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游戏,是把自己的游戏观分享给普罗大众的过程,存有“分享之心”的游戏,才是有境界的游戏。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本文作者孙志超为创新工场投资经理,投资方面关注移动互联网产品、娱乐类产品,尤其是游戏。 团队寻求投资请发邮件至sun@chuangxin.com。

北京——夏卡尔谈到绘画时,说:“要先强调──强烈但不必明确的重点,然后才布设更深一层的东西。”

游戏迷转成开发者的起始,都有着夏卡尔说的那个“强烈但不必明确的重点”。我要把它做出来──大概知道,强烈却不明确最终细节。

可惜,做游戏是一种劳力、一种手工艺、一种行业,必须遵守严苛的律法。

既然做游戏是一种行业,就跟其他行业一样有崇高、也有不堪之处,得不断练习各种方法去做好它和改善它。

做游戏,是把自己的游戏观分享给普罗大众的过程,存有“分享之心”的游戏,才是有境界的游戏。

盐科技作者认为好游戏的完成,应该怀有思考、剪裁、观照,再三修改,就像送出一份体贴的礼物,不管它属于小众或大众。

而创业不仅仅是完成好的游戏,更是追求成长的事业。

你有个理由,有个梦想,有件事情,有个开始。

你一直做下去,遇到很多困难、很多挫折,你一一克服,赢得一些用户、一些收入。

或者有的人,对成功的渴望在灵魂深处萌芽,虽然不确定最终长成什么样的树,结出什么样的果,却坚持灌溉,灌溉那个隐约的原型或念头,它幽微,闪烁,不太明确,但知道它是我要的。

你想要得到什么,就先去付出什么,不要太纠结得失。

埋头做游戏的人,常常有很重的保护心态,不愿意交流。

为何要顾虑呢?希望让别人分享,就先从自己开始。

胡适先生曾说过:“发表是吸收的利器”,分享,其实自己也会得到成长的机会。

于是我一直在分享,也希望大家分享,可惜才疏学浅,能够分享的内容实在太少。

此时此刻,也许可以分享一些关于当前团队融资的观点。

有的人创业找不到钱,有的人创业有太多钱。

但多数人都不知道怎么去衡量到底要多少钱。

他们认为公司的估值就是自己的价值。

其实从开张第一天,公司的估值就在下滑,直到你真正取得成功。

创业应该要先求得生存,再来想成长。

想要成功打造一家公司,你就得学会拒绝沿途的各种诱惑。

今年的游戏行业,有太多热钱。

正因为我们太急欲成功,太急着看到那伟大的结果,于是有了太大的野心。

往往最后你发现就像是把不会游泳的自己丢到水池里,只能靠挣扎求生存,而无法真正游到成功的彼岸。

有的人也许起点低,但在稳健的前进,而你浪费了力气,乱抓浮木,浮浮沉沉。

选错了投资人、选错了方向、选错了思路、选错了目标,钱再多,都无法为你的带来任何帮助。

总有人因为找错了投资者,身陷火海。

好的投资者,应该是创业者的合作者。

找一家投资好?找两家好?找战略投资好?找财务投资好?找高大上机构好?找新兴小机构好?

这些并没有绝对的答案——如同合伙人数量的问题。

有人说既然可以自己当老大,为什么要找个会扯你后腿的人呢?

有人说需要一个合伙人,不然看起来太自我中心。

也还有人说三个合伙人可以保证投票一定有结果。

其实盐科技作者认为人数本身并不重要,一枝独秀、双人行、三剑客,或着神奇四侠都无所谓,重点是你选择和“谁”合作,以及你们“如何合作”。

所以,请多交流、多分享,做正确的选择,给自己更好的机会。

平心而论,我们机构是好的合作者之一,尽管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选择。

无论如何,请记着开始所说——

先要有“强烈但不必明确的重点”,

不盲从,不放弃。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