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不起,新浪微博无法完成从媒体到数据的转型。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赵博思|盐科技专栏作者】新浪微博终于上市了。

       北京时间4月17日晚,新浪微博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16.27美元,较发行价降4.3%。以开盘价计算,新浪微博市值33亿美元。

       新浪微博实际发行价17美元,是当时预计发行价的下限,总融资规模只有2.86亿美元。

说实话,我对新浪微博上市并不感兴趣。因为把旗下产品分拆上市,是搜狐最常用的手段。而这种手段最大的好处在于,当无法把企业的多个业务用统一的KPI计算的时候,分拆会激发企业活力,释放价值。而上市则是最好的变现手段。

       但这和新浪微博性质又不一样。

       2012年12月28日,新浪相关业务、组织架构大调整,将主要业务分为门户和微博两大板块,提出2013年的战略核心是“移动为先”。

       如果说分拆是新浪微博战略上的考虑,那么应该仅限于管理层战略考虑。当时我就说过,由于移动趋势确立,新浪微博已经完全可以作为新浪的主体业务,重新打造公司的业务框架。除非,新浪管理层想抛弃新浪,借新浪微博自立门户,否则此刻业务已没有必要分拆。即便融资,也完全可以以新浪为主体进行融资。

       当时盐科技专栏作者预言,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新浪管理层想再来一次MBO,以金蝉脱壳的方式让新浪微博独立运营。那么,就必须引入外部股东,将新浪微博变成股份制,然后把新浪变成股东,管理层再从中持股,从而实现逆转。

       美国SEC文件披露,阿里巴巴持有新浪微博股份将从19.3%上升至32%,新浪持股降至56.9%。新浪高管团队持股542万股,合计占股3%。以新浪微博开盘价计算,曹国伟个人持股价值约为3963.4万美元,管理层持股总值约为8257万美元。

       窃以为,当时我的想法不幸被言中。

       开盘后不久,微博由开盘价16.27美元涨至18.80美元,涨幅超10%,市值达38.25亿美元。新浪股价涨至54.12美元,市值36.15亿美元。

       同样管理层,同样的团队,而且至今新浪和微博没有实质意义的分拆。分拆带给管理层团队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微博与阿里的联姻目前尚未见到成果,或者说双方的成果未必要通过入股来体现。

       好了,交代完这些背景,我们来分析一下,新浪微博有未来吗?新浪微博的未来是什么呢?

       新浪微博董事长曹国伟接受媒体电话连线时表示,阿里给新浪微博带来货币化潜力,但新浪微博更看重的是长远合作方式,是从数据社交、支付的深度合作。新浪微博希望与阿里和淘宝共同创造一个移动商务社交体系。微博支付体系,是支付宝为后台支付体系,彼此要尝试在营销、交易、支付进行闭环。

       这个未来能实现吗?盐科技专栏作者并不看好。

       在盐科技专栏作者看来,微博的核心属性仍是媒体,而非社交。至少从我自己的账户上,我看不到更多的交互信息。而更多的,像是个人账户的广告,主要用于展示自我虚伪的一面。此前有研究机构认为,大约只有5%的用户发布原创信息,大多都属于转发或者抄袭类信息,我没有调查但深感认同。新浪微博最大的优点在于当时聚焦了足够多的名人,这些大V让草根聚集起来;但这一模式也摧毁了有效信息的传递,由去中心化的个人社交属性,变成了跟随式的二极管结构。

       换言之,微博成为了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无法或许高效有效的信息。举例而言,一个笑话改头换面会被你的20个粉丝重复发送;一些认证媒体在转发一些毫无实据的造谣信息;道德和公义都变成了微博贩卖眼球的商品……种种迹象表明,这说明用户没有把账户当成是自我展示的平台,而只是外部信息的中转。微博的大多数属性仍是媒体或媒介。这一点从草根大号变成营销大号就可以看得出来。

       这一点也体现在用户的活跃度上。其实新浪微博仍是大家传播热点问题的主要平台。但问题在于,由于它成为八卦性质的平台,人们的参与度正在下降。只有遇到真正值得八卦的大事,大家才上来找点内容。这与大家日常在上面交流对话不可同日而语。我记得超女红火的时候,每到直播当天,百度贴吧里就一片沸腾。这样的活跃不是真的活跃。

       新浪微博的运营以广告为主,也是由这一点决定的。曹国伟说未来是数据、是商务、是支付。路径没错,但新浪微博能胜任这个任务吗?

       盐科技专栏作者的答案是不能。原因在于,由于微博体现了太多的媒体属性,这导致它真实数据的缺失或失真。一个用户对于媒体属性的网站,是没有兴趣暴露太多真实的信息的。尤其是不小心“说真话”“办真事”的那些人,在微博上曝光后或丢官或被抓。而所谓大V们也是把这里当成秀场。

       这样的地方,除非有宣传意图,你有多愿意把自己的各种信息公布于众?性别、地区、学历、星座、单位和婚否应该是曝光的上限了。这样的社会属性可以有针对性的投放广告了,但仍谈不上大数据。

       其次,由于微博和facebook、twitter不同的属性,导致其兴趣图谱也缺失。微博所做的工作比其他人都多得多,但由于其伪社交属性,无法像facebook那样完全导入真实社会关系。这样,自然也就无法形成完整的兴趣图谱。而且由于活跃度不高,用户只有在重大事件时才更关注整体动态。兴趣广告也很难成规模投放。

       上述方面的数据都缺失,又会导致广告有效性缺失。因此,即便广告或可到达用户,但由于用户的活跃度不高,或者准确度不高,又使广告效果有限。

       因此,当盐科技专栏作者观察新浪微博的未来时,我发现,它因为摇摆在媒体和社交之间,最终无法在任何一个领域建立领袖地位。社交被微信抢先,而媒体,它也等待被他人颠覆。

       这种摇摆使它拥有大量的用户,却无法建立完整的数据库体系。广告仍将是可见时间内的盈利模式,但5年以后,我想人们对新浪微博的关注度并不会比糗事百科更高。而10年以后,我想象不出它还存在的样子。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