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只骚包神经猫的爆红,再次证明了奇葩和创新玩法大过制作精良,甚至可以说,现在的主流手游用户有一种求虐心理,真是游戏虐我千百遍,我待游戏如初恋。

 

本文作者为广东手游行业从业者。

深圳——这两天,你的朋友圈一定被一款简单的微信HTML游戏《围住神经猫》给刷屏了,略带挑战性的分享语言:我用了0歩围住神经猫,击败100%的人,你能超过我吗?这种费脑虐心虐手的小游戏再一次火了,人们的猎奇和跟风心理又一次验证了朋友圈营销的无尚魅力。

这款游戏的开发商是江苏矽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泥巴怪网络,2个人,一天半开发的非常非常小的小游戏,尽管热度很快会退去,但泥巴怪网络等于免费做了 一次很好的广告,让全国的用户和同行都记住了他们,这个游戏虽然免费虽然不赚钱,但是带给开发团队的品牌传播度价值何止亿万。

《围住神经猫》的走红,说明了什么,盐科技作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小游戏靠奇葩取胜

这只骚包神经猫的爆红,再次证明了奇葩和创新玩法大过制作精良,甚至可以说,现在的主流手游用户有一种求虐心理,真是游戏虐我千百遍,我待游戏如初恋。别 踩白格,像素鸟,别处白线这种极致简单也极致虐人的游戏,以及他们的模仿者们,花几个月时间想尽各种奇葩虐人的玩法,然后用几天时间把游戏开发出来,不奇 葩,小游戏真的永远只能是小游戏。

HTML游戏是营销利器

也许未来微信朋友圈HTML5游戏会成为不赚钱只为博眼球的营销圣地,其实手游CP们在这点上敏感度远不如线下传统品牌们,之前在朋友圈火过的算命,刮 奖,以及点赞等,都是出自传统行业的策划。由于技术发展还不成熟,还没形成完整的商业模式,HTML5游戏只能以这种形式发扬光大,但也算是生得其所,下 一款刷屏朋友圈的产品不知道会是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这种爆红绝大多数都是无心插柳。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手游公司玩起朋友圈 HTML5游戏这个极容易但又极难的活。

任何一个爆红中国游戏都能在国外找到原型

神经猫再一次验证了这个观点,这款游戏的原型来自日本,看来多关注国外游戏不是什么坏事,说不定哪天你copy一个回来一下子就爆红,就算赚不到钱,总归是赚到了眼球,从此天下皆知,这是几千万几亿广告费才能达到的效果。

前戏十足,后劲不足

盐科技作者认为在微信朋友圈爆红的游戏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凭借某一款作品打响知名度后,往往就是其人生巅峰了,以后开发的产品往往都反应平淡甚至没人去 关注,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微信爆红往往会成为这些团队的精神枷锁,其日后的每一款新游戏,都会畏畏缩缩,胆战心惊,担心用户不喜欢这用户不喜欢那, 结果开发出来的东西用户真的不喜欢。他们忘记了他们最初做出爆红游戏的初衷,无心为之,只为好玩,心无杂念,专心产品。所以说,爆红≠实力,开发商们真的 要沉下心来做产品才行。

普通的大多数制造奇迹

这边厢朋友圈里一拨人一遍遍的分享着自己的战绩,那边厢微信群里另一波人说这种行为真傻逼。和海丁微名片一个道理,分享的乐此不彼,看不惯的气的鼻子冒烟。不管你做什么,都会有人骂你傻逼,不管你多好,都会有人问候你家人。

社会永远是存在贫与富,高与低,贵与贱,好与坏这些对立面的。这不就是人以群分吗,那些爱分享这些在部分“精英”人士看来毫无营养毫无价值内容的普通的大 多数,才是产品生存的根基,精英意味着更挑剔和更小众,他们朋友圈分享的全是酸了吧唧的高大上,心灵之旅啊高尔夫打多少杆这些,这些东西在任何时代任何地 区都不可能成为大众化传播的内容,所以,真的是屌丝拯救地球。

所以,精英是否讨厌是检验产品成功的标准之一,是没错的,如果一个产品被一个很喜欢小众东西的人喜欢,不是什么好事。作为内容生产者,无需管谁是傻逼谁对谁错,做出能让社会对立面互吐口水的产品才是己任!

免费的永远最贵

如果你是一个公司的市场负责人,老板让你如何花最少的钱让全中国都玩你们的游戏知道你们公司的名字,我想你肯定会走向天台。但是真的就有公司几乎用接近免费的成本获取了最大的收益,对比那种在公交车上投上亿广告的行为,手游市场人是否该反思下目前的营销?

出奇兵致胜,把免费的东西用到极致,我想这应该成为每一个屌丝公司的企业文化,拼人、拼钱、拼资源你都拼不过大公司,你只能把免费的东西想办法变成最贵的东西。

微信朋友圈是全银河系最大的移动广告平台

那些自称中国第一移动广告平台的公司们,跟朋友圈比都弱爆了,没有一个移动广告公司可以让一款产品1天之内火到发黑。说了这么多年病毒营销,真正配得上病 毒营销的也就只有朋友圈了,瞬间所有人发的东西都一样,你真的以为手机中毒了。全国以微信生态圈为根基的相关公司也有上千家了,甚至有做微信公众平台营销 解决方案的公司都融资上亿了,所以,手游公司们,为什么不组建专业的微信市场团队?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