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男人掘金女性市场的时候,他们的男性思维通常会是他们要迈的第一道坎。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严雪丽|盐科技编辑发自成都】不管是近日提交IPO的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还是“大姨妈”创始人柴可。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在女性市场掘金的男性创始人。而抹茶美妆的黄毅亦是如此。

       “对于化妆品,就是抹和擦的事。”抹茶美妆创始人黄毅这么对盐科技记者介绍“抹茶”的来源。

        2013年6月,抹茶美妆第一版本在三个月的研发后正式发布。彼时的抹茶美妆仅仅是一个化妆品版的“我查查”。仅仅凭这个,黄毅成功的融资到了100万天使基金. 

        虽然说抹茶美妆创办不到两年,但实际已经完成了一次转型,从最初的纯工具类产品跳转到美妆社区。黄毅是如何办到的?他又为什么要将抹茶美妆转型?面对盐科技的疑问,黄毅娓娓道来……

 

  辞职人人网找小伙伴创业

       2012年的夏天,黄毅的男性朋友在香港,想顺手给自己的姐姐带几件护肤品作为礼物,结果到了购物中心,这哥们崩溃了。面对琳琅满目的化妆品,这哥们无从下手。

       “这不仅仅是那个朋友的问题,是所有男生都会遇到的问题。从男性思维角度来想,我们买东西的时候希望的是简单高效迅速,就希望有人能告诉我,哪个东西好且合理,比如直接让我看到好评度,我可能就立马消费了。”黄毅告诉盐科技,当时他发现化妆品领域还没有一个产品可以帮助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时,他意识到创业的机会来了。

       彼时的黄毅想要做一款,“化妆品版的‘我查查’”。

       说是迟那是快,当黄毅有了这个创业的idea之后,他找女朋友询问这个想法如何,研发出来是否会用。“当时女朋友听了之后,觉得这个产品还是很有用,所以我们就决定做了。”

       创业,除了idea还需要团队,黄毅首先想到了他当时的同事,许哲。黄毅告诉盐科技,他选择许哲作为合伙人有三个原因:

       第一, 技术全面。“他之前在人人网负责相册,这是人人网调用量最大的一个服务,每天上亿访问,当时他负责后端。加之他后来又到北京的一家创业公司做iOS开发,负责前端。”

       第二, 特别有冲劲。“这个从后来我们出来创业之后可以看出,我们当时到了成都办公室后,我们两个在办公室呆了两个月,天天加班到十一点才回去,他睡我家沙发。他的性格是,认定一个事,愿意投放,我觉得这种性格很适合创业。”

       第三, 他是四川人。“我在2012年底,了解过成都高新区的政策,觉得非常好,要钱给钱,要房给房,加之我和许哲都是四川人,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成都作为创业大本营。”

       许哲的加入给了黄毅莫大的信心,但事情发展并不如黄毅想的那么一帆风顺:“2013年5月,我们另一个在百度的合伙人出现了问题。他本来想要和我们一起回成都创业,因为他之前在成都读的书,但他家在河北,对于他回成都创业的意见非常大。”

       “他当时也在适婚年龄,毕竟在百度的工资是很高的。后来他妈妈给他下了死命令,让他年前必须在北京买房。”黄毅说到这的时候,声音越来越小。

       “我们当时连着聊了好几个晚上,每晚都聊到三四点,两个大男人都聊到哭了。”黄毅告诉盐科技,当时他觉得前景一片灰暗,压力非常大。

       “因为在合伙人出走之前,我们的融资也遇到问题。加上我和女朋友有结婚计划,还烧了那么多钱,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

 

  三次融资坎坷路

       “我们融资有三次,但只有最后一次才真的拿到钱了,前两次都已经谈到最后阶段了,但因为一些问题还是没有成功。”黄毅给盐科技细数了三次融资细节:

       第一次,        投资人消失。“当时的投资人是朋友推荐的一个企业老总,我们聊过之后他觉得我们产品和团队还不错,就决定投我们五十万。但当他决定要给钱的时候,他告诉我们,他有个朋友被双规了,他要出去避一阵,从此以后,我就联系不上他了。”

       第二次,        投资人过于强势。“第二个投资是个私人投资者,是我在一个论坛上发贴后找到我们的。在我们见面交谈之后,他也觉得我们项目不错。但他表示,如果要投资我们,他有两个要求:1,财务章要放到他那里。2,团队薪资不能高于五千。”黄毅表示,因为他的合伙人都是在北京都是拿一万元以上,他希望回成都之后,他们能拿六七千左右,而且合伙人马上要结婚了,家庭压力会很大。所以他不能同意投资人关于薪资的事。最后也没有沟通成功。

       第三次,        成功融资天使汇。第三次黄毅是在天使汇上发布项目成功拿到了投资:“先是朋友介绍了一个投资人,投资人看了觉得项目不错,就把我们介绍给了另外一些投资人,另外的一个投资人也觉得我们项目挺好,加上他是天使汇的股东,就把我们推荐给了天使汇。”2013年6月,黄毅他们在天使融了100万人民币,共五个投资人。

       天使汇的资金到账时间,距离黄毅他们出来创业的时间已有三个月。这时,抹茶美妆的第二个版本已经上线。

 

  转型前期:化妆品版“我查查”

       抹茶美妆的第一版本上线于2013年3月,彼时的抹茶美妆只是一个化妆品版的“我查查。”用户打开抹茶美妆APP,招一招化妆品上的条码,就能看到这个化妆品的具体信息,包括产品好评度和网上购买地址和价格。还能对使用过的产品写评价。

       但产品发布之后效果并不理想:“当时留存只有几百个。自然增长只有五十多个。我们就把问题归结于条码数据不够完善,我们认准了一个方向,但觉得这个方向的体验还不够极致。”

       黄毅他们团队认为是条码库不够完善,于是开始完善条码库:“我们条码的获取来自于两个地方。1、线上超市。我们从朋友哪里拿到他们超市的商品库。2、破解京东和我查查的数据接口,重组化妆品条码,根据厂商编码,重组产品编码,把设计化妆品的都抓下来,然后我们再找人去审核,和我们的条码库匹配。”

       八月到十月这期间,为了完善条码库,我们把我查查和京东的接口破解了。当时抹茶美妆作为纯工具,已经有五十多万条码库了。

       “尽管五十多万的条码库已经是网络上最全的了,但还是存在三个问题:1、用户使用频率太低。2、有些海外的条码和国内的不一样,就扫不到。3、点评的人少。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新鲜来下载用一用,但第二天不可能还那么新鲜,留存就非常低,只有5%左右。”为了解决留存低的问题,黄毅他们在2013年11月推出了抹茶币激励用户。

       “推出抹茶币之后,留存还是没有上来。我们就意识到,可能是扫码这个大方向有问题。”为了了解女生对美妆的习惯,黄毅找了身边二十多个女孩子去聊天逛街:“我觉得产品负责人和用户之间不能有隔阂,产品数据有问题就找女性去了解好了。”黄毅每天陪不同的女生去逛街,观察。

       黄毅告诉盐科技,在逛街过程上,他发现女性和男性最大的区别在于,女性并不追求效率,而是享受逛的过程。“比如,女生为了买化妆品,她们可以把专柜上的东西都试一遍,还喜欢试不同品牌的,直到找到她们觉得不错的才会买。他们完全不追求效率。”

       在陪二十多个女生逛街后,黄毅发现,女生除了享受逛的过程,还喜欢听故事:“很少有女生会关心数据,进行更改分析。更多的则是听到别人说这个效果好,就买了。我有两个朋友,他们两是双胞胎,姐姐用了雪肌精觉得变白了,给妹妹打电话,妹妹马就买了。甚至一个朋友的寝室有四个人,其中一个用了一款化妆水觉得不错,其他三个人就全买了。”

       经过总结女生在化妆品上的特点,黄毅发现,他们需要一个讲故事的平台。他们开始思考这个平台的形式:“既然是平台,要么像媒体的平台,去编辑运营内容。要么像社区的平台,让活跃用户和达人去产生内容,其他用户可以看到,并且有一个交流的场所。”

       黄毅和他们团队一致觉得,做社区会更好:“首先,社区是一个更适合的形态。其次,社区运营一段时间后,会留下深度用户。也称为种子用户,这部分人可能占到所有用户的百分之一,但他们产生的内容是由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消费。”

       黄毅告诉盐科技,他们增加社区原因有两点:“1,女生喜欢逛。2,女生喜欢听故事。社区是做这两点的平台。”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