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持续的路线校正、和小步快跑的升级方式,完全彻底的颠覆了过去企业的创新模式。


       【赵博思|盐科技专栏作者】最近,关于iPhone 6的预测越来越多了起来。

       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屏幕更大,更加轻薄,更加时尚。

       其实,苹果每隔几年就会改变一下形式,并非为了迎合大屏趋势。实际上,苹果自己就是趋势。不要提苹果产品份额的事。法拉利的老板会天天指着员工的鼻子说:为啥我们的份额不如大众?吗?!

       苹果的改变,只是因为,苹果走的是时尚路线。因此,苹果每年都会发售基本款和经典款的产品。从iPhone外观和材质来看,基本上每两年会有一次大的调整。这就是他们的时尚路线。

       至于最近一期的产品,相信我,没有人会完全预测准确。就连官方授意的产品预测,也不会都准确。

       还记得iPad第三代吗?就因为大家把预测的名字都猜了一遍,苹果决定它的名字叫The New iPad。

       预测很难但大家都喜欢玩儿。因为这个可以考验自己对苹果的研究,而且没有什么损失。预测对了更可以风光一把。鉴于大家都已经玩得很熟了,我就不预测iPhone 6的样子了。咱们说说iPhone 6之后的产品线路图。

       从苹果的iPod发展路径上,我们会发现,iPod在经过几代演进(更轻更薄更优雅)之后,就出现了Nano、Shuffle、Classic和Touch等几个分支。在每个分支发展几代以后,几乎都推出了充满时尚气息的、彩色版本的产品。这些彩色版本甚至可以和时装等搭配,成为时尚的一部分。

       显然,在iPhone演进到第8代以后,出现多样化选择已经成为苹果的必须之选。但苹果的选择方式显然更优雅,更不具有侵犯性。

       具体的做法可能是这样的:苹果将保留iPhone 5C——5色机身的塑料外壳和全新接口。由于iPod和iPod touch的经验,这一产品将会大幅降价,成为基本款。我想接下来iPhone 5C会大幅降价,2888左右是一个合适购买的价格。

       iPhone 5S则增加全新色彩(与5C区别开来),同时降价成为中间产品。入门价如果在3988或者3888将会很受欢迎。我认为,3.99吋(4吋)屏幕手机将会成为苹果的Classic款。而在2014年,在对4吋屏幕的iPhone Classic系列进行稳定升级的同时,苹果还将会推出更大屏幕、跃进性(即超前一代)配置的iPhone 6——但显而易见的是,苹果将会推出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关于大屏方案,盐科技专栏作者认为可以叫iPhone Air,4.7吋是合适的。至于6吋屏幕,苹果可能会再给它一个新名字。

       如果苹果下定决心要进军中端市场,它还可以保留iPhone 4S核心的基本配置——3.5英寸视网膜屏幕,提供了一颗单颗A5处理器,摄像头像素为800万、配备SIRI、转换为全新接口等等,作为iPhone的入门款。权且称之为iPhone nano。定价可以锁定在2288元。考虑到基本配置较低,其利润率也将仍旧很可观,可能还会进一步拉高苹果的利润率。

       至此,苹果将形成完整的iPhone产业链:高端的iPhone 6、中高端的iPhone Classic和轻量级的iPhone nano。

       盐科技专栏作者倾向于认为,苹果希望高端市场和运营商捆绑,而低端市场则整机出售,这样随时可以机卡分离,用户就会希望拥有更多个手机,以便与时尚搭配。当2014年,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将会得以彻底巩固——就像iPod nano推出以后,统治音乐播放器一样。

       苹果对产品线的发展路径非常值得研究。他们是对产品演进最谨慎最细致的一家公司。他们的持续的路线校正、和小步快跑的升级方式,完全彻底的颠覆了过去企业的创新模式。他们的成功将在iPhone上得以继续验证,而且,因为iPod和iPhone的成功,苹果的创新路径将会被企业界和商学院重新审视和重视。

       苹果电视虽然进展缓慢,但间或释放出来的谈判失败的风声,证明其进度斐然。最迟2015年,苹果电视一定会出现,而且一定是对内容、对播放方式、对内容管理的再变革。

       智能手表(腕带)是技术对人体状况的再管理,苹果一定会推出智能手表。智能手表不是简单的移植手机部分功能。它是一种全新再造:它可以成为密码锁(手机刷卡手表确认)或NFC载体(伸手刷卡手机确认),它可以依靠身体的运动充电,它可以记录用户的身体变化、温度、心跳、湿度、亚健康以及各种身体变化,记录一个人的运动量并提醒用户改进,记录一个人的作息习惯并提醒等。它将是人类自我健康管理的里程碑。

       当然,还有Siri。我倾向于认为,苹果会在成熟的时候,将Siri独立出来,并且授权给智能设备使用。因此,通过Siri,你将可以控制你的所有家电设备;同样,它们也会对你“说话”。

       至于汽车,谁知道呢,那将是苹果2020年的规划吧。

 

【盐科技专栏作者微信公共账号:科技十年后(你也可以搜索keji2025)】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