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比较纠结,既想保留个性,又想做社区。一方面,我的贡献成分越多,《晓得》的个性会越突出。但同时,我的能量再大,我也只是一个人而已。真正牛的号,应该可以聚集到一批牛人。如何才能聚集和吸引到更多的牛人来撰稿呢?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本文作者为微信公号“晓有所得”创始人李春晓。

香港——我是一个脚踏两只船、一边在传统媒体辛苦耕耘、一边在业余时间尝试屌丝自媒体ing的人。虽说这年头“自媒体人”也快成烂大街的词了,但在找到更加伟光正的词之前,容我先暂时借来用用吧。

盐科技作者的公众号《晓有所得》(xiaoyousuode)去年12月底开张。几个星期前,终于“迎来”了第一笔广告—某新手机的宣传(广告费3000元至今都没有到帐)。我立即就乐坏了。那天,我这样喜不自胜地写道:

对于怎么用这笔还没到手的广告费,我已经处心积虑地想了一天一夜了。首先,我要请我自己和《晓有所得》的编辑大吃大喝一顿。因为如果我们吃不饱喝不足,怎么有力气继续创作优质的原创内容呢?其次,我要再请我自己大吃大喝一顿…(更高级的)。因为…活着真累啊!

 

做一个好玩的吐槽号

回望这半年,发现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公众号,对我来说并不是一开始就清清楚楚,而是一边做一边才想明白的。

我的初衷,只是想发挥自己可怜的一点点长处(不就是动笔杆子吗),找点好玩的事情做。当时Twitter做的英文分享网站Medium大获成功,我也每天都读。于是有心模仿之,做一个中文的高端原创分享平台。(后来才知道其实早有国人在我之前就模仿了,叫“简书”)

一旦你开始认真地做一件事情之后,你身边的人是会注意到的。我开始一本正经地开始做公众号号,不断听到各种反馈。这些不同的意见,就好像一面镜子,让我把自己要走的路看得越来越清楚。

比如,有位媒体朋友说我的号很有趣。他说,“每天订阅很多号不一定都打开,但《晓有所得》是一定会打开看的。”信我吧,这就是微信公众号运营者能听到的最高的赞美了。

将心比心,我们每天工作那么累,读那么多严肃和压抑的东西,谁不想能在阅读中找到放松。于是,“娱乐性”便成为我的公众号一个重要“调性”(这个高端的词也是我从做公众号的小伙伴那里学来的)。

但是,具有娱乐性,并不代表你要牺牲你的格调和品位。几年前我读过我很喜欢的美籍华人黄西的自传《黄瓜的黄,西瓜的西》之后,才明白“搞笑”原来不简单啊,它是一个技术活+体力活,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修养。如今,通过我自己实践,这个体会才更加深刻。

吐槽是个技术活,怎么样吐,能够有趣,好玩,又能言之有物,丰富大家的人生观、世界观,让每个人读了之后有共鸣,或者有一点小小的收获,这就不是讲一两个段子那么容易了。

也就是说,我需要高水准的“吐槽”。“原创人文吐槽”这个定位因此慢慢地成形。

 

做个性还是做社区?

《晓有所得》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舞台。虽然公众号最开始的内容大部分来自我(其实一直到现在我也在非常积极地撰稿),效果也不错,朋友们的鼓励、来自陌生人的赞赏也大大满足了我的虚荣心,但我更想做的是由用户产生内容的社区。

纯粹做社区模式的公众号,比较成熟的如《深夜谈吃》。每天晚上,这个号都会发一到两篇美食热爱者的投稿,讨论某种美食。热闹而温馨。

纯粹做个性的,如和菜头的《槽边往事》,从头到尾都是他一个人表演。和菜头才华横溢,他的内容当然也异常精彩。

我比较纠结,既想保留个性,又想做社区。一方面,我的贡献成分越多,《晓得》的个性会越突出。但同时,我的能量再大,我也只是一个人而已。真正牛的号,应该可以聚集到一批牛人。如何才能聚集和吸引到更多的牛人来撰稿呢?

我的第一个撰稿人是以前在纽约当记者时的同事萨沙。她的文笔幽默风趣,加上有中西方的不同文化体验观察,Sasha的第一篇稿子,《140个字 VS 140X100》,吐槽网络时代大家只愿意用微博格式表达自己,就引起了极大共鸣,收到无数点赞。

慢慢地,我的撰稿人队伍开始成长起来。有的是我的朋友,有的是热情的读者。有人写了一篇就没动静了,也有人持续地撰稿。到现在,前前后后一共有20多位撰稿人。其中一位水平很高的资深撰稿人马赛客,还自告奋勇地当上了《晓得》的编辑。

撰稿人的素质和水平参差不齐,这对我来说意味着大量的沟通和编辑工作。盐科技作者并不指望所有人都是文豪。但是我坚信的一点是,每个人的文字和分享 中都有闪光和有价值的东西。我的任务是找到它,鼓励和帮助撰稿人把它挖掘和表达出来。我起到的作用,既是孵化,也是把关,当然,也包括无情地say no的时候。

顺便说一句,我的撰稿人是没有稿费的。但我会偶尔给大家发微信红包,表达感激的心意。

 

突然变成了“产品经理人”

虽然这纯粹是自找的,我还是想说一句,做一个微信公众号,其实挺累的。

现在有个说法叫“产品经理人”,我觉得应该可以用来形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吧。

日常的内容创作、编辑和发布、归档工作就不说了,既然是经营一个“产品”,你就得不断地去思考怎样去完善它,丰富它。订阅数老上不去你得焦虑吧,读 者留言你得负责互动吧,读者厌烦文字了你得想着法子发发图片和音频活跃下气氛吧,有广告你得去争取吧,撰稿人那边你得常常讨好巴结安抚吧,公众号的发展的 方向你得把关吧。

这一大堆事,都是要人做的。这个人,就是我。

你为啥要做公众号啊?

既然这么苦,你干嘛要做呢?是因为你贱吗?

首先这玩意儿明显是赚不了钱的。我有做自媒体的朋友一个月广告收入可以到1到2万人民币。但人家积累了好多年,而且是做科技号的。对于人文原创号,要靠这个赚钱不是不可能,是非常难。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放弃它盈利的可能。哪怕是个人文号,能自给自足,也是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

所以,对我来说,做这个事情,当然是因为有乐趣、好玩了。我喜欢创作,喜欢阅读,也喜欢分享带来的乐趣,喜欢不断学习新东西的成就感。这些是支撑我开始做起来和坚持做下去的最原始的动力。

因此,我愿意承担它带来的责任和压力。我会努力把《晓有所得》做成一个很牛x的社区,就好像我在简介里吹嘘的那样: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