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趣的在于,你永远也不知道换个方式的话,在当时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因为你不再是当时的你,而环境也不再是当时的环境。蝴蝶效应告诉我们,对结果只能接受。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赵博思|盐科技专栏作者】大多数人是创业了以后,才知道世界是如何运转的。

       晋惠帝执政时期,有一年发生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吃,只有挖草根,食观音土,许多百姓因此活活饿死。消息被迅速报到了皇宫中,晋惠帝坐在高高的皇座上听完了大臣的奏报后,大为不解。“善良”的晋惠帝很想为他的子民做点事情,经过冥思苦想后终于悟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曰:“百姓无栗米充饥,何不食肉糜?”
       现在的人们对于世界的了解应该和晋惠帝差不多。就比如我,至今还在好奇信号怎样通过无线网络就改变了你手中的世界。让你导航、让你通话、让你视频、让你无所不能。
       创业之前,每个人都可能会抱怨老板做事不公、问题层出不穷……创业以后,大约每个创业者都会面对任何一个细节纠结不已,对于政策无法兼顾每个人时,也会挠头。但这时是在苦恼为何创业团队不能和自己完全一致,就不能按照自己想的,把东西做出来。
       创业是一种建构。也就是说,它创造一种原本不存在的社会秩序。也因此,它不会完全普适。在一个地方,农民会摸索出一套方案,告诉你什么时候种什么庄稼。但没有一个机构能告诉你怎样创办一个优秀的企业(如果有,一定是骗子)。
       因此,创业者的决策就成为非常有趣的话题。也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思考、选择中,创业者最终领悟了自己是谁,企业是谁,以及企业为什么存在。
       盐科技专栏作者曾经说过,一个企业,只要做到一定规模并且能活下来的企业,其创始人一定是有两把刷子的。无论员工认为多么不可理喻,无论别人看着多么怪异。
       创业者没有共性。如果一定说有,只能是创业者都一定有能够自洽的企业逻辑。这些逻辑也各自不同。
       在找到这些逻辑之前,创业者不过是为了做事痛苦纠结的普通人。而在每一个决策过程中,从要不要给自己发工资,发多少工资开始;到要不要找合伙人,怎样的合伙人才能对得起自己给予的股份或者薪水,到底应该支付薪水还是股份;到如何让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年轻人成为优秀的员工,如何进行培育和指导;到你协调和说服三五个人的公司接受你的想法,而大家意见就是无法统一;到产品究竟应该是免费获得用户还是收费赚取利润……每一个细节都会让你头大如斗,更不用提每个月必须要缴纳的税费,跑上即便的工商局和银行,以及时时会断裂的资金链。
       这时,你才会真正领悟到创业的真谛。它和技能无关,更多的是和心态相关。创业者真正的收获是心态的转型,也就是我所常说的,成功者心态。
       任何一个员工,都以为收入是和付出成正比的。不,是反过来,付出和收入成正比的。他们习惯了要求公司提供各种配套条件,希望自己每一个工作都能赚到钱,否则就不会去做事。他们以为这样才是正确的。
       举个例子。说一堆小盆友在一个老爷爷家门口玩,怎么都赶不走,老爷子不胜其扰。有一天,他在小盆友们都没有来之前,就主动找到他们,说:赶紧到我家门口来玩,我每天给你们十块钱。
       于是小盆友们更开心了,玩了一个月以后,老爷子告诉他们说:最近穷,没有钱了,但还是要请你们过来玩。领头的小盆友就说:你不给钱,我们再也不来玩了。
       实际上大家一直都没意识到的是:付出是和成长成正比的。当你创业以后,你努力去跑工商局、税务局、银行,设计产品、协调每个信心不足的人、看着自己付出的时间、成本和精力都像是无底洞一样滚滚下去,而企业还是摇摇欲坠,你不断的纠结每一个决策(而不再写完PPT就交给老板解决),你彻夜难眠。但是你可能没有意识到的是,你的心态已经彻底改变。你不再抱怨外部环境,你只在内部寻找解决问题的可能。
       这是一个人真正成长的开始。外部环境从来没有改变过。任何一个成功者,都是从同样的环境中起步。所谓的好的环境,不过是成功以后和成功者相遇的创造,它是成功后的结果,绝非是成功的前提。不信你看看苹果、谷歌以及一大票成功企业的创世人们,他们都是屌丝,生活在屌丝的环境里。但不同的是,积极的心态让他们走向成功。
       当你的心态转变以后,我指的是,当你从刚刚创业抱怨各种环境,抱怨各个员工的状态中幸存下来,转而去一个一个解决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机会是存在的。哪怕身无分文,也有万分之一的机会。你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万分之一。这时,你就开始向上走,并且意识到,你有可能会成功——只要你坚持下去。
       最后说一下成功者心态。我理解的成功者心态是:能够主动去解决问题,并且改变环境的积极的人。成功者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心态一定都是积极的。一个产品,普通人会尝试3种做法,优秀的人会尝试10种,特别优秀的人会尝试50种,但优秀的创业者会尝试200种。最后成功的,并非是最聪明的人,而是穷极一切可能的那个人。一个客户,普通人打3个电话联系,优秀的人尝试10种方式保持联系,创业者则会想尽一切办法直到联系上为止。
       成功者心态,指的是为了追求可能的成功,而对自己穷尽可能。不管外界给予了什么,因为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重塑你自己。只有当你的心态转变了以后,你才能真正明白为什么有些人成功了。这时当你再去和那些肥头大耳的土包子老板交流时,你才会发现他们背后的经历一样精彩。
       成功者心态还指的是,只有你这样去做,才能得到成功者的赏识。因为成功者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你的一句玩笑话,都能让彼此感慨老半天。企业那些垂死边缘的体验,每个企业都有过无数次。在故作镇定的背后,都有卖房子卖地的决绝。
       创业者不一定都能做出成功的企业,但只要有了成功者心态,人生就不会失败。而打工上班族,有了成功者心态,也一样会取得人生的成功。当你像给自己做事一样,为企业做事,最终取得成功的还是你自己。当你的能力超过了你所在的平台(有些企业具有无限扩张性,有些企业很快会到达天花板),就会有人主动给你橄榄枝。这是最好的创业训练,如果你在工作时就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当你创业时,会有无数人愿意帮助你成功。
       好的心态,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
       你的心态怎么样?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