷军作成了。

亚马逊的未来是什么?云计算可以近乎垄断,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拉开和对手的差距,不断做新功能,甚至在未来可能会组建云计算咨询服务业,类似过去的IBM 和SAP,到这个地步就可以赚垄断的大银子了。在图书出版行业,会做电子出版,逐步侵蚀出版社,最终形成作者直接在亚马逊出版电子书,然后亚马逊通过 Kindle发售,做成完整的闭环,扩充到在线教育和媒体娱乐电影,也只是时间和阶段问题。

垄断有很多种,个性化是一种垄断,品牌是一种垄断,低成本是一种垄断。垄断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溢价。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