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单纯的动机和笃定的坚持,这样的人,与我过去几年记者生涯中见过的很多人相比,我觉得,更值得认识。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Yolanda|盐科技专栏作者此前我一直在传统媒体做记者,2013年到国外做了一段时间访问学者。目前正准备创业做一个物联网项目,我们的创始团队总共有三个小伙伴,在一起做事前,我们并不认识。

        跟小伙伴Christina初识,是经朋友介绍。当时,盐科技专栏作者刚刚回国,处于休整状态。我至今还记得她从美国打电话的情景,她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夹杂英文告诉我她的背景,和想要做的事情时,我顿时对这个女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咨询公司和私募基金从业的背景,之后放弃了高薪,分别在印度、肯尼亚从事针对干旱地区贫困人口的雨水采集这种成本低廉的供水技术,Christina的 经历,这不由让我想起当时豆瓣很火的一篇讲述海外留学生创业的文章《波士顿人》:“这么多波士顿人在创业,有多少个只是泡沫?多少个会输掉裤子?还有,还 有多少个会让人想起来眼睛一亮心头一暖?这点头脑发热的理想主义,来自丰裕无忧的波士顿,也许当今的中国,也的确需要一点。”虽显得矫性,但当时的Christina,真得让我想到了“理想主义”这个词。

       单纯的动机和笃定的坚持,这样的人,与我过去几年记者生涯中见过的很多人相比,我觉得,更值得认识。

        一开始,Christina带着困惑和很多的问题找到了我,她的初衷很简单:她觉的国内空气污染太严重了,我们能从做点什么?她的切入点也很简单,如果燃煤是雾霾的主要来源之一,那如何减少燃煤的使用?我们能否比如推广更多的分布式太阳能来替代燃煤?

        我们那次聊了很久,从雾霾的形成,到中国的能源结构,从分布式太阳能的政策到存在的瓶颈例如盈利模式等等,听的出来,Christina在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很迫切地在吸收相关的建议和意见。 但说实话,当时我个人并不十分看好在北京、上海推广家庭分布式太阳能的提议。

        第二次见面,是几个月后的北京,和Christina再次见面,她带着一个更为成熟的想法而来:通过智能监控方案,提高家用能耗效率,与此同时,她也带来了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硬件设备。

        这一次,我觉得我们的目标找到了重合。做环境能源报道这么年里, 感受深切的是:在提及转变能源结构这个宏大的话题上,政治家们和商人都不约而同的将目光投向清洁能源的研发、投资和发展,在需求侧层面,也就是我们普通意 义上的节电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我们却往往忽视了。而提高能效以及减少用电需求,在经济学家的账本上,确是一笔成本低、见效更快的“减煤”途径。

        还记得,在美国访学期间,在MIT一次能源政策的课堂上,记得当时的教授播放了一段关于“行为科学如何降低电费单”的TED演讲,我挺受震动的:在美国,每年,每户人家的用电因为各种不良的用电习惯,损耗的电量为20%,相当于每年400亿美元。

       而一家名叫OPOWER的美国公司,就从这个角度入手,通过智能监控家家居用电,提供个性化的节电建议,包括与邻居用电量的比较等刺激方法,在2013年,因此而节省的用电量达到了2万亿瓦。这是一个惊人的节电量。而在国内,我们在家庭用电上,一如既往地依靠口号、道德激励,这样的结果收效甚微。

        Christina这次的见面之后,她邀请我加入,一起来寻求符合中国居民用电习惯的智能节电方案,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两个月后,Christina在上海认识的数据工程师Ge Zhen也加入了团队。20141月底,分布在北京、上海和香港的三个团队成员第一次召开了电话会议,我们的创业团队就算正式建立了。

 

       目前我们正在做一些前期市场调研工作,我们的整个创业过程将在盐科技陆续以直播的方式推出,此为第一篇。

 

【盐科技 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