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人们旅行的方式,除了旅行社报团,更为流行的方式则是自助旅行,但是人们往往会发现做好的攻略,跟实际遇到的情况多少会有差异。信息不对称也困扰了不少旅行发烧友们,“说走就走”正在解决这一问题。

 

成都——热爱旅游的人,大概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走就走,是种对自由的追求,是种心态。在众多旅行发烧友里龚强也是一份子,他几乎走遍了四川的经典旅游路线,喜欢和朋友搭伴,也喜欢独自旅行。

龚强告诉盐科技记者,现在有很多旅游的平台,比如有预定酒店的,携程、艺龙等;还有专门做游记攻略的,马蜂窝、蝉游记等;吃什么可以在大众点评网上看。
“这些是齐全的旅游平台,吃住行都有了,但是没有解决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及时性。”这些问题龚强自己是有深刻体会的,他有时候做好了攻略,但是到了一个地方,发现信息不对称。


这个想法和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李颖贤的困扰不谋而合,“她很热爱旅行,全国各地都跑遍了,也是觉得及时性问题得不到解决。”龚强和李颖贤反复讨论了很久,还通过爱旅行的朋友圈做了前期调查,决定要做一款旅游社交产品。

 

为产品注入“情怀”
去年,龚强做了一份调查问卷,直接发给自己的驴友们,问题包括了旅行中遇到什么问题,需不需要旅行社交的产品,“我没有选择做网上调查问卷,因为时间周期太慢,我们需要赶紧把产品做出来,问卷分析得到大家的问题也是认为信息不及时。”


2013年11月,李颖贤作为投资人,龚强作为技术入股成立了成都思维特科技有限公司。龚强在这之前一直在互联网行业,写过代码、编过程,后来做外包服务。

“就是给企业和个人开发APP,但是做多了觉得没意思,因为做好了交货,不再负责运营推广这些,加上自己热爱旅游,兴趣加技术决定我想开发这款产品。”


公司成立以后,龚强找来以前的同事和同学一起干,“我们把产品的标志设计为熊猫背书包,熊猫是国宝,也是成都的代表。”

至于为什么把产品取名为“说走就走”,这位旅行发烧友觉得,第一,现在很多人都热爱旅行,但是有众多因素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说走就走,担心吃住行等各方面原因;第二,这个词现在也是旅游的热词,容易被记住。


“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给用户带来说走就走的勇气和解决用户在旅行中遇到的问题。”基于这些,龚强的团队想把“说走就走”以旅行为入口的基于地理位置的即时通讯社交工具。

他们还自创了“说走就走”的英文单词“SAYGOER”,但龚强也承认自己的外国朋友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产品的开机界面有这样一句话:“旅行就是艳遇”。为什么是这样的口号?龚强告诉盐科技记者,这是德国诗人黑塞的一句话,按照现在人的想法,都会想到不好的方面,但其实“艳遇”也可以是与路上的风景或者是美食。

龚强为产品注入了文艺和情怀,“还有一句话是,‘世界因你而不同’,这是李开复说的,我喜欢阅读李开复的书,其实你真正走出去了,心理上会有很多变化,很多事情都可以跟着内心走的。”


他还说,这款社交产品是想颠覆许多社交软件浓厚的无厘头和“约炮”氛围,回归积极的社交伦理,大家围绕共同的旅行话题,选择自己喜欢的对象交友。

“我们产品就是解决社交性问题,比如我可以发一条信息,把自己的线路规划都写出来,那么同在这条线上的人就可以看到,就可以通过软件聊天沟通信息,或者可以约在一起旅行。”


界面还显示了国内每个省市的旅游经典路线推荐,龚强说,他们有专门的旅游策划专员,以前做旅行社的,很多线路都亲自体验过,会根据季节的不同,给旅行者推荐线路。

龚强拿着手机给盐科技记者介绍到,“我们还可以搜想去的地址,搜出来就可以发现当地的注册用户,可以直接与他们沟通,交流信息。我们的数据库每天都在不断更新。”


为了让用户体验更多,“说走就走”也设置了分享游记和心情的功能,可以一键分享到用户的其他账号。“我们也建立了网站,和手机APP是共通的,因为有的用户是拿专业的相机拍摄,就可以回来上传到网页上,同步到移动端里。”

 

当“情怀”遇到现实问题


这个月底,产品会出2.0版本,龚强称产品上线都是通过360、豌豆荚、91这些渠道,用户现在有5000多人,现在的版本还是比较复杂,2.0会进一步优化。

“我们会在整个软件的结构上做出调整,我们会把线路和景点合并,只搜区域就可以看到景点和线路;还会突出社交功能,比如约友功能,用户打开就可以看到约友信息;会隐藏一些功能,用户需要才出现。”

龚强还举了一个例子,之前他去康定的一个景点,冬天那里有很多暗冰,他就可以写个留言在上面,用户在搜这个地方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这个信息。


“我们还设置了导航功能以景点附近吃住行,自驾的不用再拿着一叠厚厚的资料边走边看。”说走就走不仅是旅行社交工具,还想做成旅行助手。

说到盈利模式,龚强说其实只要量上去了,有很多盈利模式,比如和旅行社合作,“他们有那种跳水路线,就是包机,比如有500人,但是差了100人,我们就 可以给他们导量;还有提供增值服务,普通会员和高级会员享受的肯定不一样,当然现在更多的是考虑怎么把产品做好,怎么抓取用户。”


公司的计划是想今年底把用户做到50万,活跃用户达到20万,怎样做推广,龚强表示,现在他们正在组建运营推广部门,正在到处找人才。他认为渠道非常重要,2.0出来以后会在二三十个平台上线,会在一些平台做首发和换量等等。

“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媒体,包括新浪和腾讯微博、微信这些,前期也会做活动,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女神征集令’,送有Logo的T恤和优盘等等,鼓励大家下载使用,反馈意见。”


但是“女神征集令”的活动,却遭到了App Store的拒绝,“第一次提交的时候说产品有存在恶意攻击性的评论问题,但是产品里面是没有的,我们又改,提交上去,苹果那边打电话来说,活动是不能投票的,不允许这样的操作。我们就只好下了这个活动。”

到现在,龚强他们还在等待苹果的审核,他认为这次应该没有问题了,他说到等到大学开学,他们会到高校去做活动,因为大学生是特别大的群体,玩的时间也多。


谈到产品开发的过程,龚强说到,“其实创业蛮艰苦的,特别累,每天都要去考虑产品,还有资金方面的压力,大家都是朋友和同学,我会让大家生活物质上有好的保证。”

“说走就走”的创业团队都是85后的年轻人,“都在互联网行业做了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没有做到自己感兴趣,有成就感的东西,现在有了这平台都想做好。”


但是,没有事事都会称心如意的时候,团队在年初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比较致命的问题,眼看就要出产品了,因为UI设计师突然生病,需要做手术。龚强急忙找来网页设计师做,但是两人的风格不一样,就全部推翻重做。

“相当于我们白白浪费了2月的时间,团队在那个时候也出现了猜疑,后来我也开会和大家讲,责任不能全部怪在某人身上。”但是投资人那边是不会看你过程,只会看结果的,龚强说到。


龚强对团队在管理上不是很强制,没有要求必须几点上班,但是他发现这样的放松反而成了变相的宽容,导致项目进行的不是太顺利,于是他给每个人都定了每周任务量。

“有段时间工作积极性特别低,我也一直找原因,开会也告诉大家要把自己作为创业者来做这个事情,后来效果还不错,同事间相处也是愉快的。”


龚强告诉盐科技记者,因为之前出现的问题浪费了不少时间,他们现在希望能够抓紧时间把产品做好,能够把用户量做上去。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