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手游创业团队来说,创新到底好不好?真的只有做出差异化的产品公司才能生存吗?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成都——2008年,召集了三个小伙伴的刘宇开始自己出来创业做页游,彼时成立了七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游科技”),公司以页游为主。2013年初,做了五年页游的七游科技突然决定进入手游行业。

虽然在页游市场七游科技是老手,但在手游市场,七游科技则是一枚新手。那么如何带领一个页游的团队打开手游的市场,刘宇选择了走创新路线。

刘宇告诉盐科技,七游科技的第一款手游产品尽管已经以高价代给了热酷,但这款产品还未上线已被暂停,他们现在在正在马不停蹄的研发新的产品。这一切,又是什么呢?

 

页游转手游、停摆的产品

 

盐科技:公司做了五年页游,后为什么转型到做手游?

刘宇:我们是在2012年底有转型的想法。当时我们手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Demo,但这个Demo里的不适合页游玩家,因为页游的玩家不属于重度玩家。而这个Demo里的技能会更偏向于重度玩家,比如里面有一个技术操作和固定占位。

当我们把这些技术放到页游上去的时候,页游玩家没什么反应。因为他们不是重度玩家,那个时候又恰好手游市场开始火起来。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个Demo放到手游上去做,因为我们觉得手游玩家肯定会比页游玩家重度。所以2013年3月,我们的手游产品正式立项。

 

盐科技:Demo的想法是怎么来的?

刘宇:我们的游戏Demo是从页游时期就一直在更新。我们公司有一个习惯,在做着产品的同时会单独分两个人出来做一些新的东西。比如我们可能在某些时间会有一些新的想法,我们就需要他们两人去实现。

在做页游的时候,我们团队的人都喜欢打魔兽,我们就想能不能把魔兽的一些原素添加到页游里,所以我们就先做了一个具有一 些魔兽技能的Demo。因为魔兽是一款多人配合、有技巧操作的游戏。当时我们考虑到页游用户不是重度用户,所以我们就把多人配合环节去掉了。保留了技巧操 作,还添加了固定占位这类创新原素。所以一开始的Demo就是基于魔兽的想法来的。

 

盐科技:你们做创新产品,那么在研发时遇到哪些问题?

刘宇:在测试数据的时候,我们发现产品出现了两级分化,这是之前没有想到的。我们的产品有点像《植物大战僵尸》的玩法,左边站着伙伴不动,怪物从右边涌出来。然后左边的伙伴发射武器打怪物,而我们在里面有很多自己的创新。

我们当初选择这做,是因为简单明了,玩家一看就知道怎么玩。同时又因为我们是创新产品,没有办法抄。所以在我们测试数据的时候发现,很多玩家刚开始玩还可以,但玩久了就感觉枯燥,不能有效的形成一个完善可持续的循环。

除了让玩家不能持续循环的玩下去,我们还发现游戏出现了两级分化。比如我们在产品测试数据期间,收集用户反馈发现,男性 玩家玩我们的游戏会很兴奋。甚至百度一个朋友在玩过我们游戏之后非常兴奋的告诉我,他一个晚上玩了很多关,玩到很晚,使用什么技能把对方杀的一丝血不剩。 而一个女性玩家则告诉我们,我们的游戏她一关都没有通过。我们当时觉得,可能是因为技能比较多,熟悉和使用起来并不是那么方便。

 

盐科技:产品出来之后,你们对代理商有什么要求?

刘宇:有两点比较重要:1、愿意和我们一起运营产品。2、知名的大公司。

我们希望通过游戏让公司发展的更好,所以我们对代理商有很多要求。最重要的就是陪我们一起做下去,而不是给一笔代理金, 测试了数据就放弃了。因为我给所有想要代理我们产品的代理商说,我们半年内不会开发新产吕中,专注做手里的这款产品,这是我们的诚意,我们也欢迎他们派人 到我们公司和我们一起做。选择知名的大公司,这是因为他们除了有雄厚的资金,还有强大的资源。

 

盐科技:为什么决定把产品代给热酷?

刘宇:原因很简单,热酷是大公司,而且很有诚意。在热酷找我们的同时,也有很多知名代理公司联系我,想代 理我们的产品。因为他们觉得我们的玩法很有意思,但同时又觉得我们美术不好。因为在做这款产品的时候,我们钱不多,只花了30万来做美术,最后出来的效果 并不理想。甚至有代理公司表示,他愿意出钱让我们改美术。在我们还没想好代给谁的时候,我2013年11底去了一趟北京,顺便去拜访热酷。

在热酷的时候,热酷的运营总监、商务总监、甚至刘勇和他们VP全都来了。他们给我讲了他们代理这款产品之后的计划是什 么、如何实施。而且他们也很认同,我希望代理和我们一起长期运营游戏的想法,他们甚至还派了一个人到我们公司和我们一起做。最后,在我给热酷报过价后,他 们出的价钱比我的报价还高,所以我觉得他们在我们这款产品上表现的很有诚意。

 

盐科技:凭什么你觉得你们的产品可以几百万代理出去?

刘宇:在热酷找我们的同时,有很多代理商在一些公开场合开过我们的Demo之后,都主动找到我们想要代理我们的游戏。最夸张的,是一次我在外面办事,一个代理商在办公室等我了一个小时。如果我们产品不好,代理不会这么重视。

 

盐科技:听说到现在那款产品也没有上线?

刘宇:是的,主要是因为美术不好。在2013年11月开始测数据,次日留存在42%以上。而到了2014 年3月重新测的时候,次日留存则降到了37%到42%之间。当时我们分析原因,觉得是新年之后,很多新的手游上线,这些手游的美术都很好。当时我想,如果 我们美术不好,上线之后盘子也是玩不大的,而且现在市面上的所有游戏美术都很好,我们美术不好在后期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就干脆重新做一款产品。

重新做产品,在我与投资人、代理商讨论之后。我决定拿150万来重新做,到时候会把产品的美术和技能都做到极致。目前市面上的游戏那么多,只有做成精品才有和其他产品竞争的可能。

 

盐科技:手游创业公司是否适合做创新类游戏?

刘宇:我觉得最好不要。在我们做创新类游戏之前,有很多人劝我说,让我们去做卡牌、ARPG、或者模仿《我叫MT》,因为他们觉得创新风险太大。但我们最后还是坚持做创新,结果就是当我们游戏出现两级分化的时候,没有前车之鉴或者成功的例子可以让我们学习。

我觉得作为创业公司,可以先选择一款合适的产品作为原型进行模仿,先让团队活下来。毕竟大部分手游团队的启动资金都不多。如果前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后产品不赚钱,公司就会面临倒闭的危险。所以,还是先模仿适合自己团队风格的产品,然后有钱了再去创新吧。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