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穿戴式设备的战役已经打响,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充满未来的朝阳产业。而就有人偏偏剑走偏锋探寻宠物可穿戴式设备的市场。

【盐科技作者:严雪丽】中国有多少家庭饲养了宠物,盐科技不知道。但盐科技经常从各种网络社交平台上看到寻找丢失宠物的信息,后面还附上“重金感谢”等字眼。盐科技明白,宠物在家庭中的占比越来越重要,甚至宠物已经成为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员。

如果家庭“成员”不慎走失或生病,对于其他家庭成员来讲,无疑是一个噩耗。现在,如果有个产品能够清晰的让你随时看到,你的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和定位,你是否会选择?

南京赛果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果物联)的产品,赛果智能项圈。则能够帮你很好的了解你的宠物身体状况和所在地。

做宠物的穿戴式设备并不是赛果物联创始人江新炼,他们最初的想法。而是经过一次转型才步入了宠物可穿戴式设备。

可穿戴式设备的市场被业内人士看好,江新炼他们为何放弃做人的可穿戴式设备而选择了宠物的可穿戴式设备?做宠物的可穿戴式设备时,他们又遇到了哪些问题?

 

辞职华为再赴香港

2008年底,江新炼正式从华为辞职奔赴英国求学:“我之前在华为做海外市场,我最多的时候一个礼拜跑四个国家。时间久了,我觉得有点烦,想自己出来做点事,不想在大公司里面按部就班的工作。但我又没想好做什么,我就去先去英国念MBA。”在念MBA期间,江新炼一直在思考做事的方向,这里他还没有想创业的想法。

2010年底,在英国呆了两年的江新炼接到他老领导的邀请。“我的老领导在香港开了一家公司,也是做电信创业的。他希望过去帮他,我也觉得很多时间人是需要思想碰撞的,成天呆在屋子里面很难有好的想法。”于是,2010年底,江新炼从英国到香港,加入他老领导的公司。

江炼新告诉盐科技,在香港的那段时间他积累了很多人脉,也学习了很多管理方面的经验。“在香港的时候,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对创业的方向就越来越成熟了。”

在最初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江新炼他们想过做类似STAF的免费语音服务,还想做过视频产品。“因为那个时候3G刚刚起来,大家都在做手机视频。我们就不太想做了,因为大家都在做的事,最后就会变成拼资本,而不是讲差异化。我们想去做差异化的东西。”

江新炼他们最后选择了穿戴式设备领域创业:“当时大概到了2013年的时候,我觉得穿戴式设备是一个新的方向。因为这块市场国外已经起来了,我们就在想能不能把这个也移植到国内来做。”彼时,是2013年初。江新炼开始着手创业的事。

 

创业团队人员搭配

当江新炼决定出来做可穿戴设备细分下的手腕产品的时候,他开始寻找他们创业伙伴。“当时我找了三个人。两个是以前在华为的同事,他们一个做系统架构,一个做APP。还有一个是做硬件的同学。”

说服三人和江新炼一起创业对江新炼来说并不是特别难:“华为那两个同事是因为他们也有创业的兴趣,大家平时聊天就会聊到自己这方面的想法。而做硬件的那个同学是做山寨手机的,现在山寨手机的利润非常薄,所以他也在想转型的事。因为我们是做穿戴式设备,他对这个有兴趣,也有转型需求,就自由而然的加入了。”

彼时,在做手腕这个项目上,江新炼的创业团队已经到齐。

2013年6月,在研发快半年时间,赛果的手腕雏形已经出来。“当时我们的原型机已经出来了,因为没有开模,就是一个不带壳的电路板。它可以绑在手上,我们可以检测到心率,血氧饱和度。还可以检测排汗量和皮肤的热量散发速度,还能反推出卡路里的消耗量。”此时,人员成本和APP外包已经花费二十万左右。

“我们的启动资金都是自己凑的,不到一百万。在研发手腕上,我们花费了二十万左右,主要花在器件、工厂贴片和APP外包上。”江新炼告诉盐科技,他们最初的工资只是象征性的拿点钱。

 

人的可穿戴式设备到宠物的可穿戴式设备

当手腕的雏形已经出来之后,江新炼他们开始调研人们的运动习惯和对设备的接受程度:“我们找第三方调研机构在几个大城市做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我们可能不适合做这个。”

江新炼告诉盐科技,调研反馈有三点让他觉得他们可能不适合这个市场:

一、 约束力差。“中国人的自我约束力是比较弱的,他们很可能用了一两个月以后就不用了,不能坚持下去。”

二、 担心外面空气不好。“国内的空气气量比较差,它不像国外空气质量好,大家都愿意跑步。国内迷雾天比较多,很多人就不愿意长跑。”

三、 没时间运动。“还有一个原因,现在国内很多年轻人上班时间长,路途消耗时间长,没有时间去运动。”

江新炼告诉盐科技,他们现在放弃人的可穿戴式设备就和他们之前放弃做视频一样,都是做的人太多同时又不适合自己。“我们不想扎堆做事,大家一扎堆这个市场肯定很恐怖。”

“所以我们觉得做这个健康手腕类的产品可能有问题,加上我们本身实力也不强,都是自己出钱,也没有大规模的投资,我们自己去市场上推这个东西也没有把握,所以我们就在想能不能转到医疗方面去。”但江新炼在了解了医疗方面的情况后,发现也不适合他们。

“医疗的准入门槛太高了。因为器械往往验证都需要一两年时间,也不是我们这个小产品能够支撑的。”无奈,江新炼也只好放弃往医疗方面转型的想法。

江新炼告诉盐科技,他们当时觉得做人的可穿戴设备对于他们当前的状况不太适合:“因为我家也养狗,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做宠物方面的。”

对于做宠物的可穿戴式设备,江新炼对功能上有两个想法:“第一,定位。我觉得定位是刚需,随便去网上搜一下,就能搜到几百万条丢狗的贴子。如果给产品做定位的功能,至少大家不会反感。第二,好玩的功能。我们当时想的好玩就是说,让主人知道他的宠物每天的运动情况,基于运动情况给它搭配饮食。”这是基于宠物穿戴式设备的基本想法。

江新炼发现,如果做宠物可穿戴式设备和做人的可穿戴式设备不一样。“因为人的运动统计很简单,就是走路。但宠物不一样,宠物有翻滚,跳跃,奔跑,还有各种各样的姿态。”这些功能设计到很多数据处理,为了加强团队数据处理的能力。江新炼他们找到了中国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一个做算法的老师。

“中科大那个老师成天在学校做一些不着边际的事,而他本身的个性又是希望做些实际生活中的东西,而不是成天在学校写些没有意思的论文。所以当他知道我们在做宠物的可穿戴设备的时候,他也有兴趣加入进来。”江新炼如此告诉盐科技。

2013年7月,江新炼他们正式从人的可穿戴式设备转到做宠物的可穿戴式设备。“我们把可穿戴式用到宠物里面,把这个市场做细分,做到极致就行了。”

 

宠物可穿戴式设备的畅想

江新炼把他们第一版的宠物可穿戴式设备的产品拿给盐科技看。产品是一个大小不到五厘米的长方形,“盒子”江新炼更喜欢称这个“盒子”为“宠物的手机”。

“这个产品可以挂在宠物的脖子上,或者穿衣服的时候放在衣服兜里,就可以随时上传检测到的宠物的数据。”江新炼表示,不管是做人的可穿戴式设备还是做宠物的可穿戴式设备,它们都是相通的。他们只是在把部分功能根据宠物本身的习惯剥离了而已。

“比如定位功能就是是基础,因为宠物就和老人和小孩一样,都要防止他们丢失。我们还把检测皮肤健康的功能剥离了,因为宠物毛发很重,不可能通过这种光电感应器或者一些接入式的传感器去获取宠物皮肤上的数据。”鉴于此,江新炼他们只好裁了一部分功能。

2014年4月,第一版本的产品已经出厂,预计五月份会对外销售。对于产品的定价,江新炼表示,他们定价在400元以内。“这个价格是非常低的,因为我们是以打造宠物手机的形式在打造这个产品。产品里包含一张sim卡,还包含一年的服务费。用户只需要安装一个我们的手机APP再链接上它宠物的产品,就能随时随地看到它宠物的位置和健康信息。”

江新炼表示,sim卡上传的数据流量费都是他们帮用户买单的。“而且400以内这个价格我们会拿出不少于200元还给用户。因为我们后续还会出很多产品,包括我们自己设计的宠物公仔,毛绒玩具,吊坠等其他周边产品。用户拿着我们返还的钱可以兑换这些东西。”

既然要返还用户如此多的金额,为何不直接把定价调低呢?面对盐科技的疑问,江新炼笑了笑:“我们不会把品牌拉下来。如果我们卖太便宜,别人就会觉得你的产品有问题。而我们给用户提供这么诱惑的条件,用户对于这个价格也是非常乐于接受的。”

而之所以能把产品价格定的如此之低,一切还在于成本控制。“市场上有一家也是做宠物产品的,他们只有一个定位追踪功能。价格却将近一千块钱。我估计是它的生产控制问题,而我们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我们的成本能控制的非常好。”江新炼表示,他们团队里有做山寨手机的人,所以他们不管是找生产厂商还是生产数量都能控制的很好。

 

像小米一样“粘”住用户

在盈利上,江新炼告诉盐科技,他们的模式和小米的有点像。先积攒前期的种子用户,再想办法将用户粘住,进行二次营销。

那他们的种子用户又是如此积攒起来的呢?“我们采访的方法是抱着狗狗去宠物店,一个一个的谈。这就是一个交朋友的过程,回头再告诉他说,我们有一个新东西,他觉得这个想法怎么样,我们免费给他试用。那他自然而然就会很欢迎你,毕竟他不用付出,而且和你又熟悉,知道你不是个骗子。”江新炼他们用这种方法几乎走遍了南京所有的宠物店,但也不是所有的宠物店都会接受他们把产品免费赠送。

“也会有不愿意的,毕竟人都是有戒备心理的。”但少数不愿意接收他们产品的并不会防碍他们。江新炼告诉盐科技,一个宠物店就是一个中心,因为店里会卖很多宠物,就会有很多用户。

走线上虽然是江新炼他们大部分前期用户的来源,但也有少部分是从网络上来的:“网络也是交朋友。比如看到一些养狗人的微博,或者有些人的狗狗丢了觉得很痛心,帮他们转发找狗的微博,他们就会觉得你们很有心。这个时候送他们一个免费的试用产品,他不会拒绝的。总之,我们前期500左右的种子用户都是朋友或者大家互相了解,认识然后积攒起来的。”

江新炼他们在盈利上与小米类似:“我们不靠硬件赚钱,我们希望用硬件把用户引过来,让它们反复使用这个产品,让他真正感觉到这个设备对他是益处的。他在使用这个设备的过程中,他会发现他还需要买更多的东西,我们会通这那些东西来赚钱。”这是江新炼他们在盈利上的思考,但他也坦诚的告诉盐科技,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年到两年。

 

先国内再国外

江新炼笑着告诉盐科技,他们是不太担心市场这一块的。如果国内走不通就走国外,但前期他们还是会先选择国内市场。选择国内有两个方面的考虑:

1、国外有门槛。“产品过去是比较麻烦的,要找适合的代理商,要找平台,还要有后台服务,还要上传数据,整个平台建立起来要很长的时间,如果这段时间内我们没有走国内,就相当于纯烧钱。”

2、在国内可以优化产品的算法。“比如统计活动量的时候,不是产品出来的就一定很准,但当有越来越多的宠物在使用的时候,就会越来越准。所以如果国内反响不好的话,那起码我收到很多的数据,能优化我的算法。这个时候再把产品到国外,老外就更能接受了,因为他会觉得这个很准。”

 

江新炼表示,他们的底线是纯出货到国外。“如果市场反馈不好,我们就纯出货到国外,也不需要做太多事。而且我们的东西肯定比国外的价格便宜,我们在国外也有渠道,我们成本也能控制的很好。”但江新炼他们轻易不会走这条路,他还是希望能够先探索一下国内市场。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