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场如战场,如何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呢?除了持续的创新能力之外,更重要是快速开发产品的能力。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本文作者汪凯系爱钱帮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联合创办爱钱帮之前,曾参与多项863项目,精通大型网站前后端产品设计与开发,在金融大数据、移动应用等大型项目管理和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北京——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就像上帝手中的魔法棒,指向那个行业,那个行业就进行一场变革。在华夏大地也不例外,每一 个新的互联网模式在国外试水成功,总数有无数的年轻人投入该模式的创业大潮中,同时业务相仿的互联网公司也会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不管是从千团大战还是到 O2O、打车应用的红海战争,还是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大潮,红海总是能迅速的侵蚀着蓝海。

商场如战场,如何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呢?除了持续的创新能力之外,更重要是快速开发产品的能力。盐科技作者将结合自己在P2P网站创业的实际经历,总结了几条快速开发产品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降低成本,提高速度,外包是最好的选择

所谓软件外包就是一些发达国家的软件公司将他们的一些非核心的软件项目通过外包的形式交给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的 公司开发,以达到降低软件开发成本的目的。众所周知,软件开发的成本中70%是人力资源成本,所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将有效地降低软件开发的成本。软件外 包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软件公司降低成本的一种重要的手段。

软件外包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人力外包,国内很多外企的研发中心就属于这种模式,国外公司主要是看重中国的人力成本和中国人特有的创造力;二是项目整体外包,就是发起方提供详细的产品需求,让外包方开发所有的产品功能。

外包的好处毋庸置疑,但一说到国内项目外包,自然就能想到项目外包带来的风险:如沟通成本高,最典型的问题就是当需求不确定后,双方在具体细节问题上的纠缠不清与责任推托,很多项目最后弄的都是不欢而散。

另外就是成本不确定性,因为很多项目很难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能确定需求,所以在遇到需求不断变更的时候,外包方会通过抬价来缓解高额的研发成本与人力投入,这样导致需求方觉得是吃了哑巴亏。所以很多公司无奈之余,最后还是选择自己的团队开发产品,规避软件外包的风险。

那怎么才能高效利用好软件外包的优势呢?盐科技作者在创业初期,面临如下三个问题,相信很多创业者都有类似的境遇:

一、快速推出产品的需求

“快”是创业公司快速成长的根基,尤其对于互联网公司,产品和网站平台永远是公司的先头兵,之后才是市场推广与产品公关。创业若想打好第一战,必须能快速的推出高质量产品,配合业务部门在现有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二、组建团队的压力

正如郭大叔在《天下无贼》中说的那样:“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人才!”。连小偷的行业都这样,别说是在互联网领域 搏杀的创业公司了。同样对于国内行业优秀的人才,在择业时,他们会考虑一个公司的势力,前景,薪金水平和福利待遇。加上国内优秀互联网公司给出的天价高 薪,新成立的创业公司想在短时间内找到优秀人才谈何容易。

三、学会适当的成本控制

在StartUp行业流行一句话“No Money, No Business!”,很少有人能够零成本创业,当然不乏有团队直接靠天使投资起家,但这毕竟是少数,多数创业团队前期都是拿着自己积蓄在冒险。成本控制 总是创业公司逃不过的考验,我们总是以“物美价廉”衡量一个商品的好坏,同样对创业初期的团队也一样,怎么能利用可控的有限成本,开发出高质量的产品呢? 这也是决定创业公司生命周期的重要环节。

 

利用外包做好产品,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盐科技作者看来,万事开头难,解决上述三个问题是公司起步的关键,爱钱帮团队前期综合考虑各种方案的优缺点,最后还是决定大胆启用项目外包。在项目外包开发的同时,逐步组建自己核心技术团队,同时对于非核心产品功能模块,也能通过外包开发快速积累起来。

但是国内的外包公司参差不齐,也没有专业的机构来规范和评测一个外包公司势力。如果没有一定标准和目标,找到一个适合自 己的外包团队无疑于大海捞针。盐科技作者所在的团队经过多方考察与分析,整理几个帮助大家选择外包公司的方法,同时也分享了一些与外包公司沟通与管理的技 巧:

一、外包团队的选择

创业公司前期主要选择的是项目外包,也就是把项目的整体需求打包给一个外包公司或者外包团队,最后它们提交一整套产品。市场上的外包团队,以笔者看来主要是两种:

1、全能团队

这类外包团队最大的特点就是行行通吃,对外鼓吹有一整套的软件开发管理流程,什么行业的项目都敢接。笔者个人认为这类外 包团队风险比较大,尤其是像笔者选择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没有一定行业背景和金融产品的专业知识,想从零开始快速开发出高质量产品,着实有点夸张。主要是金 融类产品不管是在安全,还是在交易控制,资金流转方面,都比一般的电子商务或者内容发布类网站要复杂的多。

2、在某个垂直行业耕耘多年的专业外包团队

比如说笔者所从事p2p借贷网站,业内有不少专业的外包团队,他们一般都有几年的专注于p2p行业的开发经验,对外宣称都有成熟解决方案和产品。

这类外包团队很适合创业公司快速的搭建网站平台。主要是他们产品有现成的基础模块,对常见技术难点和问题也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这样的团队在开发同行业项目时,相对比较稳健。

所以笔者在选择外包团队时优先选择后者,然后是看他们产品质量,以及产品的基础框是否先进,扩展性与灵活性怎么样?是否能适应项目的二次开发等等。另外就要看团队成员是不是很Nice,沟通起来是否流畅,是否能快速理解需求,能否在需求变更的时候,快速响应等等。

二、明确产品的功能,做到有的放矢

创业公司成员永远是需求的发起与起草者,不能指望外包团队能给你挖掘需求。所以在跟外包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之前,应明确创 业项目的整体需求,和核心的功能列表,明确知道它们之间的依赖关系,和模块的优先级。这样就是在与外包方合作出现问题时,也能把风险控制到最低,毕竟优先 级高的模块已经优先完成,这样不至于被动,这样最后就算舍弃不重要的模块,也不会影响项目的整体进度。

对于产品功能,盐科技作者以为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常用及辅助功能。这类功能重要但不是核心,如果外包产品中已经涵盖就最好了,基本不用作什么调整,拿来就可直接用。

2、核心功能,重要但不紧急。这类功能一般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选择部分功能让开发团队先实现,若是涉及核心的创新模式与市场推广策略,可适当保留这些需求,留着让自己创业团队自行实现。

3、不重要,或多余的功能。这些功能有点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盐科技作者建议弃之增加了工作量,还不如留着,说不定那一天捡起来,还能用上。

总之,在跟外包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前,做到有的放矢,核心涉及商业机密的功能理应保留,而对于其他功能,能让外包团队做的,排上优先级,让他们按优先级从高到低开发就行了,就算以后合作过程中出现,也能保证最重要的功能没有丢失,风险也随着重要功能的不断开发而逐步降低。

三、沟通的技巧

说到沟通,笔者心情总是难以平静,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啊。首先沟通途径的问题,笔者找的是异地团队,虽然以前在外企工作过,也经历过很多跨地区团队的沟通问题,但是相比较外企的沟通模式,与国内团队沟通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首先通过QQ或者电话沟通总是觉得有距离感,没有眼神的交互,似乎让沟通没有诚意。所以盐科技作者建议最好是双方能有一次面对面交流的计划,一则是增加彼此的信任,二则看面相和眼神能通人心灵。为了让沟通能有效地跟踪项目进度,盐科技作者采用了如下三种办法:

1、尝试建立一种有效的沟通机制。如参考Scrum meeting的机制,让需求方每天对前期提出的需求进行细化和解释,以免双方在功能和需求认同上出现偏差。

2、外包团队每天需陈述自己遇到的问题,不确定的部分需及时提出来,双方达成一致后,才能动手开发;

3、让外包方定期提交可演示功能的版本,同时需求方应对该版本进行测试,并及时反馈问题。

可是在实际项目的沟通中,事情很难像盐科技作者计划的那样,总是有些地方会出现偏差。另外就是针对某些改动比较大的需求,外包方经常会提出加钱,或者拒绝开发。

盐科技作者回头仔细一想,这恐怕是双方无可调和的矛盾,需求方总是期望自己的产品无比完美,并且成本能恰到好处。而对于外包团队来说,总是想尽快的完成手头的项目,接着做下一家的,只有不停的接项目,了解项目,外包团队才能获取更多的盈利。

所以盐科技作者最后想到一个比较适中的办法,就是在沟通过程中不停的肯定外包团队的成绩,在可控的工作量中,适当的添加一些需求,毕竟保证项目整体完成是关键。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