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都在选择做游戏、运动和旅游相关的产品,张晨则选择做小众音乐平台,他说尽管很多人告诉他,想要和豆瓣、虾米竞争是不可能的,但他仍旧想坚持下去。

本文作者系盐科技编辑胥茂婷

成都——张晨萌发做音乐平台的想法,和他的表弟有关,表弟是名说唱歌手,经常把上传到豆瓣的作品发给张晨听,但是张晨在用豆瓣音乐听过几次之后,觉得太麻烦。

因为豆瓣音乐里有非常多的歌曲,很庞大,一首原创Rap放上去,就被淹没在成千上万的流行歌曲里面了,张晨的表弟也觉得,放在上面,收听量很低。

其实张晨平时只是听听音乐,对音乐创作完全不懂,就是觉得现在很多大的音乐平台的UI很传统,包括歌曲发布的过程也是一样的。张晨平时想法就很多,自己也是做了多年的编程,这些因素促发了他做免费的原创Rap发布平台想法。

张晨想法很简单,就像他的网站一样。

 

借鉴Medium风格

Medium是一个画面设计简单,轻量级的内容发行平台,它主张将内容以主题形式集结成专辑,包括其写作与阅读的体验都让人耳目一新,简单,非常具有视觉冲击性。

张晨平时就很喜欢看Medium的内容,其风格的简洁也是他所钟爱的,于是他决定要做一个风格简单的音乐平台,而这个想法,在网站完成以后,张晨才告诉他的表弟。

从第一行代码到整个网页,都是由张晨自己一人完成,今年5月份平台开始上线测试的时候,张晨找来表弟作为第一个入驻的说唱音乐人,测试的时候出现很多Bug,表弟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兼容性、不能保存歌曲等等。

张晨把网站取名为“Cow Factory”,为什么取这样的名字,本来之前是想用于他另一个想法的,做一个闪购的网站,就是把自己原创的东西挂到网上卖,后来觉得这个在中国发展不起来。于是把名字取到了这个音乐平台上,给人很酷的感觉。

借鉴了自己喜欢的网站风格,张晨把网站界面设计的极为简洁,首页用整张暗色调的图片作为网站背景,中间则简单的介绍网站的内容是什么,并罗列出入驻歌手的个性圆形图像。

其实这是一个博客形式的原创说唱音乐的发布平台,不仅可以发音乐,还可以把自己的创作历程写下来,因为说唱的歌词是最多的,张晨更加希望歌手可以发布他们的创作经历。

 

通过微博找原创Rap歌手

通过张晨的表弟,网站入驻了几位说唱歌手,但是这远远不够,成都有个说唱会馆,唱《明天不上班的》的谢帝也是里面的,人数还是比较多,但是也有几个在平台发歌。

张晨告诉盐科技记者,说唱会馆现在比较商业化了,商演都接不完,谁还想着在你的平台上发歌呢,况且他这个是免费发布平台,也没有钱给他们。

于是他把目光转移到了有上亿用户的微博上,他注册了“Cow Factory”的微博号,想在那里找原创说唱歌手,他投入了2000块进去打广告,效果还算不错。

有的音乐人关注了“Cow Factory”,张晨便一个一个的和他们聊,把他们拉到网站上去,他每天都会更新微博内容,主要发布在平台上的歌曲链接。通过微博推广的方式,短短一月不到时间,据称积累了50位原创说唱歌手。

很多都是他聊过来的,还有的便是朋友介绍,歌手里面四川的居多,还有广东和新疆的比较多,张晨说,这些入驻的歌手大多都提出很喜欢他的界面设计,还有发布歌曲的流程。

每一个歌手都定制属于自己的页面,张晨说,说唱歌手都很自我,喜欢滑板、涂鸦、一些很酷的东西,他就把图片放到最大,凸显他们的个性。个人主页就是头像和名字,简单就好。

入驻到平台的音乐人发布的歌曲,相对于豆瓣音乐,收听量增加了不少,张晨觉得这是个好的开头,其实在当初,张晨低估了在中国的说唱歌手数量,在微博推广的时候,才发现人群还是比较大的。

受到欢迎还有个原因就是,网站的排序方式跟传统的不一样,比如歌手发布新歌,首先都是排在第一位的,浏览网站的人都会看到发布的新歌。张晨也设置了按收听量来排序,页面会不一样。

张晨也强调,每位歌手发布到平台上的歌曲必须为原创,之前发现过作假,因为发到微博上去,有人听了反馈,他立即把作假的歌手下了。但是作假避免不了,目前审核不是很严格。

 

推广仍是最大问题

在网站发布出来以后,曾经有媒体找到张晨,并把他做的网站给豆瓣音乐和一些音乐网站看,大的音乐平台很牛逼的回复说,再怎么做也不会做起来,张晨笑着告诉盐科技。

但是张晨还是很有信心的觉得,他的平台和那些音乐平台最大的不同就是简单,不管是界面还是操作方式。他也不会去做其他类型的音乐,只做说唱音乐和与说唱相关的背景音乐的发布。

张晨正在做一个“Beat Store”的应用,上面只会发布原创作曲人的曲子,为什么要做这个?他咨询了很多唱歌手,他们说没有好的曲子,希望能够找到好的曲子,买下来加入歌词唱。

这也是张晨想到了盈利方式,他觉得这也是互惠互利的,作曲人把曲子发到应用里,自己订价,可能8元到20元不等,他就从中抽取20%或者30%。同时下载歌曲也会收费。

“Cow Factory”也会做App,就是一个说唱电台的形式,张晨觉得做手机应用,可以给网站带来流量,但是现在也有成千上万的应用,怎么让别人看到,这也是张晨的困扰。

他甚至反过来问到,你看“脸萌”、”“魔漫相机”这些应用也是草根创作,不知道是怎么蹿红的。推广是张晨现在最大的问题,他说现在很多小公司推广方式也只有微博、微信这些。

还有个问题就是,产品虽然做了差异化,入驻的歌手都觉得不错,但是还有那么多不来的歌手,他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而且大部分的原创歌手都是把作品往豆瓣音乐上发。

张晨很想推广自己的产品,推广需要钱,他把项目放到了天使会上,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复,由于在外企工作的经历,他认识了很多外国同事,目前,正在找国外的投资,他觉得做音乐的产品在国内拿融资会很难。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