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也许听说过很多5分钟搞定2000万、洗手间搞定投资人等神乎其神的传说,甚至连你决定要创业也是受了这些传说的刺激。但我想说的是,传说永远只是传说。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本文作者系麦草动漫创始人、二兔之父黄涛。

 

昨天直播了二兔的融资故事,但那是我的版本,是完全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叙述的。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投资人的版本,看看这次融资事件中,我们的投资人查立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心路历程,他是怎么考虑的。

 

二兔融资故事的投资人版本

2013年9月28日,我的投资人查立先生来到郑州,会见了郑州市刘东副市长。在这次会见中,查立先生现场讲述了他投资二兔邮包的故事。他讲述的版本,远比我的叙述更精彩。

查立的版本是这样的,以下是他现场讲述的实景再现:

2013年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很不错的项目,初步决定要给这家公司投资,但简单的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的团队运营能 力不太让人放心,就决定放弃这个项目。但是又感觉这项目的商业模式很牛,就想,干脆再看看国内有没有同类的项目,结果一找,在国内找到6家同类项目,让我 们没有想到的是,做的最好的一家,居然在河南郑州,就是二兔邮包!

接下来,我们在投委会上过审时,除了我和薛村禾先生,其他所有人都不同意投资这个项目。大家都说,我们投资可以投到上 海,投到北京,投到杭州也可以,怎么着也不能投到河南。因为在大家的印象中,河南是农业大省,不太可能会出现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军品牌,而且这里距主流的资 本市场有些远,不便于投资后的管理。

但我最后还是说服了大家,决定还是派尽职调查团队到公司看看再说。

接下来的事,我来接着描述:尽职调查团队很快就来到了郑州,来到了二兔的老窝。律师是北京的大牌律师,会计师是上海的大 牌会计师,就是为了调查的更详细。一个很有趣的细节是,会计师曹女士,那天下午3点赶到公司,5点多就又赶回机场,返回上海了。因为,她要什么材料,我们 就有什么材料。她临走时给出一句评论是,“你们的财务太规范了,准备的材料也非常齐全,像其他公司准备IPO一样”。

感谢百合,这位曾在香港某上市公司担任高级财务经理的才女;感谢豌豆,这位北京师范大学的法学硕士;感谢石头,这位曾任 迪士尼动画片导演的拥有孩子天真视角的牛人。是这些人帮我直接整理尽职调查材料。感谢所有麦草人,是这个快乐团队的共同努力,一起开创了二兔事业,一起将 二兔的快乐传遍天下。

再接下来的事,按照查立先生的描述是这样的:“我一看,会计师当天去,当天就回来了,心想这下完蛋了,这项目肯定没戏了。没想到的是,会计师说,二兔公司的财务是她最近两年做过的融资尽调中最规范的,这是一家有远见而且值得信赖的公司。”

“刘市长啊,你们应该奖励二兔公司,他们的商业创意,他们的专业运营,为河南 ,为郑州赢得了信誉。”

2013年9月28日12点左右,就要结束与市长的会见时,查立先生这样给市长建言。

 

关于融资的个人建议

融资就是这样,江湖上从来都不缺乏传说。你也许听说过很多5分钟搞定2000万、洗手间搞定投资人等神乎其神的传说,甚 至连你决定要创业也是受了这些传说的刺激。但我想说的是,传说永远只是传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只看到了他的光鲜一面,没看到他在幕后的辛苦劳 作。

创业开始后,你所要解决的不是如何去融资,而是确立自己的商业模式,紧贴商业的本质。所谓商业的本质,就是你提供一个有价值的产品,实实在在地满足人们的一个需求,解决人们的一个问题,从而获得应有的回报。

这件事你必须想清楚,先说服自己,证明这个事靠谱,再去拜访投资人,去讲你的美妙故事吧。

融资绝对是个技术活,但这个技术并不复杂。投资人关注的无非就那么几个核心要素:1、商业模式,就是你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赚钱;2、市场规模,就是你这件事的市场想象空间;3、核心团队,就是什么样的牛人在跟你做这件伟大的事。

这三件事解决了,也许5分钟搞定2000万的事,明天就会发生在你身上。

但作为一个普通的创业者,我再重复一下个人观点:融资成功并不能说明什么,比融资更重要的,是做好产品。只有坚持精益求精的做好产品,做好用户体验,实实在在的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公司才有未来。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