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作者为广东手游行业从业者,MoneySDK创始人。

 

深圳——周末被人拖着强行看了两场《小时代》,有点过敏,回家后看了两遍《大话西游》才缓过来。除了广告和片尾字幕,其他的我都没仔细看,连是谁主演都不知道。不过这部电影就这么莫名其妙的火,整个系列票房过十亿。

郭敬明人长得小,他很在意这件事,想要告诉所有人他是小而美的。所以他的杂志叫《小时代》,他的小说叫《小时代》,他的电影还叫《小时代》。小怎么了,照 样可以很牛逼,多少四娘的90后粉丝的择偶标准身高在180以上,但如果有机会能和四娘谈个海派恋爱,她会立马就忘掉180的事,身高根本就不是问题。所 以你看人只要有名有利有内涵,矮点也是无所谓的,潘长江郭敬明曾志伟们和姚明林书豪们一样,都可以实现自己各方面的梦想。

有时候甚至矮点会更好,带个比自己高的老婆出去是个很有面子的事情,你们高富帅根本体会不到。

如果郭敬明和姚明的理想都是是找个比自己高的老婆,从这点来看,很显然郭敬明才是人生赢家。

四爷的小时代不管好不好看,但很赚钱。游戏的世界也是一样,很多小团队,小作坊,小人物,小成本,小制作打造出来的小娱乐,小游戏,不输大巨头大人物大成本的大制作,这样的游戏也可以成为“全民”游戏。

中国人喜欢大,男的喜欢当大官,住大房,女的喜欢隆大胸,秀大腿,但其实中国人更喜欢小,泡小妞,找小姐,包小蜜,爱小三,大小之间,就是中国人的社会经济学,也是中国人的价值观。

盐科技作者有几个手游行业地下工作者的朋友,说他们是地下工作者,其实就是盗版国外著名游戏,反编译后改一改做成自己的游戏,加入广告SDK,数款游戏一 个月下来广告费也有50万了,而整个工作只要俩人就完成了,一个技术一个美工,什么市场商务运营全不要,这俩伙计过得比打工滋润的多。

手游小时代,体现在如下几个维度

小作坊

国内有很多1-5人的这种工作室,专业扒皮国外优秀手游,我们可以随便翻一下主流安卓应用商店,里面很多国外原创优秀游戏被盗版过来,打开后里面大部分是 英文界面,但游戏好玩,语言也就无所谓了。部分团队会稍微汉化一下并且换个更舒服的皮。然后上传到第三方应用商店,靠接入广告SDK获利。他们有一整套的 技术工具和流程,无论你反编译做的如何精深,他们都能完美盗版。

还有另外一种,难度会更大一些,就是破解国外知名游戏的关卡,盗版后在关卡处设置广告获利。

应用商店对这种行为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这也是他们用户的需求,想完全消灭根本不可能。即使应用商店彻底杀绝盗版游戏,也只是影响了盗版游戏的分发量,但其还是会通过其他途径继续存在,因为国外很多优秀游戏进不来,而玩家的刚需又存在,所以这是一门很好的小生意。

可能你会说,我自研的游戏因为没有版号都上不去应用商店,为什么应用商店里却有这么多盗版游戏,因为这里是天朝嘛!

小团队

手游团队跟端游页游团队比,小很多。很多手游公司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在走工作室制,即各岗位核心人员组建一个工作室,专门做一个类型的游戏,工作 室内从策划到开发到运营到市场全部健全。听很多大公司的制作人和项目经理说,现在项目制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一个人可能同时属于几个项目组,分身乏力,政令 多出,常常混乱不堪,效率低下,而且内部扯皮拖沓,经常导致措施市场良机,被竞争对手抢先发布同类型游戏。

一般,大公司会独立注册工作室,或者内部创业入股工作室,也可能是外部收购回来的团队,财务独立核算。常见的工作室制里,一般都有一个制作人或者项目经理牵头,这个项目经理不同于互联网里的PM,其更像是个懂策划也懂程序,同时也可能是这个工作室的老板。

这种工作室的优势是船小好掉头,不用受制于大公司或总公司的制度流程和人事制约,一切自己说了算,包括钱。最重要的拥有游戏的开发运营决策权,可随时掌控 游戏的项目的进展,并且可以随时调整策略。但不足是,工作室越独立,其就越容易在大公司内部形成割据,最终极有可能在转到第一桶金后,整个团队拿到投资出 走单干。

小游戏

小游戏,小到什么程度,Flappy Bird,2048这种知名经典小游戏自然不必多说,除了这些,还有很多独立制作人几小时或者几天打造的小游戏,有的是道具营收,有的是广告营收,对于个人或者小团队而言,活的也算滋润。

小游戏开发周期极短,成本小,即使失败了也没什么损失,大不了开发下一款,相反如果是大制作,高举高打,失败了就血本无归。

同样有300万,捉襟见肘的只可以开发一款网游,但若用300万来开发小游戏,可开发10款甚至更多,这十款里有一款成功,想象空间就很大了,挣来的钱可以开发更多的小游戏。

但小游戏有两个致命问题,一是普遍粗制滥造,这就要求小游戏开发者要在玩法策划上有创新之处,美术也要精致打造。小游戏的第二个问题是生命周期普遍比网游 要短,这就要求开发者在开发游戏之初便要设定好商业模式,到底是要靠广告盈利还是要靠道具盈利,不要等游戏生命周期走下行线的时候再来考虑这个问题。

但即使是不盈利的小游戏,也是有价值的,起码可以给开发者积累名气和经验,受到业界和玩家的关注。

小圈子

中国人从来都是爱搞小圈子,小团体。游戏从业者尤其喜欢凑圈子,他们比其他TMT同行更喜欢靠圈子获取自身的提升,小圈子初以情感聚集,后以利益捆绑,最 后分裂也是因为利益,君不见秘密上那么多爆料,其实都是小圈子内知情人士为止,否则,局外人怎么可能知道的那么清楚?所以,手游的小圈子,其实不外乎人情 和利益,但真正能做到即使脱离这个行业也能称之为朋友的小圈子,少之又少。

小圈子的优势,是可以让你迅速获取最原始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成本

但小圈子的劣势也很明显,你和ABCD结成一个小圈子,EFGH的小圈子就不太可能接纳你,这种情况会导致后续在求职、合作方面遇到种种的阻碍。

比如很多HR和部门主管,会明确的告诉下面的人和同行友人,谁谁谁,某某某,这个人不能要,不是能力不行。你的所谓好朋友,总会有些敌人,你的所谓敌人, 也总会有些好友,交叉来交叉去,最终你发现,你在一个城市,能去的就那么几家公司了,能认识的人也就那么几个,最终你不得不北上广深来回折腾。

以上是贬义的小圈子,其实还有更多正能量的小圈子,他们真正为做好游戏而生,也许并不出名,也许没赚到钱,到他们的精神值得肯定,他们是游戏界的竹林七贤。

小人物

端游时代,一个游戏,三四年,百十来人,很多的知名游戏策划人、营销人、周边的解说,ShowGirl借着游戏成为明星,但手游发展至今,还没有形成真正 的明星,有些人的名气只是在业内,还没有传递到业外和用户群中去。可能真的是职务有高低,但都是小人物。无数的小人物朝九晚也九的为全民移动娱乐时代添砖 加瓦。

笔者切身感受,现在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想加入手游行业,一批一批的小人物为这个行业提供后备有生力量,之前的一批又一批小人物终究会渐渐成为大拿,甚至是大神。

正是有着无数小人物的小贡献,才有今天蓬勃发展的手游大行业。有些人挥着高尔夫杆但依旧是屌丝,有些人现在很辛苦,但未必不是高富帅。感谢这些游戏行业的小人物!

小娱乐

手机游戏的乐趣不应该建立在让用户长期盯住屏幕上,这是反人性的,用户需要时不时看看微信朋友圈,刷刷微博,看看新闻,不可能永远驻足在游戏里。因此,手 机游戏的娱乐性要很小很恰到好处,比如一个休闲游戏,一局最长不要超过2-3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恐怕留存就会很低,玩家就会很疲倦,要想办法让玩家一次 又一次的玩,而不是一局就让玩家觉得冗长墨迹。节奏轻快、玩法简单、易上手难精通、真正理解好什么是碎片化时间,真正理解用户游戏娱乐的场景。

小性格

腾讯的天天系列和全民系列火了以后,一股脑漫山遍野全是天天这个,全民那个,看得人有种想吐的感觉,其实名字很重要,一个游戏的名字至少要花几个月时间去想,边开发边想,最好是朗朗上口,易记易传播,而且时代感强,能够被90后们所接受,甚至是引起她们的共鸣。

不仅是名字,一个优秀的游戏一定要有自己的性格,即使不管怎么变幻花样,游戏的玩法和种类就那么多,但你依旧有责任必须要让自己的游戏不那么平庸,要有个 性,这个是必须的。你开创不了一种新的游戏类型,但你可以开创一个游戏类型的新玩法,你开创不了一个游戏的新玩法,你开创不了新玩法,你可以开创一个新的 交互体验,你开创不了新的交互体验,你可以开创一套新的美术风格,总之你可以开创的新东西很多很多,这些新东西,这些小性格,很有可能是你区别于别的游 戏,很有可能是你成功的原因。

小情怀

盐科技作者很喜欢一款游戏,《天朝教育委员会》,这款游戏代入感很强,无论是美术设计还是游戏玩法,都让你想起自己少年时代的种种故事,还有另外一款游戏 《小贩大战城管》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胎死腹中。这种小情怀的游戏,不管是单机还是网游,简直有制作奢侈品的考究,音乐和美术的做工讲究,玩法创新,对人 性的拿捏很到位。

还有一部分免费的儿童益智游戏,根本就没想过要赚钱,现在的孩子,用Pad是大势所趋,既然无法堵,那就只能疏,所以应用而生了很多专门为儿童制作的益智游戏,可能开发者本身就是父母,所以知道天下父母心,但其实只要获取了用户,何愁没有商业模式。

我还知道有一部分小众团队,在开发一些极为小众的游戏,比如用左手玩的游戏,比如为残障人士开发的专属游戏,另外还有一部分游戏,会拿出一部分盈利,做些 公益慈善的事情,虽然杯水车薪但起码心意到了。还有一部分团队,在制作一些专为女性打造的游戏,带着这些独特的思维和情怀,也许你会发现更大的市场,更空 白的市场。

法律面前不一定人人平等,但游戏面前,人人平等。让我们来拥抱这个属于手机游戏的小时代,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吧!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