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系麦草动漫创始人、二兔之父黄涛。

 

郑州——今天是母亲节,上午打开微信,看到好友老姚发的朋友圈,说是自己开车200公里赶到家,才发现母亲去了200公里以外的哥哥家,于是决定先办一件紧急事,然后再驱车200公里赶到哥哥家,陪老人过母亲节。

看到这个微信,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感动,为老姚的孝心感动;第二个感觉是幸福,因为最近6年,我爸妈一直跟我住在一起。

 

最幸福:每天都能吃上妈做的饭

 

去年年底,在我们投资人主办的年会上,每个人都说了自己这一年最幸福的事,他们大多说的是公司业务进展。我说的是,我最幸福的是我又生了一个儿子,我和爸妈姐姐一家人住在一起,我每天都能吃上妈做的饭。

翻开报纸,打开电脑,或者拿起手机,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话:创业者是孤独的。我之前不以为然,创业后才有了真实的体会。前天,跟我们二兔邮包合肥的意向 代理商聊天,我还说,创业的感觉不用说,因为如果他没创业,你说再多也没用,他不可能完全理解;如果他创业了,那么你一句都不用说了,因为谁创业谁知道。

创业者的孤独不是因人的性格而出现的,而是由创业本身的属性所决定。创业就是一场孤独的长途旅行,沿途的风景你随时可以跟别人分享,但一路上遭遇的风雨,却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人来分担,有些风雨甚至注定必须由自己单独承受。

但我一直都非常清楚,家人是我的最强后盾。创业6年来,有很多事我是不会跟爸妈说的,因为怕他们为我担心。但如果有好消息,我会在第一时间与爸妈分享。

2008年,盐科技作者辞职创业,我爸妈也是这一年来到城市,与我同住的。他们是来照看宝贝孙子的,我却跟着享了福。每天回家可以喊一声“妈”,每天都可以吃妈做的饭。这应该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了吧?

 

最感动:创业路上有她陪伴

 

对爸妈是报喜不报忧,对老婆,我一直都是无话不谈,她也总能在第一时间为我分担风雨,也分享我的快乐。

前几天,著名财经自媒体《投实》的小编问我,“你用50分钟的QQ聊天搞定老婆,有没有用5年的时间来后悔当初的决定?”

盐科技作者的回答是:我与老婆确实只是通过QQ聊了50分钟,她就从杭州辞职,来到郑州嫁给了我。这个事不是说明我多牛,关键是她太有勇气与魄力了,这一点让我一生折服。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然她也没后悔过。

创业以来,她一直是我最坚强的后盾:给我建议,做我后勤保障,帮我到处借钱,分担我经历的所有风雨。我们并不奢望能够大富大贵,只希望能就此相守一生。少一些争吵,多一些协商,少一些对抗,多一些对话。随意开始,认真终老。

“随意开始,认真终老”,这8个字是我对爱情与婚姻的认识,也是我对创业的认识。无论是爱情,还是创业,都有可能邂逅一个不经意的开始,但一旦开始,我们一定要用心经营下去,慢慢的认真终老。

 

最成功:儿子喜欢二兔

我一直认为,创业并不是生活的全部。除了创业,我们还要备加珍惜家庭生活,要多留一些时间陪陪家人。

创业以来,我几乎不应酬,每天都准时下班回家,周末也很少到公司加班。当然,二兔团队的人都知道,我也是一名非常敬业的创业者,外人看到的是我下午6点准时下班,没有看到的是我凌晨6点也许还没有入睡。

这种情况当然是存在的,但我还是会尽可能的抽出时间陪家人,陪两个儿子玩。在家里,我可以陪着儿子一起蹦,一起跳,一起爬,一起翻跟头,也可以安静的给儿 子讲绘本故事书,给他唱歌哄他睡觉。每天晚上,我家都飘荡着我哄儿子睡觉的歌声。大儿子喜欢听《草原之夜》,每次唱到这个歌,他就很安静,很快入睡。二儿 子喜欢听《洪湖水浪打浪》,听到这歌他就很习惯。

盐科技作者最自豪的一件事是,4岁的大儿子开始大型的哭闹时,我爸我妈,还有我老婆可能都没招了,我一出面哄他,就能搞定。因为我有我的招数,我可以完全站在孩子的立场,快速的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扭转他的情绪。

由此看来,我还真是天生就该做动漫与儿童教育吧。反正有了孩子后,我对二兔事业更有感觉了,各种自豪感随时都会出现。比如,就在刚才,10分钟以前,儿子在电视上看到了《二兔大梦想》的动画片,大声的喊我,“快来,二兔动画片,爸爸做的!”

瞬间,我幸福的一踏糊涂。对于一名创业者,还有比这更大的动力吗?

【盐科技www.yankeij.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