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再想着如何建立一个新平台,想想如何为世界信息融合贡献自己的智慧。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赵博思|盐科技专栏作者】我在这里光荣的宣布,平台时代即将结束。十年后,目前想争取平台化的企业,都会被其他企业吸收合并。

       如果说过去十年是平台建设的十年,那么未来十年,是所有信息融合的十年。我想每个人必须注意到,全新的颠覆正在开始,这一次,是一个全球一体化的信息平台。这个平台叫做云端。

       过去互联网看起来是一体化的,但实际上是割裂的。每个网站都是一个孤岛,虽然有网络节点相连。

       现在移动互联网看起来是割裂的,但实际上所有的信息都存储在云端,所有的信息正在趋于融合,而且被更高效的使用。

       我们可以举个栗子。中国四大门户网站的新闻,除了标题被各自篡改,有哪些是不一样的?但这些相似的新闻充斥着占据着网络空间,而且互相割裂。但我认为,未来一则新闻就占据互联网几K的空间,但它可以被互联网企业或者内容使用者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调用。

       就连苹果和谷歌的操作系统,也会通过云端而融为一体。未来你不必担心不同手机的应用,当然,你的私有数据可能不会被他们轻易退换给你(其他操作系统),但本质上一切都会没有什么不同。

       现在,我觉得抛弃操作系统之争,也许是微软能做的最好的事。虽然与苹果和谷歌手机个人数据的能力相比,没有操作系统的企业基本处于劣势。

       如果我说的这些都得以成行,那么未来就是思维、方式和算法的天下。当然能够让这些得以成行的企业,将会是新的巨头——如果这一进程再推迟10年,或许我也有机会参与。

       这也意味着,虽然我们还是以用户数作为参考标准,但试图通过这些用户打造一个平台,其边际效益会越来越小。我一直认为,一旦用户认证不再是必须的(这一点很快会实现,相信苹果。同时相信谷歌和三星等科技巨头的抄袭能力),平台就不再是必需品。

       每个创业者在未来都必须要学会如何用一套算法圈住整个互联网的人。虽然这个云端建设还有很远的距离,但信息在越来越为个人所分裂的同时,也越来越集中化。一套优秀的大数据处理系统,能解决所有信息分类问题。此举也意味着未来搜索将不再重要。试想,一个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的自己的机器面前,你想要的,在你拿起手机之前就可能已经被机器察觉了。

       如此,你的创业项目若仍旧成为平台,短期来看是没有问题,但长期的话,恐怕要未雨绸缪,多想一想如何应对了。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