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广州华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此前陈迟已成功打造了“读览天下”、“ZAKER”等阅读软件。现在他要跨界,目前已经做了款名叫“木木健康血压计”的健康设备,以年青人为主要销售对象。

      

      【雷雨/盐科技编辑】陈迟奔向了新的领域,带着他做移动阅读的公司,做起了可穿戴设备!

        作为广州华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此前他已成功打造了“读览天下”、“ZAKER”等阅读软件。而现在他要跨界,目前已经做了款名叫“木木健康血压计”的健康设备,以年青人为主要销售对象。

        看似寻常的血压计究竟能玩出什么样的新花样?为什么这款产品会以年青人为主要销售对象?他又将采取何种措施来销售这款产品?

 

想做软件,为何又做了硬件?

        实际上在做“读览天下”和“ZAKER”之前,陈迟就已经在做医疗设备的代理业务了,他在厦门也有一家医疗设备生产公司。“我算是先从医疗行业跨界到互联网,现在又跨了回来。”他笑着对盐科技说。

        在智能手机兴起后,他就在想它和医疗的联系。“能不能做款外接设备呢?所以后来就考虑做款硬件设备。”陈迟表示,最开始他们更想做的还是软件。“就是做款软件放到医疗设备制造商的硬件里面去跑。”

        但是他觉得医疗设备行业太封闭了,阻碍了他想要做的事。“互联网行业的人看医疗,会觉得好深奥,‘咦!医疗耶!我不懂啊!’;你让医疗行业的人看互联网,就更搞不清楚了。这就是所谓的隔行如隔山!”

        在做“木木健康血压计”之前,陈迟去找了好几家医疗设备制造公司商谈合作,希望能用他们的软件,去改造这些公司的血压计硬件。“我告诉他们,我们给他做外接数据接口,把检测解析出来,传到云端。”

        但是基本谈不拢。“他们会说‘好啊!行!你下1万台的单子!’,我都不知道能卖多少台,我为什么要下这样的单子?”陈迟觉得这是合作不是采购。“绝大多数血压计厂都在做代工,所以考虑得比较实在。”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找品牌商聊聊呢?“那就更不可能了,说不定他自己还想做软件呢!所以,这个时候我想:行!我也算是医疗设备行业人士,我来做一个这个东西,所以才做了一个‘木木健康’品牌”。

        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开始为此找人。“招了个摩托罗拉出来的人做数据连接,还有此前在富士康做管理的人负责硬件,然后我将公司软件开发比较牛的几个人也拉进来一起搞,这就是‘木木健康’的雏形”。

 

做完硬件,再回归只做软件?

 

       既然是决定要做了,陈迟觉得就要用最小的成本去做,同时也要奔着最大的市场去做,做血压计的可穿戴设备产品,两个问题他都能解决。

       除了血压计,最初他们还列了一些备选项,比如电子秤、血糖仪、血氧饱和度监测仪等。“但都被我们排除了。血糖仪不好干,因为它是有创的。血氧饱和度检车仪呢?目前太小众了,没有非常刚性的需求。”

       陈迟告诉盐科技,目前国内有2亿多高血压患者,传统血压计的出货量在1500万台左右,这是一个用户量很大的产品。此外,高血压属于慢性病,需要长期监测,查看走势,因此血压计就是个刚需产品。

       然而,传统的血压计往往只能提供数据采集功能,而不具备数据的存储和分析功能。“在没有血压高低发展数据的情况下,很难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所以,既然是智能血压计,就必须要加上存储和分析功能。”

        陈迟认为“木木健康血压计”最大的特点是:血压计通过相应的客户端和手机相连,可适时将血压数据结果蓝牙上传到手机并保存;血压数据形成趋势示意图,实时数据可多台手机同步显示;它还可以设定测量时间提醒,并免费分析测量结果,以后还将提供膳食保健建议。

        他希望这款“木木健康血压计”能引起医疗业界人士的关注,“如果我们的产品经过市场经验并取得成功,到时候各大医疗企业也想做类似产品的话,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我们的软件,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我们所有的技术、软件都可以开放给血压计生产商,蓝牙模块我告诉你,软件也可以提供,帮你贴牌生产都没问题。我叫‘木木’,你要叫‘豆豆’,我也可以贴给你,没问题,,只要你用我们的软件。”

        实际上陈迟是想打造一个健康服务平台,集合个人健康数据采集、分析,健康资讯,个性化建议等服务,通过这个平台未来能为个人和医护人员之间打通沟通的渠道。“做医疗要从设备到数据,到后面还要帮你做治疗,这个才是健康管理的全过程,但我们会有自己的卡位。”

        “很多人觉得,不就是做个软件嘛,我也可以做!没那么简单的!就像很多传统媒体般,提到做新媒体,他们说自己干呀,不就是几个人嘛?招人便是,十个八个地招,现在怎么样?没有声音了吧?而读览天下、ZAKER却做起来了。为什么?我觉得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面向青年,他们怎样做市场?

       实际上,需求最强烈的慢性病患者多集中在老年人,然而智能手机设备在这个群体的普及程度仍然十分有限。而像“木木健康血压计”这样的产品又必须和手机等智能设备连接,才能达到监测长期数据目的。

        如果不和这些智能设备连接,就没有数据收集,那么这样的智能血压计则和普通的血压计毫无差别。如果没有数据手机,最终想要打造的健康服务平台也就无从谈起。那么,陈迟准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只在乎我的用户群体,我的用户群以年青人为主。他们可能会买这样的产品给父母用,但前提是老年人会用这样的产品。”陈迟表示他们旨在唤起该人群中已有高血压、处于“正常高值血压”及健康意识较高的群体关注自己的血压,开展日常监测。

        此外就是,他们准备让产品多元化,以求覆盖更多的人群。“比如:专门针对女生的产品,功能做些变化,外面做得更好看一些。这才是刚刚开始第一个产品,以后我们的产品会更多,考虑得也会更全面。”

        “我们肯定会多渠道地尝试推广,但推广还是会以我们自己为主。比如借助ZAKER推广,ZAKER目前已有3千多万用户。”

        “凭什么说ZAKER的用户就是‘木木健康血压计’的用户?”

       “推广渠道选择是不是我们的用户群体很重要。为什么ZAKER合适?没有智能手机他看不了ZAKER啊!是不是?ZAKER的用户群体偏年青。这部分用户忠诚度比较高,他愿意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25-35岁的人,本身就是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强的人,而且他还比较愿意尝试。花三五百块钱买一个电子产品,他还是愿意去尝试的。”陈迟对盐科技说。

【盐科技:www.yankeji.cn 新浪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