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育领域有点像娱乐公司,如果明星火了,粉丝去了,所有的一切都能好。而优秀的老师就是教育培训机构的明星。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桃花|盐科技编辑】尽管已经做了三年多的网校,但明王道依旧只有五六个老师。到底是不想做大,还是没能力做大?作为创始人的王进觉得,还是顺其自然吧!

       明王道有自己的规划吗?

       “没这个必要吧,这难道不是顺其自然的事?”

       你们怎样吸引优秀的授课老师?

       “有兴趣的就会来,没有特别措施,顺其自然。”

       现在巨头纷纷进军网校抢占市场,明王道怎样确保自己不受影响?

       “市场这么大,做好产品,顺其自然就能活下去了。”

       …………

       好吧!顺其自然!听上去,这有些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创业公司真能这么做?但三年多了,明王道毕竟活了下来,这似乎又比绝大多数创业公司要强。那些天天忙规划、喊着狼性的公司,反而死悄悄了。

 

“我想管理一家公司,于是干脆辞职了”

       2008年,王进从西南交通大学日语专业毕业。“当时成都的日企非常少,好的日企大部分都在沿海地区,但我又不想离开成都,因为我挺喜欢这个城市的安逸生活。”随后他到了成都某管理咨询公司,负责公司人力资源和战略方向的事务。

       在管理咨询公司做久了,王进突然有了管理一家公司的冲动。后来遇到跟导火索,引爆了这一切,于是就干脆辞职了。“给某国企做管理咨询,当时他们想裁员。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应该考虑怎样把公司做得更好,而不是裁员。提了很多建议,但都被否定了。”他对盐科技说,“既然如此,那我就辞职吧,自己做家公司也不错”。

       豪情万丈的话永远都是好说的,但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辞职后的半年里,王进甚至都不敢告诉父母。“在2010年辞职后,我就没有了收入来源。”因为生活需要,他开始重操旧业,做起英语培训来。

       读大学的时候,他曾做过日语培训班的老师,在缺钱的情况下他很自然地想到了做日语培训挣钱这件事。

       “想要活下去,就得有份工作,是不?而那个时候,我只掌握了两门技能:一是做管理咨询,二是做日语培训。但我再也不想到管理咨询公司上班了,做做日语培训还行,因为我还是比较喜欢教育的。”

       在想好要做日语培训后,王进开始到各大网站发帖。“豆瓣、58同城,还有一些语言类网站和论坛,我都去发了。”帖子的内容大致是他要做一个日语学习技巧的免费讲座,欢迎大家去听。

       这些帖子为这次讲座带来了30个听众。免费,是为了收费。在讲完免费课后,王进开始宣传自己的收费课程。“60个小时,600元。”他认为课程都这么便宜了,效果应该好吧?但是,好说歹说,最终只有6个人预定了他的收费课程。

        有了学员开始正式上课的时候,王进便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活。“收的钱本来就少,租不起教室,就只能打游戏。”有时他们在民宅上课,有时在大学的空教室上课,甚至还在网吧的包间里上过。

        在此期间,他为此注册成立了公司。“我以前做管理咨询,了解一个公司怎么运作,顺利成章地,我肯定要先有一个公司,这样才能打出名号来。再去招其他人才比较方便,如果没有一个公司名号,后期管理也不是特别好。”

 

“考研日语市场小,大机构看不上”

       王进向盐科技表示,最开始在做日语培训的时候,他选的是做考研日语培训。“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教育机构做考研日语。因为中国每年日语考研的也就只有几万人,相比英语而言,市场太小了,大的培训机构,根本就看不上。”

       但这对他们而言,却是有好处的。“因为我们是全国唯一做考研日语培训的机构,这表明我讲课的价钱可以提高。”

       但让王进感到痛苦的是,“需要把一节课的内容将很多遍,就感到很烦躁。因此我开始尝试视频授课,后来将自己录的视频通过邮件发给参加培训的学生。”

       随后,一家视频网站在看到这些视频后,给他打电话,希望他将自己的讲课视频放到该网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进将视频传到了那个平台网站。“在网站上传了视频后,很快我的学生就扩展到了全国。”

        看到如此效果,2011年初,王进请人做了明王道网站,将讲课视频传到自己的网上,并借此招揽学生。

       尽管如此,做考研日语培训,明王道的优势在逐步变弱。“有很多机构也开始做这一块,但市场就那么大,每进来一家,我们就会产生很多用户流失。我们的想法是,再去发展更多的竞争点。”

       2011年的时候,王进又从线上教学,回到了线下教训。“那个时候在网上考研日语做的还不错,我当时觉得不能局限于这块,应该增加一些其他的尝试。”于是,他到四川师范大学去做线下招生。

       “请了很多学生去贴海报,也印了很多宣传单,同时还请学生们相互推荐。但效果并不好!最后,只招了7个人。”王进对盐科技说,贴在校园的海报,由于版面有限,贴上去就被学生撕了。

       尽管只有七个学生,但课还是要授的。“我们在四川师范大学租了一间教室,两个月,花了1600元。在加上宣传等费用,那次我一分钱也没用赚,但至此以后,我决定坚决不做线下教育了,成本太高了。”

 

“没有发展规划,也不想融资”

       在2011年搭建完网校后,明王道也做过日语教学的手机应用,想过多元化发展,做了一些和日语培训无关的东西。“挺费精力的,但学生们并不买账,因为他们看的还是课程。因此我们不准备再做其他了。”

       随着考研日语培训竞争的日益激烈,明王道开始寻找新路,这次他们将目光瞄准了日语过级考试培训。“因为这个每年考试的人最多,需求量最大。”目前他们已相继出高极日语和日本文化课程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涌入网络教育,明王道又将怎样面对竞争呢?“我们没想过这些问题,包括发展规划什么的,顺其自然吧。”王进觉得网校的竞争,靠的还是老师和课程的设计,而课程设计又和老师相关,因此核心竞争力还是老师?

       那么,明王道准备怎样吸引老师呢?又准备留住老师呢?“我们是创业公司。很多面试过关的老师,要么第二天不来上班,要么上几天班就干脆不来上班了。”

       2013年10月,明王道在网上招了20个老师,但最终没有留下几个。“我们现在还是只有五六个固定的老师”,王进向盐科技表示,以后他们将把90%的精力放在教学内容的制作上,有了好的内容,自然就会有学生,“毕竟市场有这么大”。

       而能否招来并留着老师,他认为,这只能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我们更多是靠爱好来吸引老师吧。有这个爱好,愿意来,我们就收下。”

       除了爱好以外,就没有其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措施?

       “这个其实还是要看爱好。”

       您的意思是,愿者上钩是吧?

       “也可以这么说吧。”王进回答道。

        你们对公司规模有何愿景?想过融资做大吗?

       “以前想做其他科目培训的时候,也想过融资,觉得拿到一笔钱,就可以找到好老师。然后就可以录制视频,放到网上,每个视频都会很火。但事实并非如此!教育领域有点像娱乐公司,如果明星火了,粉丝去了,所有的一切都能好。老师也是一样的,一个新生要想去上培训课,脑海里就会有几个名星老师,但是这个不是靠钱砸能砸出来的。如果要防止人员流失,最根本的还是培养自己。”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