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Wi-Fi的主要应用场景分别有家用、企业用和商用。家用无线路由器市场是最先发展起来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企业无线路由器市场技术门槛高,也被几大 厂商占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剩下的商用市场自然成为了诸多人争夺的大蛋糕,作为其中一员,“I_Free”又想怎样从中脱颖而出呢?

 

本文作者胥茂婷为盐科技编辑。

成都——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你走进一家咖啡店或者是理发店,都可以连接到免费的无线网络,甚至在街头一家小小的面馆门口,你都可以看见免费WIFI的字样。

免费Wi-Fi成为了很多商家吸引顾客的一种方式,而有部分人则看到了商机,“去年的时候,商业Wi-Fi非常火,很多人都在做,但是到现在50%的都死了。”文显德不紧不慢的说到。

什么原因呢?文显德解释到,他们的商业模式不清晰,商家看不到带来的实际利益,加上他们用的路由器很便宜,很多都是用美国的DDWRT路由固件+VIVIZ认证,因为是连接国外的平台,稍微数据大了,就会出问题。

那文显德又是为什么想做商业Wi-Fi的,“我本身自己有个做路由器的公司,做了78年了,和运营商合作,2012年的时候,我听了一场马云在北大的演讲,内容是大数据,当时有人问他大数据有什么价值,马云回答到,你先要有数据。”

文显德当时就想,运营商他们有个Portal认证这个东西,他觉得这个东西展示广告一定能赚钱,这个也可以做数据搜集,甚至帮助商户找到精准的用户,可以精准的投放广告,对用户进行行为分析等等。他毅然决定要做商业Wi-Fi,并且要做到最好。

 

从和别人合作到自立门户

文显德把做商业Wi-Fi的想法告诉了他的朋友,“他也是在硬件领域做了很多年的,我们只是做的领域不一样,他和政府合作的多些,我告诉他以后,他觉得很好,就一起出来做了。”

2012年的时候,他们找了以前在华为的团队来做平台,发现不行,“我们是想做软硬结合的产品,但是这个团队做硬件可以,软件是做不出来的。”团队没有找对,文显德他们决定先合作伙伴合作。

“当时我们找了一家在国内做的比较好的商用Wi-Fi技术提供商,我们提供硬件,合作了半年,发现我们发展的理念不一样,他们是像小米那样做,绕开代理商,直接面对所有商户。”

去年,文显德他们把自己的公司,四川省优云商科技有限公司的总部搬到了成都,“我们之前在遂宁,但是成都的市场非常大,休闲城市,吃喝玩乐太多了。”刚搬到成都的时候,他们租了一处民宅。

“这次我们开发是找的海尔,这帮人几年前就认识,只是当时不知道他们是做电商平台的,他们知道我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毅然过来了,整个团队有11人都过来了,程序、架构师、产品经理、测试,UI等等,花了3个月的时间,把平台做出来了。”

文显德说到开发团队,满是欣慰,“这3个月的时间,他们每天工作到12点,没有周末,相当于花了半年甚至一年的工作量做出来的。我们硬件是用的最好的,是高通的芯片做的路由器。我们取名‘I_Free’。”

但是面临市场上这么多竞争对手,“I_Free”想要怎样在商用市场夺得一杯羹呢?文显德非常有信心的告诉盐科技记者,“我们的商业模式很清晰,现在很多都是做广告,我们不是简单的纯广告,更多的是在做一个基础平台。”

他接着说,“相当于我们建了一个高速公路,商户在这条路上可以修服务区,加油站等等,我们会把用户引到增值业务上去,说白了,就是放路由器在那儿去打广告,但是要怎么做,我会把流量转化给合作伙伴,保证商家看到既得利益。”

 

公司三分之二的人做地推

民宅里,文显德他们花了3个月时间做出了平台,接下来是怎样把品牌打出去,“我们挖了以前在长虹做市场营销的团队,还有做了多年餐饮行业运营的,都是整个团队过来。”

他回忆,那个时候130平米的房子挤了40多个人,有三分之二的人出去做地推,做市场的同事回来,都坐不下,甚至把阳台当做办公室了。

据文显德介绍,他们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做地推,主要做中高档商户,现在使用“I_Free”的商户有1800多家,其中70%来自餐饮行业。

但是面临竞争对手,“I_Free”是如何做推广的?“现在市面上80%90%的商业Wi-Fi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用美国的DDWRT路由+VIVIZ认证,因为是连接国外的平台,稍微数据大了,就会出问题;还有就是和找硬件厂商合作。”

文显德告诉盐科技记者,他们的市场人员在和商家交流的时候至少是半小时以上,给他们讲和其他商业Wi-Fi的区别,价值在哪儿。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登陆界面,需要填写手机号,我们专门有商家后台,可以记录用户的点击,什么时候点击的,我们会有报表分析给你,搜集的资料是非常精准的,因为都是到店用户,在做二次营销的时候就可以针对性的做。”

I_Free”的平台上设置了三种广告:本店广告、联盟广告、商业广告。“本店广告是免费给商家做的,联盟广告会默认一个广告位给你,但是想要多的广告位,就得花钱买,会根据地段不同定价格。”

其中,联盟广告为了避免品牌恶意竞争,会排除同行业,“比如你在一家茶楼,广告里会出现附近餐饮的优惠信息等等,据现在数据,分析得出一个商家在我们平台每天都可以展示500次,这相当于发了500DM单,但是效果和成本是有很大差别的。”

尽管现在市面上有一些免费的商业Wi-Fi,但文显德还是决定定价销售,“好处在于,第一带来基于这个平台的营销,第二能解决你现有传播网络的问题,第三就是把所有产品整合起来打包一个服务平台。就算收费,我们也只是保本。”

 

做一个标杆市场到全国撒网

上周,文显德他们刚刚在内江成立了分公司,那是一个和当地电信的合作,“现在成都很多商户,只要提到商用Wi-Fi,都会知道我们品牌,我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和代理商合作,现在四川每个地州市都有代理商。”

为何选择和代理商合作,“好多做商业Wi-Fi都是直接面向商户,觉得这样就够了,其实不是,我们把这个平台建好,帮商户导流量,后续还可以做很多增值服务,和掌握丰富市场资源的代理商合作,可以帮助他们完成他们的想法。”

文显德表示,他们最终要做的是大数据分析,不会直接面对商家,和代理商合作,帮助他们在平台建应用,只要他们的应用走到有“I_Free”的场景下就可以帮助他们推送。

说到如何盈利,他说道,其实这很简单嘛,比如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他们推出一些优惠劵只要用户用了,我们就可以得到提成,抽取佣金嘛;还有和政府的合作,都在讲智慧城市,这个最核心的就是网络基础建设,目前我们正在谈春熙路的合作。

“我们的市场探索期已经过了,在8月中旬的时候,就会为商家推出后台管理系统,8月底会陆陆续续开始向全国推广。”文显德透露向全国推广会采取与当地代理商合作的方式做。

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文显德他们选择了20个省(市),选的标准是根据当地的GDP,包括消费习惯、餐饮行业和团购的发展,以及互联网产品在本地的发展等等。

如何找到这些代理商呢,文显德解释到,“我在去年的时候通过YY语音做了三场培训,讲我们的产品是怎么定位、怎么去做地推、怎么做流量的。每场听众都是3400人,很多行业内的人都知道我们,包括现在都有公司来找我们谈。”

但是这不怕被人抄袭你吗?盐科技记者好奇的问到,“互联网很透明的,我把我的商业模式说给你听,反倒可以听到很多建议和意见,如果我的想法轻易被复制了,那这个商业模式就不行,太容易催倒了。”

为了更加了解商户和代理商的想法,文显德他们还在今年成立了“云商学院”,会针对我们的产品给他们做培训,同时了解商家和代理商的诉求,“我们现在做直销的只有16人,目的也是直接去采集商户的需求,然后我们会对产品进行调整。

文显德表示,现在有人在复制他们的做法,但是他不是太担心,现在他们的产品每周都在更新,自己有清晰的发展模式和强硬的开发团队。

在谈到如何与代理商合作时,文显德解释到,“因为我看到一些类似行业合作产生分歧的案列,所以我觉得既然合作,就要共同发展,我们是互相持股的方式,这样关系更加密切。”

计划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文显德也表示,在资金上他们已经花了300多万,下一步做全国市场,也是很花钱的,现在正在谈投资的事。还有如何推广的问题,虽然一年的地推,让很多人知道有这样的产品,但远远不够。

“要怎样去引爆这个市场,我们现在会和媒体接触,和代理商合作也是一个推广方式,但是这些都要一步步来,会以市为单位,然后才是省,每个省都会成立分公司,负责市场运营和技术支撑。”

文显德告诉盐科技记者,我们的合作伙伴的优势是懂得如何发展客户,我们是懂得如何做存量。

他还透露,公司后期还会成立外包团队,专门为代理商服务,“当时我去温州,有人给我说他想打造农村的电商平台,如何做推广,我就想可以结合城镇Wi-Fi,顺道给你引流过去,包括还可以承载安防监控,物联网的应用等等。”

人们在谈到一件事情的成功往往会用到“天时地利人和”,文显德也讲了这六个字,“‘天时’,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加上自己又是和运营商合作发现这个商机,还有当时马云的演讲,做商业Wi-Fi就可以搜集信息,做大数据分析。‘地利’,成都这个市场永远比北上广好,因为太休闲,很有气候。“

说到‘人和’,就是找到现在的团队,他表示不会担心产品的质量问题,公司氛围非常好。文显德表示,到公司来的人,他希望有创业精神,是否有为自己创业的心理,这很重要。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