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飞/盐科技编辑】微软还在为平板电脑寻找生存空间。但这次,微软的机会连Zune都不如。微软的平板注定失败!

       盐科技认为,微软不仅仅是今年的Surface 平板会面临失败,而且明年推出的Surface Mini新平板也会失败;同时不仅仅是硬件厂商推出的平板会失败,而且微软自己量身定做的平板也会失败。

       对于微软来说,创新的根本不是产品。比尔·盖茨太聪明了,他把注意力放在了商业模式、而非产品上。因此,在DOS时代,他可以把基尔代尔的DOS买来再高价卖给IBM;他可以偷走麦金塔什的界面,再联合硬件制造商干掉苹果;他可以用垄断的方式干掉竞争对手,而不是创造更好的产品……他在商业模式的各个环节创新,这些创新替代了产品创新,使早期的微软依靠垄断和商业模式创新,就可以坐享其成。

       在盐科技看来,只要在微软的生态系统里,微软就无可替代。所谓的WinTel联盟,不过是微软拉来的利益共同体。如果微软说以后只支持AMD,英特尔会立刻倒闭——电脑可以换芯片,但不能没有操作系统。

       但是,微软根本没有意识到,出了微软的生态系统,它的把戏就不再灵光了。

       微软打造平板电脑时,一定是这么想的:我们有了一个和别人相比并不差的产品,然后微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微软左边是蜂拥的用户,右边是蜂拥的开发商,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快乐的建立了一个生态系统。

       然后微软才发现,他们的如意算盘落空了。他们总想着自己是高端品牌还想着赚高溢价。事实上,即便他们把价格降得比苹果低,然后把硬件配置比苹果高,他也同样卖不掉。因为,生态系统是产品成功的结果,而不是产品成功的理由。

       一个想象中的生态系统,不能帮助卖掉现实中的产品。无论这个想象多么丰富,无论微软比苹果强大多少(当然,这是过去的事儿了),微软的平板都不能因此而多卖掉很多。因为想象是虚拟的,而产品是现实的。

       盐科技始终认为,一款革命性的产品,既是创新的起源,也是生态系统的原点。要打造生态系统,就必须先生产出这样一部产品,它自身就足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除去任何外部支持,仅凭产品自身的支持,就可以销售出去。

       此后,用户会抛开顾虑,渴望拥有一部产品。再然后,开发者才会到来。伟大的产品是第一步,而第一步是一切(The first is everything)。

       比如,Apple II推出时,并没有生态系统;微软的DOS推出时也是如此。iPhone推出的第一年里,并没有任何外部应用,但人们仅仅凭借iPhone自身的优越性,就渴望拥有一部。    

       打开iPhone的应用商店,你会看到,愤怒的小鸟不必联机你就想玩玩看;印象笔记最开始不必联网你就喜欢用它;Instagram拍摄的效果,单机时你就爱不释手。你能想象Dropbox的创始人告诉你说:嘿,我们的产品很糟糕,但是等有了生态系统,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如果那样,你还会用Dropbox吗?当你拥有了产品以后,产品才会变得更加丰富。

       微软的问题在于,他们生产了一个很普通的平板,人们并不想拥有的平板,然后他们自我安慰说,平板只是工具,只要有了生态系统,微软平板就和其他平板没有什么区别了。

       但是,如果人们不能抛开一切外在顾虑,冲着产品本身完成购买,那么人们就永远也不会去购买。生态系统也就永远无法形成——即使微软自己开发应用,付费让应用搬到微软也无济于事。

       实际上,微软初代Surface并未取得太好的成绩,便是最好的例证。相比于iPad,Surface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根据早前的统计,自Surface推出以来,一共才为微软带来8.35亿美元的收入,而从去年的10月推出到今年6月,iPad已经为苹果带来超过25亿美元的收入。

       盐科技预言,微软新推出的平板,命运也将如此,在平板电话方面,微软注定是失败的货!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