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了一年时间认清行业,“美洽”不想做只卖产品的公司。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成都——第一次采访“美洽”的时候,还是在天府软件园D区的负一楼,所有美洽的员工都在一间办公室里。半年以后,地址变了,“美洽”搬到了E区写字楼里,这一次盐科技记者是“上楼”进行了回访。

在今年5月之前,“美洽”一直是锦途网络下面的一个项目。经过一年的试运行,锦途网的CEO黄海波,同时也是美洽的创始人,决定让美洽独立出来,成立了成都美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黄海波在“美洽”大了几倍的办公场所里,隔出了一个小隔间作为自己的办公室。在不到3平米的办公室里,黄海波给盐科技讲述了半年来,“美洽”的变化。

 

用户增加了,但仍然没有盈利

“我们做了一年的试运行,用户到现在增加到了2000多个,其中有接近150家是付费用户,我们觉得这个项目是可以做下去的,所以我们扩充了团队人数,招了相关的的技术人才。”

用户增加了近10倍,黄海波却说到,他们没有做太多的广告或者是地推,都是之前的用户的介绍,以口碑的方式在营销。当然有的企业会自己会去联系,都是选择行业最优秀的去谈。但是有的用户,黄海波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来的。

正是因为看到用户的增加和反馈,黄海波决定要更加完善产品,一年的试运行中,“美洽”通过管理客户的平台,收集了客户反馈的意见,把这些碎片化的意见通过整理和精炼出来。在这月下旬推出新版本,新版本会支持PC端、优化用户体验和让后台的数据更加可视化。

黄海波打开新版的“美洽”给盐科技记者接着做解释,是一个清晰的并用各种颜色标注的流状图,“我们对数据进行了加工,比如你的用户是从哪个渠道进来的,转化是多少,流失掉了多少,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都可以统计出来,主要是为公司的管理提供决策之用。”

虽然增加了很多用户,但是付费的少,“在达到1000家付费企业的时候,也就是一年3、400万,就会达到一个盈亏的平衡点,但是我们现在还是投入阶段,创业嘛,不是说做了产品出来就能马上变现的。”

谈到产品定价,黄海波打开国外的一家已经上市了的客服平台Zendesk说,是根据国外的客服平台的价格,比如单个客服收费15美元,一年就是1000多人民币,我们就折了一半,688元/每年比现在国内的传统的客服系统要贵点。

“这样的定价,其实是把我们逼到一个角落去,就是逼着把产品做好,做到极致才卖得出去。”

 

技术遇门槛,四处“挖”人才

其实要说“美洽”在这半年遇到的问题,黄海波不加思考的说到,是技术门槛,因为即时通讯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当数据量并发上升的时候,负载是很高的。因为我们做的就是轻量化的连接企业和客户即时通讯,如果慢了2秒,100条信息就慢了200秒,工作就浪费在传输问题上了。

为此,黄海波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以前在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做大数据构架的人才,进到公司帮助美洽解决该问题,“美洽”还请了新浪微博做私信的团队作为技术顾问,现在公司的COO以前是奥美做公关策划的。

可以说,“美洽”在4月份的团队扩张中,挖到了各个行业的精英来弥补“美洽”的不足,但是问到怎么找到这些人的时候,黄海波回答很简答,“其实在这个圈子呆久了,就会认识很多人,通过朋友介绍,跟别人真诚地去谈自己的项目和项目前景。”

“美 洽”没有走常规的招聘路线,而是通过猎头公司和朋友推荐,但是大部分的人员都是通过朋友的介绍来的,“其实很多在大公司呆久了,是想找到更多的爆发点的, 反正在哪儿都可以挣钱。我们是不提倡花大价钱请人,当然工资不会低于之前的,他们觉得你这个项目有趣,愿意投身去做,这个是我们看重的。”

 

保守推广,进一步打磨产品

在 新版的“美洽”客服平台上,盐科技记者看到还增加了短信服务。黄海波解释到,这个我们是考虑到有些老年用户,比如女儿给妈妈买的洗脚盆,留的是她妈妈的电 话,但是妈妈又不会用网络,客服就可以短信和她交流。这个部分算是我们的一个增值服务,企业可以选择开通这个功能,当然就要先付费充值了,当然这部分客户 是非常少的。

从这个功能,可以看到,“美洽”是考虑了各种可能性和不断在优化自己的产品,而且不管是美洽的推广网站还是产品的界面,都可以看出和传统的客服软件的区别。

“我 们看了很多国外的做客服的公司,基本上都是轻量化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用。而现 在国内做了十几年的客服软件公司,比如商务通、53快服这些,他们有个问题,就是需要下载他们的包,客服入职还要专门培训怎么操作这个软件。”

黄海波说到,他们花了一年的时间去认清这个行业,发现传统的客服软件商的思路还停留在原地,包括从从他们的网站就可以反映一些问题,花花绿绿,乱七八杂的排版和现在的网站样式已经差了一大截,“美洽”要做的是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

至于下一步新版本的推广,他们做了一个动画视频,因为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公司,其实是非常重视客户服务的,也更愿意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客服。这样的需求下,“美洽”想把学习成本降到最低,做一个视频让企业了解你这个产品和该怎么用。

视频也会放到科技媒体、公司微博微信,以及自己员工的微博微信做保守型的推广。黄海波认为产品做的还不行,“我们花时间去认清行业、接触客户、了解需求,包括了解国外的相关产品,去找到共性和差距。”

谈到“美洽”以后的方向,他举了一个例子,就像福特造汽车,那个时代用户就是需要马的,如果你基于用户的需求去满足,用更好的方式去迎合,那么汽车也不会造出来。如果“美洽”还按旧的思路去做,可能会变成另外一个“商务通”。

黄海波认为,现在企业用户用传统的客服软件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需要一个全新的产品出来。就像杀毒软件一样,突然出了一款免费的,就颠覆了整个行业,“美洽”也想朝着这个方向做,在基础服务就会少收费了,会做一个行业的“搅局者”吧。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