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审核项目时只判断两点:第一,有没有基础的法律上的漏洞;第二,有没有道德上的不好的地方。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杜梦杰|盐科技作者】很多人不相信我做众筹能坚持两年,两年前的324号也是在北京,那时我读大四,那时没有毕业做众筹刚刚开始。不知不觉我也陪众筹在中国走过两年,挺开心和容幸的。到目前为止,像网信金融、像盛大,包括淘宝,像最近百度也在开始要去众筹这个领域,我们团队是一帮非常年轻的团队,大概888990后这样子。

 

控制风险,项目审核是关键

        今天我想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关于众筹的我们作为平台方的风险控制。第二点,聊聊对于众筹未来发展的期待。

       风险控制我想说一下,我们自己对众筹这些项目的发起方我们的一些变化。最开始时,我在2012年年底来北京参加创业黑马大赛,当时我去比赛时,给了一串数据,我们成功率有70%多。

       当时评委非常惊讶,怎么有这么高呢?我们团队对众筹项目把控非常严格,可能有十个项目来申请,最终只有一个项目会上。我们人为干预人为控制比较多,在众筹早期我们也担心它的一些问题,怕项目发起者有不太好的东西。

       到2013年开始,我们成功率降到了40%。这里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审核项目时只判断两点:第一,有没有基础的法律上的漏洞;第二,有没有道德上的不好的地方。

       如果这两点问题不大,基本上会让你上线,上线会有两个月的筹款时间,我们希望把众筹这个事情本身交给用户交给市场判断。我们可能会担心,会不会弄非常好的计划骗我们。

       在上线之初,作为平台方,我们有基本审核,比如他的身份,社交属性的基本判断,像在淘宝天猫开店一样,会有一个基本判断。

       在发起内容时,刚开始感觉不太靠谱的项目,因为你设置很精巧,可能有10%或20%比较粗心大意支持你了。但你想想,你的一个项目通过微博、微信、人人网、贴吧推广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想骗五百个人,一千个人是很难的事。在这个过程中,要更新项目进展,再往后,我们对项目拨款有分批次,这是第二阶段,这个阶段也会淘汰一些。

        再往后一点,还有一轮审核。从去年开始可穿戴设备,硬件设备会越来越兴起。这个时候我们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说,最开始他有非常好的idea时,这个设计很棒,我们给他上了。但后来发现这个东西不靠谱,包括美国,他也是调整项目的审核模式,一开始有一个很好的设计图草案就可以上,现在美国他要看你的小样。

        我们对项目上线审核的阶段比较看重,有时哪怕你很靠谱,哪怕你有很好的能力团队把他做成,但因为你在很早期,周期很长,可能一年或一年半能做出来,对用户来说不靠谱的,他看不到头。所以后来我们要求,项目切入时间段跟以前不一样,最起码有一个小样,这个可能针对科技产品,假使针对已知项目,不管是大电影、网络剧都会找我们,我们非常想合作。

       盐科技作者个人非常看好影视这一块的众筹,但我们不会在比较早介入。比如只有一个剧本,连演员、导演都没确定时,即便导演和主创团队确定,初期资金没有确定时,我们也会比较慎重。比如:你拍一部电影、网络剧,演员基础团队基本确定,你的资金也差不多,可能需要三千万,在这个时候已经有两千万落实了,其中有一部分做众筹,这个可以有,这个是在我们在过程中我们对风险控制逐步调整的过程。

 

看好股权众筹和农业众筹

        再讲一下我对众筹未来的看法。我们是国内最早上线两家众筹平台之一,可以跟大家讲讲众筹网站和众筹案例,2011年下半年上线时,当时国内也有差不多78家,我们在上海追梦网,当时长沙就有两家,一个叫积木,等等还有一些,这些现在已经不在了。我们两家比较综合的什么都做,从去年中下半年开始逐渐转向做科技和硬件,事实上他去年上半年做过非常好的案例,他一直以来都应该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但他在做这样的转型。

        包括2012年的上半年,有一个网站淘梦网,淘梦当时垂直做新媒体电影的平台。现在转型了做新媒体电影的发行。上海有一家垂直做设计师的众筹平台,在20135月份,大概花了大概几百万,可能效果没有那么好,他的创始团队可能跟投资人有一些问题就出去了。这里面的问题是创业者跟投资者的博弈,包括对方向的选择和支持。

        后来还有一个网站叫乐同,做音乐这一块也做的非常棒。在2012年时,当时有一些知名的投资人,包括倪戴宏(音)做的四个苹果。中间转型做股权众筹后来也不了了之的,这个是大概过程中一些情况,中间出现过垂直做影视的,垂直做音乐的,从综合的到做股权的,到最后不了了之的。

       包括到去年,可能有一些巨头后来进入。本质上众筹网现在理解它本质是资金的流动,你是让用户来出钱,来去支持一个东西。所以资金的话尤其在中国,可能就两个归属,一个就是钱能生钱,这块可能是股权,我出钱我可能最后能赚钱,有可能享受高额回报。

       另一方面出钱能买到好东西,低价享受高额回报,比如我给你一百块钱两百块钱,到时候你给我什么回报。他可能说给我比较实的回报,可能有10%、30%的人,他因为欣赏你喜欢你出钱,绝大多数的人出钱一定要有回报的,这个回报一定要非常棒的。

       我们现在做的是后者属于非股权,逻辑上讲我个人非常看好股权这一块,我们去年也尝试过做农业农产品相关的,你出钱的话得得到比较好的回报,我出一笔钱,到时候你给我比较好的大米或农产品的,这个逻辑上是很通的。

        去年某一家非常知名的城市商业银行找我们谈了四次,他的投行部的大BOSS跟我谈了四次向找我们合作,都属于股权这一块的,从逻辑上我是很认可的,一个是股权,一个是农业。

        我觉得众筹在未来应该是会有一些比较追求的,这个追求的话,一个早期你的资金和基金问题,第二,有些垂直的方向,能满足我出钱你给我一个好东西,比如科技硬件可穿戴设备这块,可能我给你一百两百块钱,到时候给我新奇酷炫的产品,农产品这块,我给你一百块钱两百块钱,到时候你给我安全绿色的水果,这块从我们自己这说的通的。

        去年我们花了一些时间走弯路做了试错的事情,我们花很多时间沟通金融股权方面的事情,也花时间做农产品方面的众筹,发现我们团队不是很擅长,因为我们是一帮比较年轻的团队,比如说农产品众筹,消费它的可能是妈妈、阿姨,我自己连孩子都没有生过,怎么能了解她们的心理。

        我们自己可能对年轻人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想干什么,他们的钱会花到哪去,比如学习和白领,一个是生活费一个是工资,他们可能是月光族什么是周光族,大多数人没有理财意识没有理财习惯,钱花到什么地方去了,吃喝玩乐等。

        这个群体我们比较了解,我们想说怎么去做关于这个群体的众筹,或者本质上前面说过,我们让他来出钱消费,这可能是一种跟文化跟年轻人的这种消费相关的一个事情,所以可能未来我们会关注于年轻人这个群体,他们的生活消费,一些对于个性化的独特的这种东西的一种需求,这个就是我跟众筹未来一些想法,关于我们自己,关于其他一些包括股权,像一些比较好的垂直的方向,我也是有期待的,我们自己想专注于年轻人这一块。谢谢。

 

以下是问答部分:

 

       提问:因为我准备近期发起一个众筹,我先学习一下,我支持的两个众筹项目。众筹发起者他的专业领域他是专业的,众筹这个事本身是一个专业,这个专业一定是众筹网站比我们要发起的人更熟悉,我们玩过一次没玩成功可能玩不下去了。怎么帮助发起者策划好众筹活动,众筹网站有没有类似于项目经理类的人帮助策划。这个对发起者是蛮有意义的,不知道有没有想过类似的方法?

       杜梦杰:我们团队现在是112个人,有一半的人是项目经理,包括我自己。我也在做项目,我的工作是几个,一个是找钱,搞融资的事情,第二是找人,我们需要更合适更优秀的人加入我们,第三是定好我们的方向,第四,我会做对外的项目,我们团队有一半的人做这个事情,有人做对接的。

       对众筹我个人觉得有两个核心的点,第一要挖掘好的项目,挖掘足够多足够好的项目,第二点是你的流量,把项目找过来之后,怎么帮他实现完成这个目标,本质上需要更多人来关注更多人来关注,是流量问题,这是我们比较核心的。

 

       提问:可能还有第三怎么策划回报的项目。孙总众筹网有出版项目我支持了,也参加了线下活动,本来准备支持30块钱,后来开了100块钱的项目,其实不值70块钱的,但是我想要的,我后来出了100块钱。发起人肯定有责任不能甩给网站,发起人在众筹玩法上肯定不足的,众筹网站把资料分享好,帮助发起者把个策划好肯定是很有意义的。

        杜梦杰:我们网站很负责任的,花很多时间帮对方做策划,其他的平台,比如像众筹网,他们人员是我们好几倍,他们会有更多精力投入这一块,这个是不用担心的。对众筹的策划我们是驾轻就熟。

 

       提问:您好!我是来自于一个国内大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管理部的一个人,之前我也在大型公益基金工作过,你刚才谈到找你合作的问题,一定问过你的回报有多少,有没有担保,信用风险是多少,你的项目成功率大概有多少?

        杜梦杰:我们项目成功率大概有40%。最开始金融、保险我完全是不懂的,他帮我把这个链条规划的很好因为他想合作。我个人感觉银行这么着急,可能有他们自己本身,他们属于传统的金融行业,他们对互联网的焦虑。当时他们找我们合作时,他们自己已经把链条理顺了,比如你需要保险需要担保,他们会把钱贷给项目,项目可以接过来,包括上面有出资方也可以过来,我们当时谈的时候,他们帮我们全想好了,后来之所以放弃,如果我们跟他们合作,我们掌握不了一点核心优势,完全被对方牵着走,所有东西都在他那边。

 

       提问:众筹这个东西做一个网站,不仅仅是一个平台,一定有它的金融属性。将来你所有的项目在你这个平台上,一定要对它进行评级,分等级,找贷款方找金融方,甚至把它打包成一个理财产品或贷款产品。

       杜梦杰:刚才说,一个是偏金融偏股权这块,另外一块有点类似于预售,电商,这块就没有那么复杂了。

 

       提问:跟帖有说,众筹会不会变成下一个余额宝,众筹它的金融环节,你们做互联网平台,跟金融行业,跟我们行业语义,很多语言环境是不一样的。诚商行找你只是一个通道,包装信托产品,大量的几千亿的资产可以通过你来对接。

        杜梦杰:这完全是两个不同方向,不同的项目和人群。有可能。包括像众筹网他们做了新的一个平台,会把原始配合和众筹网分开,这个事情从逻辑上更加说得通。这是个选择问题。

  

       提问:你刚才说的风险实际上是你的项目竞职调查。实际上现在只做到这个地步。

        杜梦杰:对。(本文根据五道口沙龙众筹的未来录音整理而成)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 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