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系麦草动漫创始人、二兔之父黄涛。

郑州——时光回溯一年,2013年8月18日,那天我度过了一个无限幸福的下午。因为,我居然与最喜欢的摇滚歌手、游吟诗人张楚面对面坐下来,像老朋友一样聊一下午。

时光再向前回溯,1997年6月30日,当时还在读高二的我,非常认真的写了一篇数千字的文章《家驹四周年祭》,以纪念我当时非常喜欢的Beyond乐队主唱黄家驹先生离开四周年。

时光拉回到现在,河南浚县,一间位于三楼的封闭小房子里,农民兄弟乐队正在愉快的排练,作为乐队的一名吉他手,虽然胳膊伤病仍然没有完全康复,但还是敬业的站好属于自己的一班岗。

就我个人而言,摇滚乐就是一种爱好。什么都抵不过喜欢,喜欢就要去尝试。我是去年才拿起吉他,从零开始学起,半年后,加入农民兄弟乐队,与兄弟们一起唱响心中的梦想。

说实话,练吉他的过程并不容易。我农村出 生,农村长大,从小到大没有上过一节音乐课,我高中毕业那一年才第一次在同学家里见到钢琴的模样。但我对音乐还是多少有一些天赋的,初中时就自己琢磨着学 吹笛子与口琴,尤其是口琴,我买回家不到五分钟,就自己摸索着吹出了《大中国》的旋律。

决定学练吉他,是因为去年的一个下午,我看到了一本关于摇滚乐的书,突然就想到了自己弹琴唱歌组建乐队的梦想。于是当即就在网上买了一把吉他,然后开始摸索着练习。

生活就是这样,喜欢就立即去做,什么时间开始,都不晚。而一旦开始,就要认真的坚持下去。比如,学练吉他时,无论每天多晚回到家,我总要练上一个小时,就是要兑现对自己的承诺。

治大国如烹小鲜。玩乐队其实也是一种创业,个中滋味,我们的队长蒋立炜先生应该最清楚。事实上,加入乐队以来,盐科技作者与队长经常将乐队的发展规划与公司的运营管理混合在一起,一聊就是大半天。

今年是农民兄弟乐队成立的第12个年头, 也是乐队的第一个本命年。在最近一年里,我们一起录了央视一套的《出彩中国人》,上了四川卫视的《中国正能量》。我们还在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几所大 学做了专场巡演。今年,我们还将推出一个全新的专辑,并跟随恒大音乐节一起巡演全国,还将在全国各大城市Live House进行剧场巡演。

所有这一切,都是队长在操盘运作。他才是一个真正值得敬佩的创业者。12年,专注并坚持做一件事,并亲眼看着自己的梦想一点一点的长大。

盐科技作者在乐队,只是小小一份子我服从队长安排,听从兄弟们调派。在这样的场景下,我突然感到,换一种角色,认真地当好配角,是创业者最好的放松方式。如果这个事又是你所喜欢的,那更是上帝的馈赠。

当我站在台上,与兄弟们一起疯狂的摇滚时,真的会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我会想,此时此刻,我是不是应该坐在台下?

乐队不仅给我带来了创业之外的快乐,也给我的创业本身带来莫大的帮助。目前正在全国热播的动画片《二兔大梦想》是一部音乐主题的动画片,片子里所有的原创音乐都是由乐队的兄弟们操刀创作的现在片中音乐正随着动画片的热播,被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快乐的传唱。

关于乐队,关于乐队的兄弟们,关于摇滚乐,今天的这点叙述远远不够,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我会再找一个专门的时间,来慢慢拉开这个宏大的叙事。

14年前,在苹果世界展示会上,乔布斯结束演讲走下舞台时,背景音乐放的是约翰•列侬的《想象》:

你说我是一个梦想者,

但我却不是唯一的一个。

这是乔布斯先生最喜欢的一首歌,他在很多场合下都无限推崇着它。如果你也想像乔布斯一样改变世界,那就先来喜欢摇滚乐吧。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