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汪凯系爱钱帮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联合创办爱钱帮之前,曾参与多项863项目,精通大型网站前后端产品设计与开发,在金融大数据、移动应用等大型项目管理和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北京——想要快速开发产品,还要处理好重构与创新的关系。盐科技作者认为,重构是部分的重构,创新也是部分的创新,千万不要对整个产品进行颠覆。我们要做的是,对关键部分重构,壮大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做好微创新,在稳健迭代中优化产品。

所谓重构,就是通过调整程序代码改善软件的质量、性能,使其程序的设计模式和架构更趋合理,提高软件的扩展性和维护性。

创业项目后期通过重构重要是解决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保护商业模式与知识产权,毕竟外包团队不是公司的内部成员;

二、对核心业务逻辑的代码进行走查,对不合理的部分可适当进行优化并重构;

三、对影响产品性能的地方,需单独进行优化,若是重大的架构问题,越早重构,越有利于产品的稳定与升级。

以盐科技作者的经验来看,不管外包团队的水平怎样,最后提交的产品总是跟心目中的质量有一定差距。所以在产品上线之前,对产品进行重构是非常有必要的,匆忙上线的产品只会带来反面效果,所以在网站上线前,建议预留一段时间留作产品的重构与升级。

当然重构也会对产品的质量和项目进度带来风险,盐科技作者分享几个重构中经验供大家参考:

一、在增加新功能时,对原结构模糊的部分可适当进行重构;

二、在修改产品Bug时,可以对涉及的相关代码进行重构;

三、对核心组件逻辑进行代码审查,理清楚该部分业务逻辑的同时,可对不合理的地方即时进行重构;

四、对非核心组件能不重构则不需重构;

五、对了临近产品上线的时候,推荐不进行重构,建议以解决Bug稳定产品为主。

重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创业团队应做好长期计划,另外鼓励团队成员敢于重构,毕竟重构是一把双刃剑,不好的重构可能会给产品带来新的bug,但是从长远的眼光看,重构总是能简化逻辑,简化代码,不至于让产品成为一个垃圾如山的庞然大物。

所有的创业公司起步阶段应该要立足一个字“创”,作为初创型公司,创新非常重要, 那怎么理解“创新”呢?很多人认为我是小公司,我是草根,我做不出石破天惊的技术,我也不能突然把这个行业颠覆了。最近盐科技作者有一个心得,就是“微创 新”,在现有的商业模式上做小粒度变革,在成型技术实现和用户体验上做优化,微创新会让产品出类拔萃。

盐科技作者认为微创新可以定位为公司的长期战略,不管是从产品经理还是在技术开发人员,要求整个团队从小处着眼,贴近用户需求心理;快速出击,不断试错。

另外,为了很好的执行微创新,整个团队应指定好详细的迭代计划,在稳健中逐步实现微创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解决各类用户的痛点。爱钱帮在产品上就有很多点地方实现了微创新:

其一、在用户体验上,公司要求用户从第一眼看到项目,到成功购买,点击的次数不能超过三次,所有栏目与内容分类不能超过二级,最关键的信息需在首页披露;

其二、在产品级别,严格控制服务器端的进程数量,包括服务器对外服务的端口数量,对第三方接口的调用会尽量控制在一个进程中进行;

其三、公司提前就建立了与用户畅通的沟通机制,凡是客户与合作伙伴提的意见,产品经理与研发团队都会对其进行细致分析,可行的部分会实时添加到迭代开发计划中。

爱钱帮本着“以用户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一切都是从用户的根本需求和痛点出发,不断的微创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相信爱钱帮会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提供与众不同的p2p网贷平台。

总结语: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盐科技作者带领团队终于成功发布第一款产品,这其中有过痛苦,也有过欢笑,但是这段人生经历确实能刻骨铭心,值得一辈子去怀念。盐科技作者也希望本文的经验能帮助在互联网行业搏杀的年轻人。

【盐科技www.yankeji.cn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