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是红海还是蓝海,从来就没有系统性的价值洼地;但同样的,创业永远都有机会。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赵博思|盐科技专栏作者】5月5日,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一波全新的移动创业潮来袭。

       和当时创业者热情、风投谨慎不同,这一波的热潮显然是由大企业、和已经明确趋势的风投们推动的。

       蹊跷的是,苹果刚推出iPhone时,世界一片怀疑之声,参与者是纯屌丝;现在大家却目标一致的看多移动互联网,还特地点名了智能设备、P2P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等领域。但在我看来,凡大家一致关注的领域,除了催生泡沫,并无可为之处。

       创业或有时机选择,但更多的时候是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不过是跟着前者沾光而已。就好比苹果的iPhone之后,谷歌三星小米准确的把握了英雄造出来的时势。

       即便是这样的英雄,也是洞察了大家的需求。苹果不是凭空就让这些创业者起来,参与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恰恰相反,它是为早就想创业的那些青年才俊提供了最好的创业工具和市场。因此创业者才蜂拥而至,共同开辟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假如没有当时那些草根的积极涌入,移动互联网到现在可能还像移动梦网一样,是个梦。

       就创业而言,不存在一个绝对的价值洼地,创业的成功或有赖于创始人的精明,但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有些概念的美好的,但纯粹基于概念的一些创新却没有生存空间。

       诚然,创业有各种不同动力的驱动。我并不否认时势也是其中之一。但根据行业的发展来判别红海或蓝海,根据红海或蓝海来判别自己的创业有没有存活下去的企业,基本上不会活得很远。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企业定位就是:成为某个领域做得最好的。比如老干妈,我不知道它们自己什么定位,但我觉得它们就是最好的辣酱。你说其他辣酱什么老人吃的小孩吃的送礼用的,都不抵这一句话。

       创业者若没有这样的勇气和心态,若不能打败竞争者,若不能与环境抗争,基本上没有什么希望。一个企业能够长大,依靠的可不是顺境。

       我在过去也说过,相对而言,红海比蓝海更好生存。因为红海有完整的生态系统,只要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和用户体验,把产品做得比别人好就够了。但蓝海市场则会难得多,因为没有人到过那里,没有生态系统,纵然可以做出没有人竞争的产品,但没有人来消费也是毫无价值。因此蓝海市场就会遇到“生态链困境”。

       所谓生态链困境的意思是,独立一种植物无法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若要移植整个生态系统时,因为无法同步完成生态系统,导致生态链系统非常难以构建。

       听起来很复杂。我们可以换一个说法,任何动物一出生,所有的功能必须同步开始工作,若有一个环节协调失败,整个系统就失败了。而蓝海市场恰恰面临这个问题。就拿智能电视来说吧,听起来那是一个远大的有竞争力的蓝海市场,但是它无法获取足够的外部资源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因此这么多年都是纸上谈兵或者挂羊头卖狗肉。即便强大如苹果,面对这一市场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建立全新生态系统,因此苹果仍在默默努力。

       蓝海市场的解决办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对接消费者,绕开所有中介环节,然后释放掉所有资源。这就好比先种上草,只要草活了,以后动物就会来。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是这样活下来的;另一种是苹果模式。所谓苹果模式,就是要把自己已有平台建设成高黏性,然后在已有生态链基础上,嫁接新的品类。等嫁接品类存活以后,再继续完善新模式。比如,在iPod基础上,苹果推iPhone,这时,iPod和手机一体,同时又能上网,是iPhone的主要存在理由。

       等到iPad出来的时候,它又借用了iPhone的生态系统,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借势,苹果完成了几次重大蓝海市场的构建。可以想见的是,如果苹果推出iWatch,也一定是借助iPhone已有的生态系统——实际上,iPhone的几次升级已经预先埋下了伏笔。

       对于普通的初创者而言,无论是红海还是蓝海,从来就没有系统性的价值洼地;但同样的,创业永远都有机会,无论现在的生态系统多么完美,也一定是有高有低。只要抓住需求带来的机会,就有未来的可能性。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