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赚钱是一个公司最必须的能力,小钱赚不到,很难赚大钱。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本文作者系麦草动漫创始人、二兔之父黄涛。

郑州——今天的直播,咱们直接点儿,说说赚钱的事。

因为,此时此刻,我正坐在深圳福田区深南大道8008号的一个大厦里,如果不是下雨,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对面的香港。在深圳这个用钱催生出来的国际大都市,聊赚钱是最应景的。

关于盈利,不同的创业者,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创业者说,盈利是是商业公司存在的价值。所以,无论做什么,一定要追求盈利,能赚钱的公司才是好公司。

有的创业者则说,我现在要放弃利润,不赚小钱,跑马圈地,把规模做起来,再赚大钱。

还有人这样说,我现在不考虑盈利模式,只考虑用户量,用户做到一定量级,盈利肯定不是问题。

对此,盐科技作者想说说史玉柱先生的故事。2005年,我还是一名财经记者时,曾经有幸在北京采访过史玉柱先生。当时他告诉我,一定要做暴利的企业,做微利的企业是可耻的。

当时我不以为然。3年后,我辞职创业了,再回头琢磨这句话时,仍然没有参透。又过了3年,当我艰难地迈过创业的三年坎 时,我才后知后觉的真正明白,商业公司的本质就是要盈利,只有专注于开发真正对消费者有价值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与埋单,才能真正的确立一个靠谱 的商业模式,从而赢得一望无垠的开阔地。

不然的话,就像史玉柱先生当年对我说的那样,企业不赚钱,上对不起股东,股东给你投资,你不能给他们商业回报;下对不起 员工,因为企业不赚钱,就不可能给员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也对不起消费者,因为企业不赚钱,就不可能投入更多财力去为消费者研发更优质的产品,也不可能为 消费者提供更有保障的服务。

基于这样的前提,我个人认为,“这个项目很赚钱,但没有想像空间”、“有了1000万用户自然就会盈利”,等等之类的说 法,是不太靠谱的。虽然现在的创业已经进入风险投资时代,资本市场上的热钱很多,也确实有一些热钱愿意跟你一起砸钱,一起快速扩张,一轮接一轮的融资推着 你前进,但这种做法的风险非常大。一旦资本市场对这个模式失去信心,那这个项目立即就陷入困境。

只有实实在在的做产品,做市场,从用户口袋里掏钱,引入活水,才是企业生存、发展、扩张的根本,活下来才有机会做成行业冠军,才有机会做成百年老店。

我们二兔邮包的投资人查立先生曾这样说,任何一家日进斗金的公司,都是从辛辛苦苦赚到第一块钱开始的。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核心就是看这个公司产生销售的能力和产生利润的能力,以及你多快产生销售,多快盈亏持平,多快盈利。

还有的创业者热衷于所谓的顶层设计,总想一开始就设计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商业模式,设计一个面对13亿消费者的产品,然后纸上谈兵地做“我从每个用户那里赚1块钱就是13亿”的商业推算。

对于这样的创业者,我只想跟你说一句话,别给我说13亿的事,你先实实在在的赚1块钱让我看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只有你真的赚到了1块钱,才有可能赚到2块、3块,最终赚到1万块甚至1个亿。

今天在深圳,盐科技作者和公司营销总监甜瓜、产品经理茄子,与刚刚签约的二兔邮包深圳代理商牛连杰先生开了一下午的会, 讨论的核心主题,不是深圳一年能发展多少二兔邮包订户,实现多少多少万的营收,而是在确保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的基础上,怎样从零开始发展到第1个订 户,赚到第1笔钱,然后又怎样发展第2个、第3个订户。

这才是最实际的问题。与其虚无飘渺的讨论未来怎样赚大钱,不如收收心,先考虑眼前怎样赚小钱。

赚钱是一个公司最必须的能力,小钱赚不到,很难赚大钱。而一旦你做到了赚钱,做到了持续赚钱,持续赚更多的钱,说明你已经是一名非常出色优秀的创业者了,你已具备解决几乎所有难题的能力了,那时候你还会发愁所谓天花板的问题吗?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