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并非仅仅是大佬的游戏,也是创业者的机会。虽然开始会有一定的投入,但只要方式适当,就一定会赚到钱,而且会取得成功。



【赵博思/盐科技特约撰稿】近期,免流量成为一个热门词汇。这背后是对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进一步争夺。作为创业者,你们该如何选择呢?

盐科技撰稿人先和大家说说入口的事儿。最早的入口应该是浏览器,自从IE捆绑Windows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微软统治互联网入口。但微软是软件思维,根本不知道怎么赚钱。其余的浏览器也因为微软的统治和不知道怎么赚钱而纷纷倒下。

真正拯救了互联网的谷歌。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根本原因是无法获取盈利模式,而无法获取盈利模式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实质性的载体。谷歌的AdwordsAdsense拯救了整个互联网经济,火狐依靠谷歌搜索活下去了,谷歌的Chrome浏览器也因为给谷歌搜索的流量导入而变得越来越大。

这种间接谋利的模式从那时起,就成为一种趋势。以后主体免费,利用增值服务或者附加服务来赚钱就成为互联网的一种基本模式,甚至比直接服务赚钱(比如微软的软件服务、商业服务,或者亚马逊的电商)更主流,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核心。

在移动互联网早期,大多数人以为就是一个互联网的移动版,因而错失先机。他们没有注意到苹果手机中的传感器的作用,而痴迷于嘲笑苹果手机的不合常规,没键盘啊,像素低啊,不能复制黏贴啊,没有前置摄像头啊……

直到谷歌三星联袂抄袭苹果,并用智能手机统治世界,他们才发现错失良机。这时,核心入口已经被抢占。到今天,连苹果都把地图做了,很多入口的事儿都变成了底层设计。那么额外的入口就更加难得。

我们看到为了获得入口,大家都开始拼命争夺。首先就是收购。某科技媒体笑谈,这年头,科技巨头不收购几个企业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办了年货。这些收购无非是把入口抢占下来。

为了抢占O2O入口,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都开始给乘客和出租车司机送钱,花总丢了金箍棒说,他用嘀嘀打车叫了一辆出租车,司机问:你有快的打车吗?再叫我一次,咱们俩一起赚这些傻逼的钱(大意)。

既然入口不断被采掘完毕,剩下的就是截流。前一段时间大家盯上了WiFi,随身WiFi啊,智能路由器,从更源头的地方出发,掌控你的入口。

今天,大家又想到了免流量。你用产品我掏钱,这个生意怎么样?我想,这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值得学习。

目前宣布免流量的三家互联网公司分别是:欧朋浏览器日前宣布,中国移动的北京用户通过欧朋浏览器的免流量版上网,在开通免流量服务后,除了看视频和下载软件外都将免流量,欧朋预计免流方案将于春节后上线。360手机助手推出免流量专区,只需要在手机上打开360手机助手,点击进入免流量栏目,即可免费下载里面的所有游戏和软件。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也宣布了一个短暂的免流方案,北京移动和广东移动4G用户在131日至26日,通过优酷客户端看视频,本地流量将全部免费。

从上述各个方案来看,目前并不完美。这给了创业者一个时间差。盐科技撰稿人认为,只要有合适的解决方案,免流量既可以获得用户的入口,又可以获得用户黏性,而且还可以获取收入,本质上是划算的买卖。中国联通的无线上网卡30010Gb,如果能够用10Gb赚取300元,就可以毫无亏损的用户和入口。

当然,目前依靠免流量赚钱并不容易,尤其是不伤害用户体验的情况下。但我们可以站在未来设想一下,如果打折上万Gb的流量其费用也不过一二十万块钱,如果可以获得20万用户,这显然是值得的。再比如,这20万用户通过你的上网方式,每月使用100小时,每小时投放价值1毛钱的展示广告(像电视台标那样的隐性广告),可以想见的是,完全物有所值。

这并非仅仅是大佬的游戏,也是创业者的机会。虽然开始会有一定的投入,但只要方式适当,就一定会赚到钱,而且会取得成功。

这其中的机会包括:移动流量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最好可以为很多创业企业提供服务;广告供应商,要能创造性的发明广告新模式,让流量成本和广告成本更好匹配;内容供应商,最好的内容永远是需要的,这也包括好的网站能够为用户集合服务,降低用户的无效浏览;以及,压缩方案解决供应商,价值200元的流量免费,但实际上,创业公司通过流量压缩仅花费100元,这也是增值服务的一种。最后,还可能出现免流量企业联盟,大家可以互相跳转,以便把各个企业的流量和用户资源都整合在一起。

这些只是盐科技撰稿人很粗糙的构想,但不妨碍这是一个好生意。欢迎和我聊聊创业。我的联系方式是lostcity#gmail.com,也欢迎和我讲述你们的创业经历或者创业故事,盐科技撰稿人也会推荐给盐科技,我们共同分享,共同成长。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