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家独大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本文作者系杭州米帮科技CEO金忠堃。

杭州——2005年,大连,此时的我,毕业刚满一年。凭借自身兴趣,我和朋友创办了一个垂直类房地产搜索网站。我们给这个网站取了个比较个性名字——“有地儿”。

“有地儿”的主要做法是通过垂直搜索技术,将各个房产网上的信息,都汇总到我们网站。我们收集汇聚的内容既包括租房信息,也包括二手房信息。这样的网站在当时并不多,而房地产行业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因此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将创业项目卖给口碑网

为了做这个网站,我把邻居聊成了合伙人。我们一起聊互联网,聊技术方面的事情,聊得热血沸腾,再到后来就干脆投入实践做“有地儿”了。最开始的时候,就我们两个人在做,慢慢地,邻居的同学和同时也参与了进来,总人数达到5个。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理念分歧,有人开始离开,创始团队的5个成员,最终只剩下3个。“有地儿”在运营一年半后,被阿里巴巴旗下的口碑网收购。当时摆在眼前的有两条路:一是留在老家大连;二是到杭州加入口碑网。我们选择了后者。

我们当时其实有营收,要生存下去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为什么要卖掉“有地儿”?为什么要去杭州?盐科技作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吧:

一是,我们的推广和运营做得很一般。“有地儿”是我们第一次做产品,那个时候团队成员的整体年龄都相对较小,最小的只有22岁,我也才24岁。我们 做技术的能力还不错,但做好了产品,怎样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对此却是不擅长。因此我们觉得将网站卖给口碑网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选择。

二是,我们缺乏足够的互联网经验。我们第一次创业的时候,互联网这块都是从用户的角度去做的。当然,这个是对的,但是相对而言,我们缺少一些更专业 的操作,或者说缺少更多的互联网经验。我们觉得,比起在大连继续做下去,到杭州,选择一个更大的互联网公司会更好。因此我们最终选择了出去见世面。

 

离职创业只因看好O2O

2011年,同样是那个3人,同样还是安奈不住心中那股想创业的劲头。我们再度选择了离开,不过这次不是离开杭州,而是离开口碑网。在离职后,我们创办了杭州米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帮科技)。

股权结构和分工,我们在公司成立前都聊得非常清楚,因为这些对一个创业公司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直接决定它以后的成败。所以我们先讲清了规则。

新成立的米帮科技还是做产品,但不会世面产品都去做,我们会专注在O2O这块。为什么要专注在这一块?我觉得,相对于电子商务而言,O2O的成熟度还不够,而移动互联网会让这个事情以后更加成熟。

为什么O2O目前还不成熟?我让位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需要从线上到线下,需要一个连接。但这点在PC时代和在移动互联时代,会发生很大的不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O2O必将对传统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一个颠覆。

O2O是两个O,一个O是用户,另一个O我们理解就是线下的商家。线下的这些行业,我们称之为传统行业,不管是经营者还是经营理念,对互联网的依赖 性没有像电商企业一样那么依赖。换句话来讲,不管是他们的经营理念,还是信息化的思维,相对来讲都不高。因此,接受改造的余地会很大,但困难也会很多。

比如:像现在餐馆的在线预订、送外卖什么的,并不是大多数在做,还有很多业者不支持这么做,因此这还在一个演变的过程。所以,像美团点评这些,就没有像淘宝上那么多的商家,你不需要像淘宝上那么频繁的去沟通。

很多淘宝店,他的信息化水平,他的经营推广,怎么去获取用户其实他们研究得也很透了。但是你看线下的商家,其实他不是这样的,就算你到店里去和他 聊,他也不一定和你合作。所以,做O2O的困难也会有很多。但是,人生来不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的么?既然机会怎么大,为什么不做呢?

 

两款产品,一个目标

目前我们在做的产品有两款,都是APP,一款叫“美食行”,另一款叫“景点特价门票”。我们现在主要的目标市场是“周边游”市场,所有的产品都是在围绕周边游去转,也就是说,这两款产品只是两个分散的点,我们要用景区这条线将其串起来。

周边游,一定意义上可概括为是以大城市或省会城市为中心,覆盖其周边及邻近省份城市的旅游市场,行程主要以1-3天为主,周六日为主要时间点。

我之所以判断周边游是一个可以做的大方向,因为它正在迅猛的发展”由于行程比较自由,以及时间上符合上班族的规律,周边游正在成为城市白领周末休闲的主要形式。在这里我们看到如下两个机会:

一是,游客到达旅游目的地的机会。你可以在PC上订机票、定住宿,但是你会把到达目的地后的吃喝玩乐也在PC上一并给定了?这通常是不可能的!然而这件事情,如果放在移动互联网上,就特别合适了。这个不管是出境游还是周边游都存在这样一个机会。”

二是,移动端的机会。移动端是一个新的渠道,包括产品的体验,用户的行为都是一次变化,竞争对手是肯定有,但是并没有定局。我们看到这个变化,所以移动端是存在机会的。

基于这两点,我们决定瞄准周边游,挖掘移动端,而切入点,便是景区。因为景点特别适合在移动端随时随地去预订。我们现在移动端获取用户的增量做得还是不错的,你可以到360,到豌豆荚去搜索景点,搜索门票,不管你去看我们的下载数还是排名,都是非常靠前的。

接下来我想说说“美食行”和“景点特价门票”将怎样相辅相成。

“美食行”是一个美食分享社区,目的是帮助用户发现城市或附近的美食。和大众点评不同的是,“美食行”突出的是美食而不是餐馆、是推荐菜而不是用户评论。

“景点特价门票”则是提供周边景点优惠门票和返利的应用。用户可在应用内根据地理位置、热门程度、主题检索城市景点,在线预订并享受优惠价格。

“景点特价门票”这款产品是2013年8月份上线的,运营两个半月后,就做到日均交易300单,而且客单价从200到300元不等的成绩。目前,该产品已经覆盖了全国各城市总计约 10000 个景点。

在今年5月,我们推出周边游打包产品,将景点门票优惠 + 周边酒店优惠打包给用户。目前,盐科技作者已将“美食行”的用户导入“景点特价门票”中,让用户在预订门票的时候,也可以查询周围美食。

实际上,我们的产品是围绕景区在做,而不是围绕景点,在做产品的时候加进周的内容。比如交通现在已经有交通线了,像到景区要坐什么车啊,会有一些基本的导航,包括一些公交车的信息。一个人到一个地方不仅是要玩,还有吃的住的,我们后面会把这些一起打包进去。

 

移动端周边游的市场格局尚未形成

实际上,这款产品我们刚开始做的还是蛮粗糙的,包括在UI上,功能也没有那么好。我们现在的首页变成了一个大图的模式,但是刚开始的时候不是这样的,这个就是我们希望能够给用户一个更好的视觉体验。

还有比如有些景点我们是需要在线支付的,但是早的版本我们并不支持这个功能。从范围来说的话,就是我们覆盖了更多的景点,原来我们是有六七千的景点,加上支付的话,现在是上万的景点。

旅游这块,做得比较好的,还是在PC时代一些已经做得比较成功的公司,比如驴妈妈、同城,它们都是有一定的用户基数了。

但是从移动端来讲,我还是原来那个观点,它们覆盖的量还不多,市场还有很多机会。目前移动端的周边游市场没有定局,谁能抢先一直领跑谁就有可能最后一家独大。

在当前阶段,我们对他们也有一个绝对的优势:我们主要还是在产品上,在获取用户的渠道上,比如我们在获取用户的成本上,做得还是不错的,有一些口口相传的东西帮我们在扩展这个用户的基数。

至于做不做更多的传播,我觉得这还是取决于我们产品的成熟度和完善度,目前我们已经着手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了。比如前两天我去上海和新浪粉丝通聊,想去做一些合作。还有应用商店的一些渠道我们也在研究它付费的一些活动、专题等等。

在对外合作方面,我们相对来讲做得比较巧一些,我们不会派这么多人一个个去谈,我们有一些供应商直接合作。其实就是一个桥梁的问题,但是桥梁的解决 办法有很多,比如我们派人一个个去谈,那么需要的人力和成本会很多,对于我们初创的公司来说就不太合适。我们就是几个供应商,然后他帮我们覆盖绝大多数 (景点)的这样一个情形。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不会去做别的项目,还是做产品,也不是什么产品都去做,会专注在O2O这一块。

 

【盐科技www.yankeji.cn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