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的产品一定是凭借好的创意,用简单的方法解决了用户的一个问题,能够真正的给用户带来价值。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本文作者系麦草动漫创始人、二兔之父黄涛。

再次走进广东的工业厂房,我还是禁不住要为中国制造的强大而喝彩。

这几天,这种自豪感伴随着我从深圳西乡科技园区,再到公明镇下村工业区,再到远离深圳的顺德容桂工业区,几个工业厂家考察下来,我对二兔系列衍生品的未来更有信心。

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把二兔团队超级棒的创意付诸实施,通过这些强大的工业制造厂家,变成一系列的有趣好玩的高品质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给孩子们带去简单纯粹的快乐。

而早在14年前,盐科技作者对这些工业厂家的感觉是另外一个样子。那是2000年的夏天,我只身一人来到珠海,又辗转来到深圳,最后落脚到东莞。没有学历,也没有技能,每天在工业区里一个厂一个厂的跑着问,“你们招工不招?”。

白天找工,晚上有时睡在大路边,有时铺一张报纸就睡在一个卖拉面的案板上,晚上吃一个老乡卖剩下的烧饼。就这样流浪了好多天,最后终于在一个香港人开办的印刷厂找到了一份工作。

进厂的第一天,我就被现代工业的伟大而深深震撼。在这个只印英文的印刷厂里,上至老板下至小工都对产品质量怀有一种神圣的敬意。印出来的一本书里,某一页沾上了一小片油墨,整批书就会被拦腰切断,销毁重印。

说 实话,当时的我并不太理解这种行为。但14年后的今天,当我从其中的一名小工转变为他们的客户时,我早已完全理解。因为,作为一个品牌运营商,我知道,产 品才是公司的灵魂,只有坚持不懈的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才能实实在在的赢得用户的青睐,才能获得市场的馈赠,获得正常的商业回报,才能实现永续经营。

在深圳西乡科技园区,工业设计师向我们演示产品时,说到一个核心零部件,说这个零部件一般有两种规格,一种成本是19美金,但产品的效果一般,另一种成本是30美金,效果好很多。

“你们准备用哪一种?”他问。

“当然是30美金的这一种!”我直接给了他肯定的回答。

在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工业园区,合作伙伴杨先生说到一个产品的电压问题,说如果加上变压器的话,对孩子更安全,但要增加几十元的成本。

这一次,我更是连1秒钟都没有思考,当场就说,“必须加上变压器,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这个问题,还用得着思考吗?

在上一篇的直播中,我说“消费者是最好的营销大师”。本来盐科技作者想继续写关于品牌推广与营销的话题,但这两天在工业厂区的考察与洽谈,真的是又让我找回了14年前对工业制造的感情。所以,今天我改变计划,先跟各位分享一下产品的价值。

对于营销与产品,我的看法是八个字:营销是术,产品是道。

虽然有人认为真正的营销高手什么都可以卖出去,但你必须明白,真正决定公司能走多远的还是产品本身。好的产品一定是凭借好的创意,用简单的方法解决了用户的一个问题,能够真正的给用户带来价值。

营销是术,产品是道。术可以解决短期的销售问题与效率问题,道才可以解决长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好的营销可以让公司红极一时,但好的产品才会让公司成为百年老店。

好的产品会说话,好的产品可以让用户尖叫,好的产品可以让用户主动为你介绍用户。只有建立在优秀的、卓越的产品之上,营销才相当于老虎的翅膀。

互联网更是把这一理念推到了极致,想靠传统时代简单的广告将粗糙的产品打造成所谓的品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因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让消费者做选择更方便,成本也更低。

坐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候机室,我就要离开广东这片神奇的土地,回到二兔大本营郑州。

这是一种工作地点的回归。而对每一名创业者来说,我们也都需要一个回归,这个回归就是从营销回到产品本身,回到原点,实实在在的研究用户需求,认认真真的优化产品。

因为,营销再好,只能锦上添花,好的产品,才是永恒的根基。

 

【盐科技www.yankeji.cn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