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区的三个好处:1、产生内容。2、解决问题。3、沉淀用户。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严雪丽|盐科技编辑发自成都】2013年12月31日,抹茶美妆的第一个社区版本正式上线。距离2013年6月第一个版本刚好过去半年。半年时间内,黄毅将抹茶美妆实实在在的掉转了方向。

       “既然用户喜欢听故事,那我们就做一个给大家讲故事的人。告诉大家哪些化妆品很好,哪些护肤方法很好,哪些妆容很火,能让她们直观清晰的有个认知,用社区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觉得更有价值。”黄毅告诉盐科技。

       既然要给用户讲故事,那么转型就是势在必得的事。

 

 抹茶美妆:做一个讲故事的人

       黄毅告诉盐科技,对用户来说,社区的存在有两个价值:

       1、      产生内容。“社区建立的激励体制会自发的产生内容,用户关注产生链接成为朋友。女孩子想要展示的心态很强,让她们有个地方去展示。”

       2、      解决问题。“团队里有卖了好几年化妆品的同事,专门为大家回答问题。”

       3、      沉淀用户。“我们让活跃的用户和达人去产生优质内容,其他用户可以看。时间久了就会留下一些深度用户,像我们现在有个抹茶群,他们每天早上六点聊到晚上十二点,会发很多贴,拍原创的video。这些人可能占到所有用户的百分之一,但他们产生的内容是由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消费。”

       2013年12月第一个社区版本上线后,只有一些简单的发帖后回帖的功能。“我们现在的版本会插入妆品,推荐,加强人与人的关系,更加便捷。”黄毅告诉盐科技,社区版本上线以来,后续增加的很多功能都是根据用户反馈热度来增加的。

        “为了收集用户的反馈,我们专门建了一个吐槽贴,让大家来吐槽那些功能不好,或者说提交诉求,应该增加哪些功能。如果诉求发出来,得到很多用户的认同。我们就会考虑要不要把这个功能加上。比如,有用户说,他看到很好看的视频,问我们怎么分享到抹茶美妆上,我们了解到这个需求后,我们觉得好像可以做,所以我们就加入了视频分享。”黄毅表示,他们在小的功能上,会根据用户的需求来。但在大方向上不会。

        “加入视频后,我们发现,视频很有可能成为美妆领域的主流,用来做导购非常棒。所以我们在考虑是否把视频做成主流,甚至做成一个V淘让新人来学习。我们自己产品要有差异化吸引人的点,那我们就会尝试把这个点作为重点包装出来。这个点是不是视频,我们还要判断这个点的功能在以后有多大的价值,在市场上有没有引爆点,有没有可能成为流的趋势。”黄毅表示,是否把视频做为主流的大方向,他们有自己的判断,目前还没确定。

       抹茶美妆现在每月至少一个版本,大版本的更新时间会更长,每个版本会有一个计划。“我们2.0上线后,我们有一个小鸡计划,要求一周一个小版本,一个月一个大版本更新。小版本就是修改和增加用户提出的需求,大版本则是根据战略规划来制定。”

       黄毅告诉盐科技,他们加入社区以后,他们有百分之十一的用户每天玩抹茶半小时以上。其中大部分是90后。“我们的微博登录人数有一万四千多。”

       2013年3月,当抹茶美妆的新版本上线后,则从原来的只能交流的旧版本升级到新版本后,黄毅他们找到了新的定位:成为90后妆品向导。

 

 打造妆品闭环

       “我们团队的和用户靠的很近。比如在抹茶上,我们程序员会挂个‘猿’,设计师会挂个‘狮’,他们都有自己的粉丝团。所以,当我们新版本从交流到购买,我们发现活跃越多的人是90后。

       黄毅他们总结了90后的几大特点和:1、时间多,喜欢泡社区。2、美妆知识匮乏,学习欲望强烈,容易被引导。3、经济能力有限,选择面更宽,更想去淘好用的妆品。4、追求个性,比80后更注重彩妆,彩妆消费提前。

       90后的需求:1、什么东西值得我买。2、哪里买比较便宜。“因为抹茶上会有我们自己写的精化贴,和用奖品鼓励用户写精华贴,还会配上视频和图文,更加直观的告诉这些有需求的90后,化妆品领域最近有什么好的产品,可以看到视觉效果,还可以跟妆贴学习,甚至知道妆品的特卖和不同电商进行比价。”

        “由于90后的这几大特点和需求,所以我们决定把产品定位为:90后的妆品向导。打造一个闭环。”黄毅说的闭环,则是根据90后的特点和需求,成为一个从发现化妆品,到购买化妆品,再到分享让别人去发现化妆品的一个闭环。

       “我们最开始没有想到最活跃的会是90后,既然如此,那我们就专注于这个人群,针对他们的需求,做他们进入美妆领域的第一个导师,而且这个需求是长期存在的。”黄毅如此告诉盐科技。

       “我们专门针对新人做了V淘,告诉她基础妆品使用,常见问题,教学课堂,里面会整理好相关video贴,让她们去看。包括肤质测试,告诉她们是怎样的肤质,适合怎样的产品。从女孩子有爱美的想法,到实施到脸上,到用过之后分享给别人,这整个过程都是可以在抹茶上实现的。”

       黄毅对盐科技坦言,目前抹茶美妆妆品库,有三千六百多个品牌,二十多个的产品数据。用户可以直接在妆品库里添加妆品,还能看到同一样妆品在各大电商的实时价格数据。

 

聚焦点:video或者海淘

       “我们想要打造成,90后的化妆品导师,就要打造她们选购化妆品的闭环。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如果告诉用户这里有个美妆社区,用户是不会来的。但如果你说,我这里买化妆品送小样,用户可能就过来了。要给用户一个一听就能打动她们的点,我们现在还在摸索这个点。”

       黄毅告诉盐科技,找到清晰的点并不容易:“我觉得这个过程是不可预期的。而创业,就是一个过程,你不断的把自己的产品聚焦,一直聚焦到一个引爆点上。”

       关于引爆点,黄毅他们团队目前有两个想法:“抹茶美妆2.0版本推出了一个海淘服务,我们在思考是否将它选为定位。如果海淘成为我们的定位,那么我对别人说的时候就说会说,化妆品海淘你就用抹茶,但海淘还没有起来,也是一个风险。但当海淘很流行之后,随便一搜哪里的海淘最好,我们的引爆了。”海淘由联合创始人李江负责,她是从海外回来创业做海淘,一年营业额500多万,纯利润100多万。

       如果说2.0版本专注于海淘,那么3.0版本黄毅他们则更多的放到了视频上。“我们每个版本的侧重点不一样,3.0重点就在视频,我们就是想尝试一下。”

       黄毅表示,对于聚焦点,可能是海淘,也可能是视频。黄毅的当务之急就是为抹茶找一个清晰的点:“虽然有的公司没有找到自己的点也火了,比如大众点评和豆瓣。或者58同城都说不清自己是什么,只能说自己是一个神奇的网站。但在移动互联网里面,需要一个非常聚焦的点,去哪儿就是买航班,唯品会就是一个打折网站。而我们必须要找一个类似于‘大姨妈’这种非常清晰的定位,找不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风险。”

 

       “金钱永远跟着眼球走”

       虽然抹茶美妆还没有找到一个聚焦点,但这并防碍他们找到一个盈利点。“化妆品行业是一个很大的牌子,可能最后我们也没有找到引爆点,但我们加大推广力度,也可能成为行业里前三的服务,也有很大的价值。”

       黄毅表示,目前他们总激活接近五十万用户,日留存iOS在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百分之六十的用户玩三分钟以上,百分之十一的用户玩半个小时。“我们没有做任何推广,仅仅是安卓市场有专题里,编辑会帮我们推。之前我们在360安卓市场女神必备专题里,放了两个月。如果我们的推广到位,大家提到化妆品就会想到抹茶。”

       抹茶美妆对于盈利点,有着清晰的规划:“我们为电商网站倒流是有返点的,大概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左右。2014年我们计划总销售额达到五百万。”黄毅觉得,目前美妆这个市场还处于比较早期,先培养用户习惯。

       “我觉得抹茶这种流量平台会越来越有价值,基于手机本身特性,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很有媒体属性。是链接用户的渠道。现在除了手机,所有的媒体流量都在下降,所以我觉得两三年后我们可能会是化妆品行业里覆盖用户数影响力最大的产品。”黄毅认为,金钱永远跟着眼球走,人在哪里,钱就到到哪里。

       目前黄毅他们团队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融资后会把一半的钱用来做推广,结合线上和线下。“我们也会进入高校做活动,毕竟我们定位90后化妆品导师。”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