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移动和云”仍是迟来的追赶,但微软这一出手,总算又回到了赛场中心。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赵博思|盐科技专栏作者】我要修正我的观点。

       微软将会告别软硬件一体化策略,这意味着微软不再强攻硬件;与此同时,微软也不会再依靠软件攫取利润,因为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的意思是微软没有垄断的情况下)行不通。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微软正在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

       今天再次想说微软,因为微软最近在做的,正是盐科技专栏作者前天告诉大家的。但这辆信息时代的卡车,最近进化得超乎想象。

       当时盐科技专栏作者说,Windows Phone最终会和Windows的命运差不多。而对Windows的未来,我的看法是“会以免费或者相当于免费的价格,继续广泛授权”。问题在于,选择免费的时机。      

       只是有一点没有想到:微软新任CEO纳德拉的速度会如此之快。这倒让我对微软的改革有了一点信心。当时我认为,WP操作系统免费应该建立在诺基亚亏损,而Windows免费应该是“收入下滑或份额下挫”。

       北京时间4月3日凌晨,微软在Build 2014大会上宣布,将对9英寸以下小型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Windows系统实行免授权费政策。

       纳德拉称,“我们将以挑战的心态去创新。我们所要做的,并不是仅局限在对下一个版本的Windows上作出部分创新,未来我们要在方方面面去创新。”

       此前,微软向手机和平板电脑厂商收取每部设备5-15美元Windows许可费用。这意味着免费以后,使用WP操作系统可能会比谷歌的Android系统更便宜。

       谷歌免费提供Android系统。但微软能够Android设备厂商那里获得专利授权费用。三星、HTC、宏碁等公司都已签署了这类协议。

       这样做对微软利大于弊。

       “对他们利好的是,Windows Phone手机原本销量不高。”Gartner分析师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告诉媒体,“我想他们是在竭尽所能地推动Windows Phone手机的发展,使得它能够触及原来没能触及的广大主流消费者。”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9英寸以下的Windows系统成功攫取市场,接下来完全免费只是时间问题。基于本次预判的经验教训,盐科技专栏作者甚至认为,Windows操作系统全面免费指日可待。只要证实WP系统获得可观的增长,纳德拉就能得到足够的票数推动微软继续前进。

       以前,我常说,苹果是硬件公司(软硬件一体化,戏谑),谷歌是互联网公司,而微软是软件公司。现在看来,微软将会抛弃前一段时间的软硬件一体化,直奔互联网公司而去。

       互联网思维几乎都成了骂人的话了。但对于微软来讲,如此大笨象能够快速反应至此,我以为纳德拉确实非同一般。微软可能从此发轫,抛开自己赖以生存的现金宝藏,去互联网领域里淘金。

       作为最早成功的科技巨头,微软曾经错失互联网时代,也错失了苹果时代。事实证明,苹果不是一个可以被其他巨头效仿的企业——任何一个以利益最大化为导向的商业机构都不可能成就“类苹果”的成功。但讽刺的是,苹果却取得了即便以利益最大化为导向的企业都难以企及的高利润率。

       但互联网时代,从它存在的一刻就被质疑,但最终被证明是可以效仿,而且是属于未来的正确航向。从网景上市的“眼球经 济”理论;到雅虎的门户时代;到商业模式未成形全面崩盘;再到谷歌崛起拯救了互联网行业,并为之建立商业模式;再到苹果中兴,用移动互联网模式开启了大数 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以及可穿戴设备等新篇章,微软从质疑开始,以嘲讽结束。从未来得及思考互联网模式。

       其实,微软汇集了全球最聪明的大脑,只是他们用来想错误的问题。我有一个朋友,刚刚准备去微软入职。一旦他们能够转向,其释放的动量也将非常惊人。

       包括一些国际媒体都在嘲笑微软内部的官僚主义。盐科技专栏作者前年在《再见,微软》一文中,明确提出了微软的问题: “它不能坦然的应对移动互联网,因为那会动了Windows和Office的奶酪,而且它觉得当下的热潮不过是昙花一现,最终还会回归到PC上来;而且, 若不把Windows和Office迁移过去,发展移动互联网会伤害微软主体业务。因此,微软行动迟缓,拒绝改变。微软由此错失良机。”

       彼时,微软剧烈变革目的是“希望在垄断PC的前提下,完成转型”。因此,我当时的文章里毫不犹豫的说,此举无异于“对未来的科技行业告别”。

       但今天的微软,不但修正了过去几年的错误,开放了Office在多个平台;而且还主动转型,拥抱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我前天所说的:虽然“移动和云”仍是迟来的追赶,但微软这一出手,总算又回到了赛场中心。至于自救能否成功,那就只能是:

       免费虽易,转型不易,且行且珍惜。

       Being free is easy, being evolving is not. It is to be cherished.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