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六个人在一年时间内,研发了三百款游戏,每一款都能给我们带来一两万元收入。”

本文作者严雪丽为盐科技资深编辑。
 

 

成都——尽管成都的手游活动并不少,但却极少在活动上见到成都槟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槟果科技”)的人。对于,槟果科技创始人许璐这么给盐科技解释道:“我们希望做一个踏实肯干的团队,虽然我们很少参加活动,但我一直在密切关注行业的信息。”

极少出现在活动上,这可能是槟果科技的特点之一。就像他们的办公地点也并没有选在游戏公司集中的天府软件园,而是在离天府软件园仅几站路的孵化园。不至于无法和同行交流,又避免接触到行业内的浮躁的气息。

极少出现在活动上的槟果科技到底在埋头做什么?一年上百款游戏的研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现实照进爱好

2007年毕业地重庆大学的许璐,先在索尼收购的一家子公司呆了三年:“我当时在那里做计算机软件,会接触到很多新的东西, 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当时我就对移动互联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想出来做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东西。”据许璐回忆,因为他特别喜欢玩游戏,如果他要出来 做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东西,那一定是做游戏。

“在2010年的时候,很多APP和小游戏都相继推出,我感觉到移动互联网这个浪潮特别快。我发现很多公司都在转型做手游了,国中那个时候手游是一个盈利模式非常清晰的市场。所以我那个时候决定出来创业做手游。”但彼时的许璐并没有能力去研发大型的手机网络游戏,而是选择了单机游戏。

2011年初,当许璐决定出来创业的时候,他给两个之前的同事说了他的想法:“当时那两个同事都是在做研发,我就在网上和他们把想法说了一下,大家就约出来线下聊,聊了之后觉得这个事很靠谱,就决定一起做。”几乎没有经历其他创业面临的问题,许璐就找到了两个合伙人。

三人聚在一起之后,许璐并没有详细的游戏策划经验,也没有计划。“当时我们没什么规划,就是为了活下来。因为我发工资,还要采购各种设备,加上我没有太多积蓄来做这件事,我就思考怎么带领大家活下去。”为了活下去,许璐三个决定先研发单机游戏来赚钱。

“我们第一个月开出了一款很低端的小游戏,也赚了一点钱。赚到钱之后,我们一口气又生产了四款小游戏,包括打飞机、竞速和休闲趣味等等。”许璐告诉盐科技,他们当时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为了活下去。

“我们当时的游戏主要上三大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以下载付费的模式来赚钱。”因为需要钱活下去,许璐他们生产这类单机游戏的数量非常庞大。“我们一年时间里研发了三百款单机游戏,每款能带来一两万元收入。”

彼时的团队人数已经增加到了六人。许璐告诉盐科技,他们的人主要是从招聘网站来的:“虽然很多人觉得招聘网站招的人质量不好,但我觉得招人不是看质量如何,而是有没有认真做事的心。”

人数的增加,意味着许璐要抓紧赚钱的步伐。“我们需要盈利,而单机游戏可以产生利润,所以我们就断的研发。”许璐笑着告诉盐科技,别看他们一年研发上百款单机游戏,感觉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其实难度并不小。

“研发这样一款游戏,需要人、时间、创新。想要做一款游戏,总得先找到一种思路,或者有快速复杂的方法,虽然这些都是难度,但最后因为做多了,我们找到了快速制作的方法。”上百款单机游戏,给彼时缺钱的槟果科技带来了不低于三百万元的收入。

 

第一款手游的运营三个月便放弃

2012年初,受手游市场的冲击,单机游戏已经不能产生利润了。“我们发现单机游戏已经过了一个可以产生太多利润的时间了。 单机的市场份额在降,市场上出了越来越多的手游,所以我们也不想做单机了。”但真正让许璐放弃单机市场,则是基于他发现了一个现象:“当时我们发现,很多 玩家并不愿意花钱下载一款游戏;但是如果给他们一款免费游戏,如果想要更好的服务就付费,不要就不用付费。”当我意识到这种模式之后,我就开始准备放弃单 机游戏。

决定放弃单机游戏的许璐,则把目光放在了手游上:“即使在当时,整个手机网游的付费模式对用户来说,已经是非常习惯和成熟的,所以我们迟早会进入网游的。”

但做手机网游和做手机单机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方式。2012年初,许璐他们正式进入了手游行业。“在当时我们了解到,很多公司都是直接把页游移植到手游。虽然在我现在看来,那个不叫页游,不叫手游,因为它不会有手游上的玩法和体验感。”但在当时,许璐也在这么做。

许璐告诉盐科技,当时他们对产品没什么想法,什么成熟抄什么。“我们当时仿照了《七雄争霸》这款游戏,因为我们觉得它的视觉冲击力、美术、玩法和市场都非 常好。”尽管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产品可供选择,但他们还是选择仿照《七雄争霸》。许璐打趣的说道:“主要是当时眼光有限,只看到那个游戏。而且我们还觉得 自己可以做,就贸然的去做了。”

许璐他们那款产品叫《乱世霸业》,是一款仿战争策略类的游戏。“有点偏角色养成,需要玩家自己去生产各种资源,制造各种士兵,去攻城。”在研发了六个月之后,《乱世霸业》上线了。

“那个时候我们对联运、独代完全没有概念。当时我们选择了联运,原因是这样我们自己也可以运营。当时我们选择了91助手上线。”上线第一天就遇到了很多问题。“游戏容易闪退,就有用户投诉我们,加上我们人手有限,在机型的乱配上没有下功夫,我们就非常的着急。”

尽管槟果科技当时已经适配了市场上主流的五十款机型,还是无法避免一些用户的闪退和投诉。“产品上线之后,我们一直忙着补漏洞,修复BUG和闪退等等问题。”许璐表示,闪退是当时的硬伤。虽然当时市场上的游戏比较少,但用户流失非常快。

因为用户流失和产品问题,在运营上三个月之后,《乱世霸业》便下线了。

虽然第一款手游并没有让槟果科技赚到钱,但让许璐熟悉了手游的运营。“在游戏战斗设计上,最好要和目前主流市场拉开差距。还要考虑出版本的顺序,包括游戏上线后的更新,每个版本的节点,这些都是在研发时就要考虑进去的。”

  

重整旗鼓,选择街霸题材

20135月,槟果科技的第二款产品立项,是一款街霸题材的动作类手游。在确定题材之前,许璐没少费心思:“我们最开始没想到要做街霸题材的,因为我们知道游戏的立项很重要。我们就去找人讨论,说怎么立项、做什么题材的、怎么做。我们想要与众不同,不管是题材上还是玩法上。”

许璐对盐科技说,他们当时想到了三国和火影忍者的题材。“但三国对我们来说不是最优的选择,因为市场上三国题材太多了,用户很难找到我们的游戏。但做火影忍者题材的也很多,我们就不想做了。”

许璐对游戏的想法有三点:1、能带给用户画面感。2、强IP,能导量。3、市场上同类产品少,用户容易找到。

“我认为,对手游来讲,立项成功就等于成功了50%;如果立项不成功,就等于在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许璐想来想去,觉得街机是个不错的题材。但在街机里什么游戏能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拳皇?三国志?许璐想找个大家都有极高共鸣度的题材,最后他选择了街霸。

“市场上各类题材都有,但像街霸这样的题材几乎没有。加上街霸对用户的吸引度很强,导量很厉害,而且街霸这个游戏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就这样,槟果科技最终选择了街霸作为他们新一款的手游题材。

许璐他们也分析了街霸原版的生产商,Capcom公司出产的街霸。“我们的产品不能做的和街机一样,对于手机游戏来讲,操作是手游很难迈过的一个坎。如果手游做的特别复杂,用户是不会玩的。而Capcom公司出产的原版街霸都很失败。”

原因有两点:

1 、街霸包的体量非常大,不方便下载。

2、操作复杂,手机屏幕有限。“如果在手机屏幕上设计很多按键,两个手放上去,屏幕都遮挡一半了。”

“玩手游是在休息的时间玩,比如坐公交车的时候、上卫生间的时候或者睡觉前。我们不能做和原版一样的,并且我们做的是款网络游戏。所以依然会保留它的核心战斗方法,这种战斗方法会以动作游戏的方式展现出来。”

许璐给盐科技说道,他们这款街霸题材的游戏并不是传统的RPG格斗游戏那样,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而是像电影一样,可以一只手轻松操作的游戏。“街机上玩,是左右摇杆,右边按键,因为手机上不能这样操作,我们就选择了单手直接操作用户的技能,这是当时需要突破的一个瓶颈。”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出了一个体验版本了,但问题颇多。“我们把体验版本小面积的给了一些关系比较好的发行团队玩,让他们给我们提意见。”反馈过来的意见是,美术要提高,核心战斗流畅度要增强、打击感要增加、系统的稳定性和操作带来的直观感受都要逐渐优化和提升。

“我们这款游戏最大的亮点在于动作。传统的游戏可能动作只有几套,我们这款游戏一个人物的动作有五十多套,第一批我们开放二十多个人物。”但最开始一个人 物只有五六个动作。“当时一个人的动作就有好几兆,街霸里有七十多个人物,如果我们要把整个游戏做完,不算美术和特效。那个包算下来就有四五百兆,包太大 对于游戏的运营是非常吃力的。”

但许璐他们也找到了解决办法。“我们最后采用骨骼动画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骨骼动画并不需要一张张图去渲染,它就是对人物身体的各个部件进行操作,这就可以把包控制的很小,并且可以通过我们动画人员的调整,增加丰富的动作。”

 

用五个月确定写实画风

除了在对包的体量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在游戏的画风上,槟果科技也尝试了五个月才找到适合的。“为了要方便的去展示人物的风格,让用户有极强的打击感,在美 术这块,我们不停的测试,不停的画,画了三四版,用了五个月。”画出各种各样的风格,许璐认为还是写实的比较符合街霸的人物。

“像Q版的,很难做到有特别震撼的效果。所以大多有人物打击感的游戏都选择的写实风格,因为人物必须要有一个肢体的展现,才能更加夸张的表现,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了写实的风格。”目前许璐正在和国内的几家发行商谈。

“我们也会考察对方,因为我们不喜欢暴力式发行。我们不希望,对方给我们钱,然后去测试数据,数据好就上,不好就不上。我们是希望找到一家比较有诚意的发行和我们一起调试产品。”许璐表示,他希望结合玩家和发行商的反馈来调试和修改产品,他想把这款产品改成S极的。

许璐告诉盐科技,他们国内海外都会做,代理权会分区域谈。但是重点会放在国内,先把国内做好了再去做海外。“街霸对于全世界都是一个宝藏,没有人不知道这款游戏。市场很大,我们还是想先立足国内,把国内的东西一步步做好再去重点关注海外市场。”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