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创办美食交友网站,他们是怎么想的?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巴黎——法国的一家餐厅里,一场以创业为主题的美食交友会聚集了14个来自四面八方的留学生。活动结束后,餐厅老板还发了微博写到:见到你们很高兴。这场活动正是缘滋网自6月15日上线后发布的第一场主题活动。

创始人孙阳轲告诉盐科技,这是一家以线上主题活动来吸引用户参加线下聚餐的交友结合美食的网站,目前线下聚餐活动主要在法国举办,目标用户是法国留学生。

在缘滋网主页,热气腾腾的火锅、油亮亮的干辣椒炒肉等大幅中餐照片就吸引住了用户眼球,照片上面有聚餐主题、时间、地点以及参加聚餐需要支付的费用。

尽管孙阳轲一再强调缘滋网不是团购网,但餐费往往也经过优惠,“餐费的适当优惠是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参加,前期活动为了宣传,我们不盈利,把商家给我们的优惠全部转给消费者。我们不是团购,团购只是一个助推剂!” 

这个美食交友平台是如何产生的?又想怎么做?它能否在法国立足。孙阳轲告诉盐科技,这还得从组建团队开始说起。

 

好朋友真的不能一起创业?

缘滋网共有三位创始人,是留法留学生,也是好朋友。“我们私底下关系特别好,前段时间一个创始人结婚,我就是他伴郎。”好朋友一起创业,有人说会从朋友变仇人,但缘滋网创始人孙阳轲反而认为好朋友一起创业更好。实践下来,他们的相处还算和谐,他们是怎么操作的呢?

“先小人后君子。”创业前三个人想得很多,“我们虽然关系很好,但合同必须签清楚。”各人持有的股份各是多少,如果要退股怎么退,创业中能想到的事项都在合同里有详细条款。“都是有法律效力的东西,对股权、活动都详细规定,出现问题怎么解决、谁来解决,都写得很清楚。”

除 此之外,针对团队实际情况,三人私下也有一些约定。创业初期,附近的麦当劳成了他们的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因为三个人都挺有想法,一讨论就收不住,导 致效率很低。比如以前讨论页面设计,这个图标圆的好还是方的好,一说就一个小时。”认为这样太浪费时间,三人约定,一个问题如果讨论超出15分钟还没有结 论,那就结束,开始下一个问题。创始人之间还约定一个举措起码得两个人认为好才能去实施。

孙阳轲告诉盐科技,好 朋友一起创业在做出一些硬性规定之后,有很多好处。“因为是好朋友,彼此理解,知道探讨过程吵架都是为了项目,不会说下来以后还记仇。”目前,团队还未融 资,一切开支都依靠创业资金,三个创始人并没有工资,“创始团队持股,希望等以后经济条件更好再发工资。”

“好 朋友一起创业,大家都了解你的性格,会明白你为什么今天发火,沟通会更顺畅。”现在,缘滋网是六七个人的团队,“我们的实习生也很投入,事情都是自发去 做。”缘滋网实习生反而会告诉创始人,什么地方需要怎么去做,“是真的把缘滋网看成自己的事业。”这样的投入与创始人的信心分不开,“我会告诉他们,项目 潜力有多大;我们会一起憧憬上市那天会怎么样。”一个优秀的团队,孙阳轲认为还离不开包容理解,“在包容的基础上,建立团队。”

 

一切交给市场选择

团队的信心与前期市场调研分不开,最终选定做交友美食也由市场决定。“想创业以后,我们三个人把所有想法都抛出来,一个个讨论。”三位中国留法学生感受到深切的交友需求,他们想做交友类网站,“但不想变成法国版非诚勿扰。”

起初,三人想做一个这样的网站:“我们考虑到年轻人很多,不愿意做饭,下馆子又有一些顾虑。能不能做成一款App,不想做饭的人回家可以定位,查看附近哪家做多了饭菜并且愿意提供饭菜的,他可以到这家取出来回家吃。”但考虑到陌生人之间的信任以及高昂的线下成本,放弃了。

“法 国很多人在做网站,在美食方面,比如团购,永远都是优惠一些,推荐商家,我们希望把用户粘性做出来,线上交流线下实现。”在交友方面,“也有非诚勿扰类型 的网站,为谈恋爱服务的。但更多人还是想下课上班后能真正有一个懂自己的人一起聊天,真的需要这样的朋友。”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却存在空挡。

“线下市场调研后发现,如果单纯陌生人交友,大家觉得无聊,不愿意参加。”同时,在他们看来,更多人需要的是朋友而非恋人。     

怎 么让用户走出来,参加活动?创始团队猜想如果是老乡会或是主题活动就没问题。为什么要以美食为载体?“很多留学生是吃货,给他一桌饭就能交一桌子朋友。” 主题的选定也大多是根据留学生的兴趣来,“动漫、创业、麦霸、跳舞,很多主题可以做,但我们还是需要调查下多少人对这个主题感兴趣。”

交友美食结合,是为了用户粘性,但创始人的朋友反而因此担心过缘滋网的用户粘性,“会不会线下活动做完,他们自己就线下联系,不再经过线上?”“不会,缘滋网是帮助你拓展朋友圈,而且每次主题不一样,碰到用户感兴趣的,缘滋网还是会再次吸引他们。”

看 重市场,但起初缘滋网对市场的把握并不那么清晰,所以创业以来,缘滋网一直在做减法。“最开始想法非常好,想做得很全面,精美,很漂亮,但有个原则,我们 不会把没经过市场验证的做得非常完美然后推出,一切得看市场需要,如果市场不需要我还推出来,那做得在精美也是朝错的方向前进。”孙阳轲十分推崇精益创 业,在缘滋网正式上线以前,创业团队已经有选择性地扔掉了一些他们认为很好的想法。

现在的缘滋网是单纯的好友显 示,创始团队起初还添加了兴趣匹配,线上会推荐感兴趣的人,“有的人很难交到朋友,我们告诉他只要你点一个键就可以找到朋友。参加完一次线下活动,我们还 可以推荐下步可以参加哪些活动。”想法虽然很好,但实践下来并不一定有人愿意这样做,“我们为了这个功能的投入很大,所以取消了推荐交友功能。”

上 线后,缘滋网同样在调整,同样是根据市场。“最近很多法国媒体联系我们采访,例如France Radio,引起法国人的注意这是我们没预料到的。我们原 本打算先做好华人市场,再涉及法国人市场。”这些未曾预料的事情让缘滋网开始考虑需不需要做些改动,“比如加入法国元素。”

 

说服商家意外地顺利

“美 食是个重要的环节。”根据一个主题,每期上线五家餐厅的美食。缘滋网主要的赢利点就是来自商家,他们对商家收取百分之十的服务手续费。“我们的理念是不跟 商家有利益瓜葛,只收服务手续费,并不搞付费推荐这类事情。也不会因为商家和我们关系好就做推荐,这是对用户的不尊重。”缘滋网上线前期,根据商家不同折 扣会略有差距。“很多餐馆供不应求,不排除我们收取的服务费会低一点。”

“最开始以为谈商家困难重重,没想到会那么顺利。”第一阶段的一到两周,缘滋网口头协议的商家就达到20多家,确定了实质内容的有近十家。

顺 利的原因,孙阳轲认为是法国市场没有这样纯交友美食的产品。怎么说服商家?“说服商家,主要是告诉他们,我们不收多余的费用,上线相当于宣传。商家也是帮 助我们这些创业的年轻人。”告诉商家赢利点在哪儿很重要,“这是最基本的,让商家看到合作是共赢的,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还要让商家感受到不是我们在依靠他 们,我们合作是共同选择。”孙阳轲认为态度同样关键,“让商家看到我们是有想法想做事的年轻人。”

打动商家的,孙阳轲认为还有细节,“我们的主题聚餐,例如实习,提供6个聚餐名额,其中会有一位在相关领域工作10到15年的先驱者。”跟商家谈完,他们觉得真的太有意思了。或许是这样的细节和态度,“在和先驱者们聊完后,他们大多愿意帮助我们。”

 

三个变量,摸索着来

主 题、宣传、商家三个因素与缘滋网每一次活动成功与否关系密切,创始人张虎把它们称作三个变量,“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探索哪个因素对用户影响最 大。”6月,缘滋网举办了两次活动,分别在6月19号和6月20号。“19号的明显比20号的参与人数更多,这就是宣传力度不同引起的差异。”张虎告诉盐 科技,19号的主题活动做了更多宣传。

基于此,缘滋网下一步打算是活动不那么频繁,增长宣传周期,同时引导合作商家主动向客人宣传。缘滋网第一轮宣传主要是线上结合线下,线下免费送吃的,到语言学校贴海报宣传,和商家接触,发放宣传页,“让他们认识我们。”

在主题选择方面,大多由用户提出想法,缘滋网在平台上举行投票,看用户更关注什么,张虎说,“比如世界杯,有人提出能不能搞世界杯的,我们就会考虑。很多人在关注,我们就会做出下一步计划。说白了,我们也在摸着石头过河。”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