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想法的人很多,为什们他们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实现,我们做了很多假设,根据国内的情况得出结论:钱和工作扣在一起,就动不了。集齐团队想要做个创意众筹平台来实现他们的想法。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成都——可能你经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吐槽买的东西不好用,并且可以说一大堆,但是却无力改变。或者有的人想要改变,试着去把自己想要的东西做出来,但是往往会受限于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在花费上会很大。

这也许对于很多有想法的人,特别是有创新想法的人来说,要是能够有个平台实现自己的想法再好不过了。成都集奇信息技术有 限公司(以下简称“集齐公司”)就在做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借鉴了国外的Quirky,一个创意产品社会化电商。就是你提出想法,社区来投票,然后大家 一起把这个东西做出来。”集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杨睿说到。

其实最开始,集齐科技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只是想把自己的创意想法实现,大家甚至不用成立公司,几个人成立一个工作室就可以 把自己的创意产品做出来,“如果这样的话,就无法推动创新,除了我们自己的点子,我们无法看到更多的创新点子。”杨睿对盐科技说到建立网站的原因。为了让 创意有持续性,杨睿和另一个联合创始人邓练决定建公司做创意众筹平台。

 

花一年的时间做市场调查

2009年,邓练从北京回到成都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主要做涉密行业的电子硬件。由于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读大学时,他帮助中科院院士做出了一款涉密项目硬件系统,随后又到中关村继续开发了一整套关于该项目的设备。在这期间邓练积累了很丰富的硬件方面的经验。

邓练在自己本行做了三年了以后,突然觉得做的这个专有行业无法体现个人价值,“我这个人,本身想法就很多,对生活各种各样的东西要求也比较高,我就在想,像我这样的人还有没有呢?”邓练决定去外面走走,去观察生活。

回来以后,他和师弟杨睿谈起在旅行的经历,发现其实有想法的人很多,但是都无法付诸实践。“为什们他们不能把自己的想法 实现,我们做了很多假设,得出的结论是:首先国内的人,生活压力太大。还有,即使有想法做,你生活是得不到基本保障。钱和工作扣在一起,就动不了。”邓练 和杨睿总结出这两个原因。

杨睿和邓练是在学校实验室认识的,也在一起做过一些创意产品的研发,对这一块也是很感兴趣,“我毕业后,主要是在软件公司做信息服务。Wipro、Tietoa 都呆过。”杨睿告诉盐科技。

两人都对创意产品感兴趣,一个在硬件技术方面经验丰富,一个在软件方面技术过硬。想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对他俩来说,不 算很大的难题。“我们只做我们自己的东西,可能我们会做成一个不错的产品公司,但是创意无法更新,也无法得到更多的新想法。”在问到为什么做网站时杨睿说 到。

为了更加了解国内的创意产品市场,他们去了在国内制造业非常发达的深圳,做了一年的考察。考察过程中,他们得出了以下结论:

1、对于电子产品来说,厂商都注重“量”,而不是品质。一个产品可能赚几毛钱,但是都是成千上万,大批量出货。

2、生产厂商不愿意冒未知的风险去生产在市场上“不火”的产品。

3、纯设计类的产品太容易被山寨,因为没有技术门槛。

最后,他们决定选择做软硬结合的产品,并且是轻硬件重软件。“因为我们觉得软件才是我们所要选择的一个智能创意产品的核心,而且我们会主要围绕家具和运动这两个方向来界定我们的产品。”杨睿告诉盐科技记者他们自己产品的定位。

2013年5月,集齐公司正式成立,为了保证产品的出产和网站的运营,公司组建了设计团队,IOS和安卓开发团队,网络平台建设团队,还有硬件的生产渠道、供应链等。

 

试水三款创意产品

做网站的同时,为了让网站能够打响知名度,招来用户,集齐公司先后做了三款创意产品,通过线下讨论会和线上调查表,来决定第一款推出的创意产品。这三款创意产品都是来自来源于生活的需求。

“我们做的第一款产品是一个摩托车头盔耳麦,因为我平时是一个摩托车爱好者,我的摩托车群有上千人,你会发现骑行中不能 接电话是很烦恼的事,还有大家用对讲机觉得不酷,所以我就想到设计一个扣在头盔上的耳麦,通过蓝牙的方式连接手机。”邓练把产品拿到手里给盐科技记者演 示。

因为头盔是上下松两边紧,在两边安装麦克风会加重人的负担。邓练就选择骨传导技术,通过刺激耳骨来刺激耳膜。“但是骨传 导的麦克风的工艺问题,无法达到我们想要的没有风燥的,听觉清晰的效果,这个需要花长时间的去解决,而且这款产品造价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先搁置。”邓练 说到。

随后他们又设计了一款自行车尾灯,现在市面上的尾灯有很多,为什么要设计尾灯,面的盐科技的疑问,邓练说到,“因为自己也是骑自行车,发现市面上的尾灯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自己就想设计一款。”

他拿起尾灯样板向盐科技记者解释到,我想把外观设计铝合金,这样看着有质感,主要包括环境光线监测和刹车高亮这两个功能。到了光线暗的地方尾灯就会自动亮,你就不用下车再按,刹车高亮是借鉴了汽车大灯刹车高亮的功能。

第三款产品的诞生,是他们去探访一位软件工程师时得到的灵感,“他说他家的遥控器掉了,他就在想自己设计一款硬件出来遥控所有的电器,因为是软件出生,所以设计出来的东西效果不尽如意。”杨睿说到。

随即他们做了一个分析,一个Apptv的遥控器要168元,普通的遥控器也要50元。如果能够设计一款和手机搭配使用的,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应该会受欢迎。他们也在“调查派”上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是有市场需求的。

三款产品做了出来,集齐公司决定主推一款产品。他们在“调查派“上把三款产品放上去看市场需求,最后他们选择了“遥控无 忧”。“第一,它的硬成本要低一些,售价大概定在几十元;第二,‘遥控无忧’的接受度要高,电器每天都要接触,而其他两个产品毕竟是小众。”其他两个产品 邓练和杨睿决定以后把放到平台上由用户决定是否生产出来。

 

不断试验,优化“遥控无忧”App

“遥控无忧”是集齐公司第一款软硬结合的智能产品,“这是一个全新的设计,硬件小巧可爱。我们设计了App,但是在自己团队成员试用的时候发现了问题,就是易用性不好,所以做了第二款全新的应用。”杨睿拿起手机打开旧版的App给盐科技记者演示。

硬件做出来了,团队对软件部分反复测试。“我们在实际测试发现,在匹配电器的时候,我们旧版设置的是一个进度条,但是团队里有50%的人认为这个进度条满了就是匹配成功了。所以我们把正式版改成了一个圆圈循环的方式。”杨睿在讲到匹配方式时说到。

问及正式版和旧版还有什么具体的不同时,杨睿说到,“以前从匹配到正式使用至少需要5个步骤,现在不到3步,操作更加简 便;还有界面更加简洁,我们把一些功能隐藏在了下半部分,你需要时,手指滑开就可以,我们只把音量加减、频道、开关、菜单设置在界面。包括每一个按钮的触 控区域要多大,这些都是经过详细分析的。”

他们还把操控单反相机,也放到了应用里面,“我们考虑到摄影爱好者,可能你去野外拍摄星轨,为了确保稳定性,都用快门线,但是这个也需要连接机身。因为相机有接收遥控的设置,是红外的,所以我们就通过红外来实现遥控。”杨睿说到。

为什么要用红外技术来操控电器,杨睿解释到,“因为考虑到用户要随身携带,要用的时候可以马上拿出来用,我们强调的更是 一种你需要控制的时候马上找的到它,而不是做成一大块放在家里。只能在家里用,这就很局限了。而Wifi或者蓝牙遥控都需要一定的环境。如果你在野外拍星 轨,没有wifi怎么办?所以我们就采用红外连接。”

在最开始设计硬件的时候,集齐团队是把硬件设计成防尘塞的形式,但是他们发现防尘塞容易掉,用户粘性差。“我们在考虑用户出门常带的东西中,只有钥匙扣我们可以涉及,所以就设计一个钥匙扣的样式,可以随身携带。”邓练在说道硬件外观设计时说到。

产品出来了,需要找到内测用户。集齐团队需要找到对创意产品感兴趣的用户,他们决定在Pozible众筹平台上,找到用 户做测试。Pozible是全球第三的创意众筹平台,集齐团队也在上面找到了第一批内测用户,但这也只是少部分的用户,集齐团队最终是想要通过产品来推广 自己的网站。

 

创意众筹平台之路,怎么走?

任何一种新想法、新产品。肯定有他自己的市场曲线。我们不一定去冲市场最大的一头。但是这些东西也是能够满足别人生活的。这是邓练在看《创客》这本书后得出的想法。

“很多众筹网站是你必须要有产品以后才能众筹,而我们的平台是只要你有一个idea,就可以放上去,社区所有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投票,如果通过,我们就可以把你的东西做出来。”杨睿在谈到创意众筹平台的特点时说到。

被问及平台要怎么来运营,杨睿说到,“社区投票后,我们会有一个专家顾问团,顾问会评估项目的可行性。然后我们内部会有 产品经理,来统筹协调整个产品进度,团队成员各司其职,线下的生产我们来解决,这些过程都是要放在网上的,还有之后进存销的数据库,团队成员都可以查看, 大部分利润是返回社区。”

但是要做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硬件的生产如何控制成本。杨睿回答到,“首先我们把产品定价在600元以下,超过了就不做。 因为我们之前在淘宝网上做了一个不规范的调查,卖的最好的产品价钱区间都是200元到400元;而且我们还在‘调查派’做了问卷,大多数用户选择的价格区 间中600元是很少的。还有就产品定价在几十块,即使对创新产品的不是很感兴趣,但是也可以买来试一下。”

除了把产品售价定在600元封顶之外,他们还在生产大众产品和小众产品上,考虑怎么确保成本回收。邓练表示,“大众的产 品,我们把壳子做出来,然后拿给深圳那边生产商生产,他们的最低起订量是1000,因为量小,他们是不会做的。产品里的电路板是可以按一定数量去做,整个 产品出来后,我们会计算成本价,在产品预售阶段就保证成本收回。”

那么小众产品又如何控制,邓练接着说到,“如果是小众的,我们在生产上就会采取限量、不开模的方式。比如我们设计的这个尾灯,我们走铝合金的外观,铝合金外观就用CNC数控机床洗出来。这个相当于定制产品。价格也会比较高了。”

如何控制成本,集齐考虑的比较全面。但是要做一个平台,要有足够多的用户,才能是平台运转起来。集齐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有三个想法:一是借鉴众筹平台的推广经验,用户带动用户。二是通过产品口碑积累用户。三是寻求媒体合作。我们也做了一个推广‘遥控无忧’的视 频,但是每月点击率就2000左右。说实话,我们是技术出生,隔行如隔山,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探索。”邓练说到。

说到公司的推进计划,杨睿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今年上半年网站正式运营,产品正式有销售。下半年,我们还会再出两到三款 产品。明年开始,我们会冲击每月一款产品的目标的,都是走社区模式。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能够每月能出四款产品。我们只有产品的‘量’上来以后,我们才集中解 决电商问题,到时候才有意义。”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