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革新,机上娱乐系统正在发生变化,这也给创业者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胥茂婷|盐科技编辑】乘机旅行时,怎样才能更好地打发时间?

       在空乘人员宣布关闭手机后,我们通常只能看看那堆常年不换的电影,以及玩玩那些弱得不能再弱的游戏了,还有就是翻翻那些无聊的广告册(当然,航空公司也称其为航空杂志)。

       即便你有诸多不满意,但是这已经算得上非常奢华了。因为很多机型连这些也没有,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在大眼瞪小眼中度过难熬的旅行时光。

        然而,这一情况正在改变。那些机上娱乐系统开发商和内容集成商们,正在试图改变现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革新,机上娱乐系统正在发生变化,这将让飞行的时光比现在有趣得多,也会给创业者们带来巨大的机会。” 云晖软件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晖软件)CEO伍欣5月10日在成都说。

        机上娱乐系统是指安装在飞机座位后方,能为乘客提供电影、电视、音乐、游戏及应用程序的联机多人交互式计算机系统。比如,飞机上翻下来的电视屏幕,为乘客提供基本航程信息,实际也是最早的机上娱乐系统载体。辉软件则是全球仅有的三家机上娱乐系统内容集成商之一。

        到底机上娱乐系统会给创业者们带来怎样的机会?其商业模式又是怎样的?这是新的发展趋势和商机吗?“毫无疑问,这是机上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后一片净土,游戏、音乐、阅读等等,都有机会!”伍欣满带引诱地说到。

 

机上娱乐的现状

        仔细算来,机上娱乐系统进入我们的生活,已有30多年历史。1980年前后,波音公司推出了全球首家宽体客机波音747sp,在飞机客舱里首次用上了8mm循环胶片电影放映机,宣告了机上娱乐系统的诞生。

        1985年,SONY公司用3枪投影机,取代了8mm循环胶片电影放映机,开创机上娱乐系统的电视化时代。1996年,新加坡航空公司投入巨资对波音747—400进行改造,加入了全客舱个人电视,逐渐成熟的AVOD系统被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采用,并机上娱乐系统的主流。

        据盐科技了解,机上娱乐系统的研发成本非常高,基本每一个硬件都要经过航空公司严格的检测,使用周期也非常长。不像传统设备只需经过几千次测试就完毕了,在飞机上可能要经过上万次尝试,甚至还要求抗压、抗电磁波、抗各种温度环境。

        因此机上娱乐系统非常难研发成功并获得认可,仅仅一套机上娱乐系统的开发成本可能就高达几百万美元。就技术而言,还没有中国公司能达到要求,目前该领域基本被松下和泰雷兹两家国外公司所垄断。

        尽管如此,但是在该领域,我们依然可以有所作为,那就是以内容提供商的形式出现,给系统提供游戏、音乐等等。云辉软件就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机上娱乐内容集成商,他们为航空公司提供嵌入式游戏。

        “在这里是有一个门槛的,就是必须获得国外厂商的许可,游戏的应用标准首先要与系统进行适配。”尽管如此,但伍欣认为该领域的市场前景巨大,尽管窄体机不会每个座椅都安装机上娱乐系统,但很多宽体机都会逐步装入嵌入式系统,因此它们对内容的需求量会非常大。

 

机上娱乐的趋势

        现在乘客都会携带电子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并且都是随身携带的。这些电子设备和此前的机上娱乐系统相比,明显先进了许多,若能让乘客运用电子设备连接机上WIFI,将给航空公司节约不少成本。

        但民航在飞机上加装卫星通信系统,是为了保证飞行器与地面控制中心的通信联系,保证航空运行安全。如果机上WIFI大面积的用于民航旅客机舱服务,难度非常大,同时资金的投入也会很大。所以即便能用,航空公司会限制乘客应用网络出口,通过WiFi系统进行限制。

         想连接网络,乘客需要在机上WiFi,云晖软件也是根据这个系统来建立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想象成什么?”伍欣说,“就像在网吧打开网吧内容,都是局域网,但可以看电影娱乐,我们做的是类似的平台。 ”

        航空公司为了给乘客更多的娱乐体验,就希望该平台有大量的互联网内容,其中最重要,也是比较关心的——就是游戏和一些应用。因为机上WiFi是基于网页运行的,游戏和应用都要基于浏览器的方式。

        机上WIFI的兴起必将带来机上娱乐的新趋势。前段时间,国航在北京飞成都的CA4116航班,以及成都飞北京的CA4109航班上,同时进行了宽带互联技术试验,实现了地空互联。深航未来也将有170多架飞机会安装机上WIFI 系统,还有厦航、东航、海航也会逐步试点。

        目前国际上包括汉莎航空、阿联酋航空、维珍航空、美西南航空等航空公司,也都实现飞机的地空互联,即机上WIFI系统。

        但机上WIFI服务仍旧不成熟,因为目前的机上WIFI大多是基于ATG(地面基站方式)的地空宽带通讯方式,当飞机穿越陆地上空时,可以使用地面的通讯塔传输互联网信号;但长途飞行期间,当飞越大片水域和极地区域时,因为信号没有完全覆盖,稳定的连接就成了问题。

 

创业者们的机会

       随着机上WIFI的逐步普及,机上娱乐必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们需要大量的APP进来,游戏的、音乐的、电商的等等,当然必须是以及HTML的形式呈现的。”伍欣认为,科技创业者们完全可以借此谋利。

        目前云晖软件已经基于浏览器开发了一个多媒体的前端,乘客只要通过网站访问就可以。“前端类似于win8风格,乘客可以随意浏览里面的内容。这是个相对垄断的领域,也是互联网时代的最后一片净土。”

        到底该领域市场前景如何?伍欣举例说到,南方航空将100多架飞机会安装这一系统。目前南航仅仅是通过机上屏幕,每年就已实现1亿多次乘客登陆。而机上wifi系统未来趋势肯定是全舱覆盖的,这个量会很大。“我们需要大量的合作伙伴来分享这块蛋糕”。

        他认为机上娱乐系统的商业模式,还有许多可探索的内容,至少有如下五个方面:

        1、航空公司采购。航空公司采购相关内容,并予以付费,这也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方式。

        2、虚拟货币经营。比如在休闲竞技类的游戏里开发虚拟货币,这些货币跟航空公司的积分挂钩,当乘客在机上进行交互的时候,已经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

        3、机上网络社交。比如引进新浪微博和微信,这些数字公司拥有成千上万的用户,就可以为正在航空旅行的乘客提供个性化服务,如精准的投放广告等等。 

       4、电子商务。当乘客在机上进行交互的时候,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除了游戏还有大量的应用。比如Shopping,我们可以想象成飞机上的电子商务。因为在飞机这个封闭的环境里,其实每个人需求是非常多的但是她没有别的选择,他只能再这个系统上进行操作。比如乘客出国旅游,想给自己家人带礼物,或者下飞机想马上购买这些产品的时候,乘客会通过这个电子系统来实现,每个航公有电子商务这个部门,看到商机巨大。

       5、旅行助手。可以做一个飞机上的携程、城市指南等,在飞机上,就可以了解要去的城市的信息,可以订宾馆酒店、城市游玩等。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