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开发一款成功的手机游戏,开发商必须做好优秀品牌营销和准确的产品定位。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成都——手游因为开发周期相对较短,资金投入相对较少,吸引了众多创业者进入手游领域。近两年,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再加上资本的涌入,一下将手游行业推到了幕前。而经过几年的市场沉淀,手游行业的格局正在慢慢形成。

在如今让人眼花缭乱的手游产品中,想要再做出出色有创新点的游戏来吸引众多的玩家长驻,已然很难。

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上海骏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梦游戏”) ,却将他们研发的两款游戏《秦时明月》和《纸上谈兵》分别卖了两千多万和一千多万。

端游出身的许斌,如何能够一跃成为手游行业的大鳄?在作客成都线下活动时,许斌详细的介绍了该公司在手游开发时的一些经验。盐科技将其总结为如下两大关键点:优秀品牌营销和准确的产品定位。

 

手游品牌营销非常重要

在过去四五年间,页游是年度的大佬。因为页游本身就是一个倒量的公司,当大家知道这款游戏的时候,它的流水基本已经过了三千万和五千万,所以页游并不需要做品牌。“但手游不一样,手游可以慢慢发现问题,必须做品牌。”

《百万亚瑟王》在去年做的最好的时候,在产品还没有发出来,观望等待的账号就有100万。所以,做手游还是要回到端游的时代。不仅游戏要做好,品牌、营销都要做好。

现在很多产品在上线之前都会做前期营销,就拿端游来说。腾讯做一款大型端游是两年时间,到最后上线基本都是两到三年左右。而一款好的手游,前置营销至少三个月,甚至六个月。

许斌认为,这里面有三点可以做:

一、游戏要让所有的大厂商、平台商都知道。“比如像张小碟都知道你的游戏,如果版本不能按时完工,就全公司裸奔,这样就会搞的大家很期待。”

二、想法调动行业里面的公共人物。“让这些公共人物去支持你的产品。我记得《刀塔传奇》还没有正式推广之前,朋友天天发的都是《刀塔传奇》,我还问,《刀塔传奇》是不是给他很多钱。”如果前期能让大的平台商都觉得你是好产品,那未来的影响力就会做的非常好。

三、做好IP的值非常重要。“IP对前期的数据影响会非常大,页游一般是15%。我们产品上线的时候是70%。”

1、数据多是假的。

“我们产品第一部发在马来相亚测数据,发的简体中文版。但在上面测的人还是翻船出去的中国人,所以数据是很难看得出来。我们以为我们的数据很好,到大规模推广的时候发现数据没有变化,所以大规模推广的时候,数据很多是假的。”

2、海外市场的文化差异。

“我们自己来看,骏梦做产品,很难去北美。全球现在页游最火的是神曲,全球收入最高。他们告诉我,第二名是中国公司做的 盗版火影忍者,这个IP在全国影响力非常非常大。像我们做仙剑的IP的话,在一些海外地区很难做。”这是一个选择,如果在中国大陆能拿到更多优质的用户, 就能赚更多的钱。

3、再牛逼的IP也不代表成功。

很多IP的游戏做的并不好,比如APP榜单上面,并不是每款都赚钱,赚钱的也只有两三款。“所以IP不是保证一定成功的东西。”

4、IP的价格。

“我自己做IP到现在,深有体会。当时我们买一个IP300万,现在有人要花4000万。我觉得IP一定要有一定的用户量,而且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还要和当下的时尚结合。比如,以前我们买的IP,变成现在的小说、漫画,我们都投钱一起做。”

 

定位一个产品的五个方向

一、成功产品核心玩法复制迭代。

“在《放开那三国》火起来之前,我认为中国这个市场还是一个固定的市场。结果《放开那三国》冲去了,成绩很好。这让我在定义产品布局上面是有新的思考的。”

二、思考优化创新。

全民英雄每一场战斗都是三个回合,打完再打。但《放开那三国》都是一个关卡一个战斗,而且是一个实名的金卡,后面还有十三个星卡。“这样的策划上面的东西,我们都需要学习。”

“我觉得第一个去做成功产品的迭代玩法,是有机会的,以前认为是没有机会的。以前认为爱这个市场要做出一款三千万的产品可能性比较低,但现在用现有用户需要的东西的话,你还是非常有机会的。”

三、创新玩法的产品。

创新玩法是可以做,但有一定的风险。可能初期要准备足够的钱。做创新的团队往往把精力集中在玩法上,忽略对游戏的成长。但游戏上玩法的东西不能支持你三周三个月这样的体验,用户还是要成长。

四、做高IP

未来这个市场需要快速的消费品,也需要高档品,就看怎么去定位。“我们自己也在做IP的布局。如果每个产品都想做到三千万,是比较难的,还是要看怎么去布局和分层。我们有一款产品是成都的6人团队在做,希望能通过高IP在这个产品上做出一些成绩。”

五、 产品定制。

“我们和盛大有一款合作的产品,产品也比较好。所以我们当时对那个IP很重视,也做了很多准备,和研发一起来研发。所以我建议CP多找大厂商合作。”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