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就是找到一个项目,然后不断的完善与修改。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盐科技注:本文作者系上海花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姜民求|盐科技作者】我是一个韩国人,我在中国创业三次。最早的时候是高中开始做服装,大学开广告公司。现在的项目,是做一个给用户返现的锁屏软件,花钱APP

过去两次的创业经历,让我在选择做项目的时候考虑了更多的东西,也做了很多调研,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走了很多弯路。

 

开着公司等机会

我是2010年从复旦大学毕业,但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在上海做服装生意。而正式成立公司开始创业是在2009年。我们创始人有三个,专业都是金融和市场,当时我们发现很多外企想要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就需要进行职业信息的咨询。

而恰好我们的专业就是这块,所以我们在这边的资源比较多,我们可以帮外企做国内的一些咨询和广告代理。

而当时我的两个创始人在学校的时候就和我交流创业,他们很想创业,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开始?而当时因为很多外企需要咨询,我们三个又恰好可以做这块。所以当时我们三个就做了一个咨询业务的公司,后来公司又转做广告代理业务。

但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我们成立公司做咨询或者广告代理并不算创业,我们是在等待一个机会,一个项目。一个让我们觉得真的可能创业的项目。

这个机会终于在2012年底的时候被我们等到了。2012年是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可以在移动互联网上找机会。因为我们本身专注于广告,我们就在想去讨论怎么把广告市场和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做一款产品。

当时我们隐约觉得可以做将广告市场和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做产品,至于做什么,怎么做,我们还没有太多想法。但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特别是广告这个平台,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和机会。所以我们就从这个方向去研究,我们要怎么做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广告平台,怎么和其他的平台有区别。

我当时有一个思路,就是做返现。我们先把返现做为基础,再来研究这个产品。比如,如何抓住用户需求,如何结合移动互联网和广告的想法。

因为当时有返现的这个思路,我们就开始研究这个领域。怎么给用户返现,是让他们看一下广告就给他们返现还是其他的。如果是看广告返现,又如何返。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锁屏是最快最容易的平台。把广告和锁屏结合起来让用户看。

因为我们当时发现,返现在国内没有看见这个概念,通常都是积分下载后才返。说明这个市场竞争并不大,同时,锁屏又是最容易最快速得到信息的平台。一般的锁屏除了漂亮没有什么价值,我们当时想把广告和锁屏结合起来。这样,锁屏不仅漂亮还有价值。

有了想法,我们就开始研究用户需求。我们调查了身边一百多位朋友,如果我们开发这款应用,他们会不会用,为什么会用,又为什么不用。而几乎所有的朋友都表示,如果返现还是会用的。

 

返现是未来的趋势

我们的产品顺序,是先确定要做返现,再确定是做到锁屏上。因为我觉得返现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现在的用户越来越聪明,他们要用一个东西都希望能够从中得到利益。而我们的产品先给用户提供价值,用户熟悉产品后,付出时间。用户用我们产品,是因为我们给用户东西。

之所以选择锁屏来做返现,是因为锁屏是每次用手机的一个强制过程。虽然看到会很烦,但可以带来利益,所以用户还是会愿意接受这个过程。因为锁屏的这个特点,我们便选择把广告放到锁屏上来做。

当我们确定了在锁屏上做广告之后,我们便开始了产品的研发。我们的研发最开始是在google上班的校友在帮我们,产品研发完了,他就又回到google上班了。现在我们公司有七个技术,大部分是复旦的校友,因为很多校友会给我们提供帮助,所以招人对我们来说不是很难的事。

20138月份,产品的第一个版本上线了,我把这款产品称为“花钱”。产品上线后,我们就面临要去谈广告投放了,但因为我们之前是做广告代理的,所有很多以前的老客户就直接在我们这里投放广告。这样的话,用户安装了我们的产品,便可以在解锁手机屏的时候看到广告,这是一种盈利模式。

还有一种是在QQ群里帮需要导量的产品,导量。比如有人在QQ群会说,今天需要多少量、需要多少下载。他需要有人帮他们做这个单子。那个时候我们就接这类单子。靠算一个下载多少钱,帮他们导量。

因为我们是一个很新的模式,所以我们基本没有去推广。而是靠自然增长。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朋友推荐朋友下载我们的产品,因为推荐朋友下载是可以获得奖励的。我们现在有120万用户,完全是靠口碑传播获得的。

 

速度过快,问题接踵而至

我们增长速度最快的时候是在201310月份,当时我们在google play生活应用中排在第一名,每天的下载量都有一万左右,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大概一个多月。因为12月份的时候,我们的数据库崩溃了,当时我们损失了很多用户。

崩溃的原因是,用户的增长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我们没有提前准备好,导致服务器压力过大,坚持不住。光是恢复数据我们都花了三个月时间,现在已经恢复了一半。当时导致的直接情况就是,正常用户登录不上,登录上的速度非常慢。当时的服务器只能支持同时登录一万用户,多的用户就登录不上了。

当是因为服务器这个事,我们的QQ、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都收到了非常多的投诉。在一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在机房增加了服务器,现在可以同时容纳五百万到一千万的用户同时在线。

服务器崩溃并不是我们遇到的唯一问题。因为我们的产品和钱有关,安全性和稳定性非常重要,但因为我们经验不足,很多人用很多手法来作弊,刷钱。从20137月到9月,产品一直在被刷,两个月被刷掉了五十万以内。

后来我们想了一下原因,我觉得是因为,那个时候是我们快速增长阶段,各种要求比较宽松,也很容易作弊。每天的返现都很多,奖励用户也很大方。后来当我们服务器崩溃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就在研究反作弊系统。现在我们主要用各种各样的游戏规则,方法和手段来防止用户作弊。

比如,我们会用技术手段来判断一个用户有没有作弊嫌疑。如果有的话,我们就会去调查,如果确实发现是在作弊,我们会采用一些技术手段不让他们作弊。比如,ABC三人,A是绝对没有作弊,B有作弊的可能,C是绝对作弊。对于AC我们都不调查,我们主要调查B。我们会打电话进行确认,但很多的电话号码是假的。

我们使用反作弊系统后,现在一个用户一个月最好只能赚三十多块钱。从20138月产品上线到现在,我们给用户反馈的钱有二十万到二十万左右。

对广告的投放上,我们也有上线的要求。比如,一个用户不能看十次一要的广告。而且我们还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精准的投放,可以精准到地区、性别、手机运营商等等。而我们现在的一百多个广告商,都是自己主动过来找我们的的。

我们是2013年开始做花钱的,我们一共有300万的启动资金。其中150万是天使投资,别外150万是我们自己凑的钱。天使投资人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我们聊过之后他很看好我们的产品,一直在跟进。在我们产品上线之后,他就决定投资。现在我们每个月的营业额在一百万左右。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