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名人、专家赚尽了眼球与注意力,但无名的消费者才是最根本的,他们才会实实在在的教你如何做好产品,做好销售,他们才是决定你能不能赚钱的核心。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本文作者系麦草动漫创始人、二兔之父黄涛。

郑州——深圳的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天,我们在福田、宝安、公明等地来回穿梭着,考察二兔邮包系列衍生产品的代工厂家,还跟深圳代理商老牛一起考察了几家儿童主题的商场。

我神情专注的开着车,我们的产品经理则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悠闲的玩着手机。这个小伙子居然不会开车,你说我容易吗?这就是创业者的命啊。

不过,这小伙子对儿童益智玩具产品的策划、研发以及销售,都有着独到的认识,也都实实在在的参与过全部流程,真的是一个难得的产品经理。

必须透露的一个秘密是,这个叫做茄子的小伙子,原来一直在广州做儿童玩具,看了我的两篇创业直播,直接杀到郑州,跟我见了一面,聊了一会儿,然后立即回广州辞职,加入二兔团队,到郑州上班了。

至此,豪华的二兔团队终于凑齐了北上广深这四大都市的“海归”,再加上正宗的英国海归等,总共十几位牛人,他们全都受二兔梦想的感召,离开原来稳固的工作生活,来到郑州,加盟麦草动漫。

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强大而耀眼,看得见也摸得着,无论你处于何种境地,它都生机勃发的支撑着你一往无前。

我在深圳的这两天,一直在跟牛连杰先生聊二兔邮包的销售,为了做好深圳代理,把二兔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深圳小朋友,牛先生这次可以说是投入了巨大的财力与精力。

欣慰的是,我们不仅在二兔事业的价值观上完全一致,还在具体的操作细节上很有共识。这两天,我们聊了很多关于营销的事,其中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消费者才是最好的营销专家。

盐科技作者一直认为,虽然名人、专家赚尽了眼球与注意力,但无名的消费者才是最根本的,他们才会实实在在的教你如何做好产品,做好销售,他们才是决定你能不能赚钱的核心。

对于商业公司来说,赚钱无非就是你提供了一个能够解决消费者问题的产品,然后消费者出钱购买了它。你的成本是1块钱,卖2块钱,那么你就赚到了1块钱的毛利。

说起来真是简单,做起来可就难了。首先是你能不能提供一个好的产品,然后是你得想办法把这个好的产品卖出去。怎么卖?咱们就先说说这个问题吧。

我们是从2013年初正式对外推出二兔邮包产品的,这个节点对我与整个二兔团队来说,都是一个革命性的节点。因为二兔邮包产品的推出,标志着公司的商业模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我们在必须确保产品研发的基础上,快速摸索出合适的营销模式,迅速将这个产品推向市场。

这真的是一个挑战,因为在这之前,麦草动漫是一个以创意与技术为驱动的动画片制作型公司,整个公司几乎没有一名销售人员。

怎么办?说实话,我们真的折腾了好长时间,也交了很多学费。这期间的波折,我就不多说了,我想说的就是,在交了若干学费后,我实实在在的悟出了很多干货,其中比较核心的一条就是:消费者才是最好的营销专家。

这也是史玉柱先生最为核心的理论。盐科技作者在前几天的直播中已经提到过,是消费者告诉史玉柱,脑白金能改善睡眠,自己愿意吃;也是消费者告诉史玉柱,脑白金有点贵,自己并不愿花钱去买,但如果有人送,自己会很高兴。    

正是这些消费者,引导着史玉柱创意出“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的广告,引导着他确立公司的方向,并不断调整方向,最终将脑白金做成连续十多年占据中国市场率榜首的保健品品牌。

史玉柱是我从高中时代就非常崇敬的企业家,为表达我对史先生的无限崇敬之情,以及他对这个理论的看法,我全部采用史先生的原话:

语录一:我的成功没有偶然因素,必然性是本人带领团队充分关注目标消费群,我很多时间是与目标消费者在一起的,知道他们想什么。自从“三大战役”失败后,我就养成一个习惯,谁消费我的产品,我就要把他研究透。一天不研究透,我就痛苦一天。

语录二:消费者是最好的老师,我和同事们一起调查市场,走进小区和老人聊天,甚至去大卖场直接和买脑白金的顾客交流。每个人需求都是不一样的,你不能花钱请调查公司去调查,不能拿着一张表在路上拦着人家去打勾,只能去跟他聊天,拉家常。

语 录三:我认为大学里有关营销的教材80%的内容都是错的。营销是没有专家的,唯一的专家是消费者。要做好一个好产品,在前期论证阶段必须要有大量的时间泡 在消费者当中。我非常关注我的消费者,他们的一点小事都当成很大事情来做。对于不是我的消费者,尽管骂的狗血喷头,我都很迟钝,不是很关注。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