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至今,殷晓舜的团队里有些人出于种种理由选择离开,他们中有的是当初加入的朋友、同乡。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成都——在互联网时代,你可能已经习惯于这样的旅行:在穷游上寻找目的地,在途牛上定制旅游产品,在去哪儿订好机票,在艺龙选酒店,回来之后再到马蜂窝贴一篇游记……听起来很perfect。

不过这个看似严密的流程还是有些空白之处:比如当你的旅游小分队有七八个队员的时候,出行的过程中该如何更高效地沟通呢?全队的餐饮住宿等各种花销怎么分账呢?又或者,你想出去玩,却还没想好去哪儿,也没找到伙伴,这时候怎么办?

殷晓舜也曾经被这些问题困扰,但他最终拿出了解决方案。

“有 一次我们一家人出去玩,出发之前约定时间地点,到时候要打电话互相通知;食宿等等要事先做一个清单标注好;吃饭AA制,哪顿饭都有谁参加了,都是用纸笔记 录,经常临时纸也找不到,笔也找不到,分账很不方便;大家开几辆车子,还要用对讲机交流。我就想能不能有一个专门做旅行团队沟通的平台,从找伙伴,选地 点,旅行中的沟通,到食宿分账等等都可以在上面实现”,殷晓瞬对盐科技说。

这就是社交旅游APP——途图乐的雏形。

 

用户体验的乐

2013年10月,途图乐的第一个版本上线。到现在,途图乐版本已经更新至1.6。

殷 晓舜最初的想法是针对从成都出发自驾游的用户。一个自驾游的团队往往是几个熟人发起的,再各自带自己的朋友参加进来。第一个版本的途图乐包括聊天、团员信 息、行程、费用、车辆几个功能板块,通过途图乐可以看到参团成员的个人信息,团员也可以把各自准备的车辆、药品等的情况发布上来,省去了停留在脑海和笔端 的行程单,复杂的沟通过程也变得一目了然。

第一版出来后,殷晓舜找了50多个朋友做了一次“内测”。朋友们普遍表示 这个软件很新鲜很有趣,但这个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一个是聊天的稳定性比不上QQ和微信,容易死机;另一个是IOS版没有跟上。“当时IOS的开发队 伍相对弱一点,开发慢一点,结果安卓版先出来了,苹果没有出,朋友就说,我们去了20人,有十个人用苹果,那怎么记账呢。”

两 个月后,IOS版终于上线了。殷晓舜和他的团队从网上找了100多个行程路线填进了途图乐。用户有出行打算的时候可以从中寻找感兴趣的线路加入进去,通过 途图乐的聊天功能和其他成员交流具体事项。用户也可以选择自己建立形成,至于内容的真假与旅行中的安全问题,殷晓舜表示“这些都需要自己判断,我们只提供 平台。”

在后续的改版中,途图乐又推出了附近、留言、私信、装备等等功能。下个月,更具开放性的途图乐的2.0版就要上线了。在殷晓舜的计划中,新版的趣味性和互动性都会增加,力图更加生活化。

其实,途图乐的诞生,也历经了一番波折。

 

团队组建的苦

1996 年,大学毕业的殷晓舜到眉山车辆厂工作,工作关系使他接触到大量图纸。四年后,他转行做起了制图软件CAD的企业销售,一干就是十几年,而对于自己的事 业,他也慢慢有了些想法。“做软件销售十多年,养家糊口没有问题,但是公司是代理商,做大很难。在这个时代做其他的行业不太容易,大多需要资质、背景和投 资,而草根在互联网行业更有机会。迎合现在这个潮流,旅游也是好的方向,就想要结合起来。”

2013年8月,殷晓舜成立了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途图乐既是公司名称也是产品名称),像其他创业者一样,他很快面临组建团队的问题。

如何找到合适的人,并把他放在合适的位置,往往是创业者最头痛的事情,用殷晓舜的话说:“招聘的途径,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起初,他找到了一个合伙人,对方对项目十分认同,股份分配和工资待遇也谈得差不多。可偏偏在快要拍板儿的时候,对方提出再找一个朋友平分股份,这对殷晓舜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之后,殷晓舜又陆续遇到了七八个“不靠谱”的人,有些人了解了他的创业点子和合作框架后又借故离开了,直到“后来黄一聪来了,他是个很愿意承受,很踏实做事的人。来了这一年半,也是一个磨合的过程,后来的结果也还可以。”

员 工的流失也是一个问题。创业至今,殷晓舜的团队里有些人出于种种理由选择离开,他们中有的是当初加入的朋友、同乡,对此,殷晓舜对盐科技表示自己并不尴 尬,“创业的话面子问题只是处理方式而已。每个人的思路都不一样,都要妥协。”而另一些选择离开的人则是在校生,“他们没有项目经验,可能花了半年七八个 月培养他,他拿到毕业证就走了。成本的问题是一方面,如果培养了能够留下了也没有什么,但是培养之后就走了我觉得他们想法有问题,”说到这里,殷晓舜显得 有些无奈。

相比之下,招聘技术人员就显得顺利得多。前前后后,殷晓舜通过朋友介绍、QQ群和网络论坛搜索等途径找到 了一些技术人员,“把思路和想法跟他讲,沟通好了,他觉得项目还可以,然后再谈具体的合作方式,这些人进来到现在还是比较稳定的。”到目前为止,殷晓舜的 团队人员有12个,已经基本确定下来。

相比idea,殷晓舜认为执行力和团队更加重要,“创业就是这个这样,从一个点子,一个想法到一个产品,这个过程非常漫长,特别是团队的组织,还是比较麻烦的。所以我是觉得很正常,各种各样的人都会遇到,即使别人把我的创意拿走,相信他也没有变成产品,我觉得无所谓。”

 

产品推广的苦

酒香也怕巷子深,对殷晓舜来说,目前最要紧的问题自然是推广。

殷 晓舜认为,到目前为止,推广的效果仍然不算理想,不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在旅游类论坛发广告会有限制,如果要发就要付出一定成本,比如 他们要组织登山活动,我就去赞助,我会发帖子让他们下载软件,但有时候一个活动做下来,花了几千块钱,只有几百个用户。”前前后后,殷晓舜在线上推广中花 了大约三万元,但是导入的用户数却差强人意。

他向盐科技表示,线上推广不顺利的原因之一在产品上,“我们产品相对复 杂,线上推有些人下载去看觉得复杂,就卸载了。我们也会改造产品,但是这个改造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某些价格低廉的线上推广方式虽然能提高下载量, 但是也没有看起来那么“靠谱”,“可能几毛钱就能买一个用户,但是我们没法判断这个人下载之后有没有注册。”

最终, 殷晓舜还是把重心放在线下推广,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建立忠诚粉丝,让他们口碑相传。“现在线下主要做一些卖装备的俱乐部,他们搞活动的时候会在BBS里面发 行程,我们会联系他们用我们的软件,给他们补贴。”这样的活动一般有十几到二十几人参加,每次活动补贴几百元。面对并不算低廉的用户获取成本,殷晓舜认为 这至少是有保障的,“我会先给出一个补贴方案,最后要要看到他们的留言,最好还能发照片,如果没有这些,那我也就不补贴了。”

除 此之外,殷晓舜还曾经在一所旅游职业学校进行过推广。“我们赞助了一个线路设计大赛,学生把一些线路设计到我们的产品上,为了得到足够的点赞数拿到比赛名 次,当时吸引了几千个学生注册,花了四五千块钱。”然而这样的推广方式仍然存在问题,因为大赛一结束,很多人就不再使用途图乐了。

 

未来:摸索中前行

创业之初,殷晓舜投入了60万元,后来亲友们又陆续投入了100万。目前,这笔资金已经消耗殆尽,然而殷晓舜并不急于寻找投资人,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把产品做好,改善用户体验。用户来了,钱也就跟着来了。

首先是产品太“重”的问题,“很多朋友也讲,一个APP只解决一个问题,你的APP解决很多的问题。实际都是旅游团队的沟通问题,但是它包括很多细节,我们的产品太重了。”

另一方面,途图乐也面临社交旅游类产品的根本矛盾,如何让一个低频度的事件激发高频度的产品使用,“对大多数人来说旅游的频次不多,不能说出门的时候才用,不出门的时候就不用,那只有把它删掉,所以这也是产品方向的问题,要让它更日常化。”

要解决以上问题,殷晓舜的想法是增加产品的互动性、趣味性,比如增加关注功能,建立基于景点的微社区,或者给少于50人的旅行“小组织”提供一个“窝”,在这里“能看到历史行程,成员人数,能看到留言评论,让看到展示空间的人能一目了然。”

目 前,途图乐已有4万用户,殷晓舜的目标是至少扩展到十万以上,“现在是我给补贴,用户多了就是别人给我补贴”,用户数量的增长或许也能带来更清晰的盈利模 式。“比如在旅游线路上给那些小的家庭旅馆和餐馆做点评和广告,哪些网友去住过,大家都能看得到,这些是艺龙和大众点评的空白。

“这年代大家的观点都是一样的,只要有足够多的用户,钱自然会有人给你送,要怎么挣钱,这个我倒是一点不关注,因为这不是我这时候该关注的事情,”殷晓舜这样对盐科技说。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