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隔半年的小众型的女性电子商务网站浆果网,由于陈艳和黄麟夫妇忙于其他事,未做大的改变。但是更精简了,要出新功能了。还有就是,要做推广了,只是,在这上面,夫妻俩遇到了些麻烦。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重庆——距离上次的采访已经过去了半年,再见到浆果网的陈艳黄麟夫妻档时,陈艳已经剪了短发,但是两人随性舒适的感觉一点没变。

2013年6月初的时候,淘宝曾经关闭过一次API,对入口提高了门槛,当时引起了较大反响。不少网友认为这对用API借口做网站的中小站长来说是一次致命打击,黄麟却不以为然。“没什么影响。”

“因为我们网站很小,宝贝全是自己手动添加的,所以后面自己手动修改就行了。可能就是刚封了的那一月稍微有点影响。当时讶异说怎么最近淘宝客全是零了这几天。然后去一查,才知道,原来是淘宝客被封了。”

“我之前做了一个插件,凡是淘宝的链接,可以全部自动转成淘宝客。但是后来发现全部都转换不了了,所以就只好手动来改。”

“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找到另外一种解决方案了。淘宝新出来的一个工具叫淘点金,淘点金其实和做自动转换链接是一样的,但是这个东西就没有门槛了,等于是淘宝把这边封了可能是想推广它的淘点金。”

问及浆果网这半年的发展,两人相视一笑,有点不好意思:“说起来惭愧,这大半年的时间我们都在忙装修了。今年2月份采访完之后,我们就开始做新房子的装修,很多精力都放在这上面。再加上他这边(黄麟)也有一些其他的项目在忙,浆果网就没怎么动。”

尽管如此,点进浆果网的网站,小编还是注意到了一些不同。

“对,版面上我们又改了一次,更加精简了。我们又回到了那种博客的形式,因为始终觉得一条一条的读,清晰。现在很多网站太花哨了,看起来很大型,但是点进去后发现,其实也没什么东西。”

在内容编排和选择上,浆果网还是坚持用原创资讯和精细的店铺来突出网站的独特风格,这一点并没有改变。“一开始我们就是打算把它做成小众网站。”

除了版面的变化,小编看到浆果网的首页右侧多了一个图觅网的链接。“这是我们在做的一个新的独立网站。”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平时上网的时候看到一张图片,上面的人穿了一件很好看的衣服,你很想要,但是不知道在哪里买,衣服是什么牌子你也找不到。”黄麟的问题引得小编连连点头。

“那就对了。我们的网站就是你把这个衣服的图片发到网站上来,因为你没见过不一定别人没见过,然后见过的人给你推荐,这个东西是什么牌子的,在哪里买。”

小编被这个有趣且有用的想法吸引了,问及图觅网的发展状况及和浆果网的关系,陈艳解释道:“这个网站上线了才不到半个月吧,它是独立于浆果网。”

图觅和浆果不同,它是走大众路线的,对于图片类型没有限制,是一个需要用户撑起来的网站。不管你是想要找酒店,地方,衣服,相机还是其他,全都可以发到网站上面来。“我们希望浆果网风格简单一点,功能不要太杂,所以目前还没有将两个网站连起来的打算。”

不管是需要依靠用户构建的图觅,还是已经成形,准备“走出去”的浆果,接下来都将经历一个重要环节——推广。这是陈艳黄麟夫妇接下来要做的事,也是让他们最头痛的事。“一是不会,二是怕精力不够。”

陈艳和黄麟都是读理工科出身的,在推广方面,没有经验亦没有知识,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加上现在同时运行两个网站,这个两人小团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如何解决?找合作人是一个想法,但遇到了阻碍。

“我们找合作属于是很谨慎的,现在很多失败的例子都是合伙人之间不合或是方向不一致造成的。目前以我们的情况来看,最好找一个推广方面在行的,但是身边朋友也都不属于这方面很在行的类型。”

所以,两人暂时的解决方案就是:图觅网先挂在浆果网试水,让浆果的用户先去玩,如果玩得好,玩得有市场,再去好好琢磨推广计划。现在的重点,还是先放在浆果网上。

“我们打算在浆果上推出一个新功能,是和搭配有关的。你可以把你喜欢的东西拖到一个框里面进行搭配,就是一个空白的区域加剪贴板,像小时候的剪报一 样,比如你看到一件很好看的衣服把它剪下来,贴在这个区域内,再去把其他可以搭配的饰品、包、鞋子也放到里面。然后把自己的搭配和大家分享。”

“希望达到一个用户互动的效果。而且这个功能更加方便我们和商家一起做推广活动。比如说,我们可以晒一些商家的衣服来由用户进行搭配,搭配在微博上晒出,我们从中挑选一些比较好的用户搭配,赠送商家提供的礼品。”

夫妻两人对于推广的理解,还是先从“小”做起,大规模的砸钱,一没经验二没财力,也不符合浆果网的定位。“推广可能会先从微博开始,因为微博这边出 了推广工具。或者可能还会在一些网站投放一些广告,不过都不是很大型的网站,而是符合我们网站风格的一些小网站,它们也是有一些流量的。”

“我们确实还是需要人来帮我们想一些推广的点子。”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