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陈洪称几乎没有和CosMenu一模一样的平台,但作为在摸索中前进的创始人,他又将如何避免后来者的抄袭与竞争?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巩静|盐科技特约编辑发自巴黎】“很多大公司不会做这个(资料交易分享平台),在线教育很火,大家都做那个去了。”陈洪笃定地说道。

       今年7月,CosMenu创始人陈洪即将从巴黎研究生毕业,为了毕业后的“饭碗”问题,他从2011年开始创业,做的产品也从最初的论坛,变成现在的留学生笔记交易、分享平台。尽管产品的目标用户范围缩小了,但他对产品的信心反倒增长了不少。

       2013年8月23日,CosMenu上线,定位海外留学生资料交易分享平台和问答平台。“目前我们有6000用户,日活跃用户100人左右。”陈洪笑着对盐科技说:“我们不对数据造假,国内很多创业公司喜欢刷数据,但骗来骗去还不是骗自己?有那份精力,我还不如用到产品上。”

       也正是因为这份真诚和笃定,2013年11月,刚成立不到4个月的CosMenu便获得了天使投资。

       但是,基于陈洪切身留学体验的CosMenu真的有市场吗?今年二十出头的陈洪,面对全公司几乎都比他年长的合伙人和员工,他如何管理?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失?海外平台的推广经验如何?

       尽管陈洪称几乎没有和CosMenu一模一样的平台,但作为在摸索中前进的创始人,他又将如何避免后来者的抄袭与竞争?

 

怎样处理公司内部关系?

       “我们最大的困难也是人员流失,这应该是创业公司都会面临的问题。”作为创业公司,CosMenu给员工的工资并没有那么高,但另外一方面,CosMenu做的是内容平台,积累内容需要时间,因此招聘进来的人,待的时间不会特别长。

       “基本上招来的员工年龄都比我大,为了更好地管理合作,我跟他们都说,好的坏的都可以说,因为这有利于公司发展。公司里没有任何等级关系,大家都和朋友一样,有什么说什么。”

       除了员工间交流无障碍外,陈洪自认为他对员工还十分信任。“我认为专业的事情给专业的人做,我个人不是完全学计算机的,所以我基本上不插手响应员工的事情。”他认为只需确保员工的工作态度是认真的,就ok了。

       此外,“员工的工资,我们一般都是按照当地的工资标准来给。包括我们有员工,在能力范围内,会给他们一些关怀照顾。”实施下来,陈洪公司的人员流失情况果然有所缓解。

       在选择合伙人上,陈洪也有一些心得。“我与合伙人之一是初中同学,关系特别好。我性格急躁点,他性格慢点,当遇到冲突的时候,我们都直接发表意见,从来不隐瞒,比较透明。”他认为公司要发展的话必须这样。

       CosMenu的技术总监也是创始人之一。“他是位数学博士,技术过硬,对项目本身就很感兴趣。我们现在支持九种上传文件的格式,是非常难做到的。”

       在陈洪分析看来,合伙人的矛盾无非是在金钱上出了问题。“金钱分配上,我们也比较透明,合伙人都有股份,按照股份分红就好。”

       总的说来,创始人之间矛盾较少,陈洪认为更大的原因是,三个人都不会太在意现在公司能给的收入。“现在创始人的收入比员工要低。无论是创始人还是员工,项目前景、市场有多大,一定要讲清楚。”他对盐科技表示,因为针对的是学生细分市场,国内没有一模一样的,因此大家都愿意试一试,看看到底怎么样。

 

做细分市场避开竞争

       留学生是CosMenu的主要用户群,现在的主要目标市场定位在法国和英国。近八个月的运营,陈洪对用户数量和笔记数量的增长,还算满意。

       “用户数也算达到我们的预计了,笔记原来预期半年内做到一千份,但现在已经超过了。”细分市场后的发展,似乎还算顺利,但6000的用户数,究竟占到目标用户数的几成?未来增长空间大吗?在细分后的市场上,CosMenu如何赚钱?

       但陈洪觉得,仅仅是2013年一年,法国就有将近5万中国留学生,全球有100多万中国留学大学生。“况且留学生数量还在以每年10%到15%的增长率在增长,以后更多了。”

       他自认为留学生对笔记有需求,而且非常强烈。“像我在法国留学,法国这边考试,笔记是非常重要的。留学生刚到异国,语言差异让他们上课很多内容可能听不懂。如果考试不过,需要再交一年学费,很贵的。”

       这样的细分市场同时可以和海外其他类似产品做出区分,“国内这个领域比较空白。法国就有这类网站,也是资料共享平台,分类很多,但没我们这么详细,跟国内的百度文库有点像。美国有两个做得比较大的,一个叫flashnote,一个叫oneclass。他们的目标用户群体比我们广,我们重点针对海外留学生。”进入CosMenu网页,可以看到他的笔记分类是根据学校年级专业课程来进行的。

       即便在海外,CosMenu的市场定位也十分细致。怎样避免后来者的抄袭呢?陈洪这样回答:“只有缩短我们积累用户的时间,并产生用户粘度,在这个时间积累的资源,不是后来者一下就能达到的。况且很多大公司不会做这个,在线教育很火,大家都做那个去了,我们就打个擦边球吧。”

       至于怎么提高用户粘度,CosMenu最近实施了新的积分方案:用户可以通过活跃度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物品。例如300积分,可以换成有CosMenu标志的T恤,更多,可以换亚马逊的购物卡。

 

主要盈利点:提成

       陈洪告诉盐科技,近几年他们的主要任务都是积累用户,那如何吸引细分市场后的目标用户使用CosMenu呢?CosMenu的办法是让用户挣钱,具体做法有如下两种:

       一是,用户按照具体的学校课程上传资料,并且进行定价,每卖出一份,用户可以得到相应的支付;

       二是,用户需要笔记,发布需求,如果有其它人上传笔记,那就需要支付上传人一定费用。

       在交易完成后,CosMenu则从中抽取一定提成,原来提成比例是15%,后来降低到了5%。这个变动的原因依然是为了实现CosMenu近几年积累用户的任务。

       收取提成是CosMenu目前主要的盈利点。“以后还可能投放广告,这个主要担心会对用户体验有打扰,所以要看摆放形式以及用户关联度。广告如何投放不是我的专长,到时候有条件请专门人来做。”

       盈利模式的探索还体现在CosMenu网页下面的横幅上,用户可以定制课程,“如果你在巴黎第一大学,你可以提前选择好学校专业年级课程,那么只要任何人上传相应笔记,邮件就会自动推送到你邮箱,目前这个功能是免费的。”

       此外,CosMenu主页推荐最新笔记、热门笔记,被用户下载使用的几率更高,暂时也不收费。

       “现在我们盈利非常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我相信一定时间积累后,用户量达到一定程度,会产生一个质变。”

       刚刚过去的3月,CosMenu在微博推出了上传笔记赢现金的活动,用户往平台上传笔记,针对符合要求的优秀笔记,CosMenu每份笔记奖励2.99欧元。

      陈洪表示,活动开展一个月,为CosMenu增加了近1000用户,800份笔记。“效果不错!”在微博推广,也是基于细分的市场。“在国外刷微博的留学生不少,一刷就能刷到我们。”

 

不断的加减法

       从第一版的首页到现在的首页,视觉看上去东西多了不少,但其实CosMenu已经做过一次大的减法。“原来是做加法,现在做减法。”

       最初CosMenu的重心有两个,一个是笔记,一个是问答。在第一版的首页,一张大图片作为背景,上面是两个按钮,一个通向笔记,一个通向问答。现在进入网页,就能看到笔记截图。

       CosMenu的取舍侧重已经很明显。“最初功能基本上是在加,我们希望做点问答,在问答上下功夫,做很多功能。我之前的想法是资料分享平台旁边就有个问答的东西,类似生活类板块,和论坛不一样。后面想想做两个产品不如做一个好,问答社区已经是个很难做的事情了,因为海外有很多有十几年历史的论坛,它们具有相当的用户基数,我们如果做问答,别人看来和论坛也差不多,那么做笔记好点,后来我们就集中在笔记细分的市场。”

       相当于减法就是在问答和笔记中有侧重,CosMenu还是选择在笔记上下功夫。“刚开始笔记只能预览和买卖,现在增加了评论,CosMenu笔记的用户体验在我们现有条件下做到最好,CosMenu目前支持9种格式的文件上传,允许在其手机和平板的任何操作系统中通过Kindle Reader App进行阅读。”

       减法之后,CosMenu仍然在权衡新的加减问题:“我们考虑,在学校的个数上,再添加一些。另外考研资料、外语学习资料、考证资料,我们还在考虑加不加,因为人手恐怕不够。”

       未来,CosMenu希望把笔记和问答更紧密地结合。因为预览笔记的时候,会在专业问题上产生疑惑。“我们会针对专业里的关键词,设置专题,做有关于笔记的讨论。”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