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你的决心没到,或者对产品的规划的不够清楚,未来你会面临更多阻碍。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盐科技注:本文作者卢松林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四学生。

 

       【卢松林|盐科技作者】在盐科技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种子APP创业者说(一):大学四年,创业三次,我的那些坎坷经历》中,有介绍到我们为什么做种子APP,以前种子APP后续推广思路。这篇我会讲一下我们团队的成长和产品遇到的一些问题。

       种子这款产品,是我们创业的第三个项目。(具体可看盐科技《种子APP创业者说(一):大学四年,创业三次,我的那些坎坷经历》)种子APP是一款基于习惯养成的移动应用,在种子上你可以创建属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工作、睡眠、学习等等方面。比如,给爸妈打个电话、做30个仰卧起坐等等。种子类似于一个生活管家,它可以提醒你每天进行签到,记录自己的行为。在种子上,生活方式都是开放的,同一个目标下的人群可以分享彼此在种子改变的故事。

 

  速度太快,产品不稳

       2013年12月,我和另外几个在校大学生正式成立了公司来创业,种子是我们的产品,这也是我们全职创业的开始。一直到今天,团队成员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工作室为了产品也熬过了几个月。

       就目前来讲,我觉得我们团队还算比较幸运,2013年4月5号,我们正式推出种子APP和网页端Beta应用。4月7号,我们在小米商店上线了我们的创业产品,种子APP安卓应用。上线第二天,在没有任何应用市场的推广的情况下,种子被小米推荐为精品应用,第三天就排到了健康类APP的榜首。

       短短三天,几万的下载量,虽然说不上特别好的成绩,但这个结果也让我们有些兴奋。毕竟产品上线的前两天我们还在纠结如何获取第一批用户。

       但我们并没有兴奋太久,产品就遭遇了很多用户的吐槽。有用户抱怨用户体验不够好。这其中包括,闹钟设置、文字记录和社区等等板块都还不够完善。那个时候,除了小米应用商店的曝光,还有来自我们官网的下载。每天有很多新用户进来,也有很多老用户流失,留存率低到10%,如何提高种子的用户留存率也是我们正式尝试解决的问题。

       我们目前采取的形式是从“种友”(种子APP的用户,简称:种友)我们当时收到的反馈除了后台外,我们还在种子APP上通过私信的形式主动同100多位活跃的种友通过电话、微信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取得联系,并对他们进行意见征集。这部分种友也相当给力,很多给了我们一次反馈后,还会给我们二次反馈。

       我们希望通过和种友的交流来更好的把握用户需求,并且运用到产品上,将种子的亮点放大。

       而之所以留存率太低,我觉得还是因为研发时间太短。我们因为想快速验证市场,种子从研发到上线用了不到五周的时间。

       “每天当我完成某件事情时,我迫不及待想要记录这个伟大的时刻,这个时候他会想到使用种子”这是来自很多种友的反馈。所以在5月底的时候,我们会推出种子的新版本。新版会更强调记录的好玩性,还将出推出故事相册,帮助用户把过去坚持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方便更好的进行回顾。

 

  团队的成长

       其实这几个月的时间,给我感受最深的倒不仅仅是产品,更多的是团队每个人的成长。

       比如在产品打磨过程中,团队成员在某些功能和视觉设计上会出现分歧。在我做最终决定之前,我会要求每个人对产品都要有足够深的理解,理解越深,越容易引导大家寻找到最优的方案。

       毕竟项目越是往前走,团队的压力就会越大,每一天我都在努力推动着团队的每个成员去学习。比如,我们每周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国内外移动互联网产品,总结并借鉴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宝贵经验。

       作为初创团队,我要求团队的每个人时刻保持危机感,因为互联网变化太快。稍微踩错,很容易导致项目失败。我希望团队的成长速度跟得上项目的发展速度。

       像我们创业早期,因为是大学生团队,所以真正能坚持下去的并不多。又因为大家当时刚毕业,每个人都面临着很多选择,创业意味着你要放弃大公司的offer,并且接下来的几年都可以处于极其不稳定的状态之中。这个时候团队信念很重要,要是有共同的信念,能够坚持下来,这样的团队才有成功的可能。

       2014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团队去深圳做项目路演,当时受邀请的创业公司创业者多数是中年人,他们反复提到“坚持”二字。有位婚庆行业的连续创业者,从传统行业转做互联网,失败后有转型到传统行业,现在又重新投入移动互联网创业,可谓是屡败屡战,但是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能够坚持好几年,甚至更久。

       作为是全场唯一的90后创业团队,在经验和经历方面都存在不足,以后的路必然会有更多未知,如果团队成员大家没有做好长期坚持的心理准备的话,失败的概率很大。

       回公司的路上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接下来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项目没有拿到投资,生存都可能出现问题,大家还愿意干吗?

       “没有钱,那我们就去接外包,团队一定可以活下去!”这是团队成员给我的答案。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创业,无非就是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央视之前的一次团队采访,聊到我们的创业经历的时候,有人说,其实你们也不算失去太多啊,很多创业者连房子都卖了。是的,刚刚毕业的我们本来就一无所有,也没什么太多可失去的。年轻的时候,也许是我们离梦想最近的时候。既然选择了创业,就要做到不留遗憾。

       创业过程中,变化很快,我们团队正处于成长阶段,特别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指导和建议,对创业或者我们的产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随时联系。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