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上总是有些东西是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何况还是钱呢?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严雪丽|盐科技编辑发自成都】有多少人到超市购物时还在付现金?盐科技没有调查过,自然也就没有发言权。但成都来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来兮科技)创始人邓力认为,付现金还是挺多的,他们还为此创了一个业。

       既然付现金的这么多,那么去一趟超市,他们总得多少会找你些零钱吧,你总得要处理吧?

       “我在华东师范大学读书的四年,我每次去超市都会收到很多零钱,我就把收到的零钱累积起来用A5的纸裹成卷,毕业之后。我一角的卷筒有十三个,五角的卷筒有三个。而我从上海回到成都工作之后,在超市里我还是会收到很多零钱。”邓力对盐科技说道。

       邓力说:“对我一个普通男性用户来说,我去一趟超市就会有一些零钱找出来。女生可能会有那种零钱包,但男生一般不会有。没有零钱包把零钱揣在身上,很容 易掉,掉了又可惜。攒多了拿到银行去兑换又麻烦。”当他在成都也面临和在上海一起的零钱问题时,他就需要找方法解决掉这个问题。

       “随着国人经济实力的提高,硬币逐渐被边缘化。所以现在的问题已经升级到了零钱问题。”当零钱问题困扰他的时候,他就想试试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解决。

       于是创业灵感就这么来了,他们做了移动应用——零钱CC,专门管理你的零钱。

 

  “我们做了充分考察和准备”

       邓力是一个来自传统行业的人,却又是互联网爱好者。这也注定他在创业这条路上走的很谨慎。“我之前在一家法资电力公司工作,因为对IT非常感兴趣,加上 自己遇到了零钱的烦恼,我就想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所说的互联网方式,是研发一个APP让超市将会找给用户的零钱存在用户APP的账 号里,而不给找给用户。

       2013年12月,为了确保产品方向的方向和潜在的用户人群,他开始了五天的调研之路。“12月3日到8日,这五天时间我们在一个专业的调查网上收到了149份问卷,其中131份问卷表示愿意使用这个产品。这给我们很大的信心。”

       邓力表示,他们不仅在网上做调查,还在超市门口做人工问卷调查:“我们当时一个人收到了30多份调查问卷,其中只有五份表示不愿意。他们担心的理由是不安全。”但对邓力来说,大部分人认同他解决零钱的方式就已经足够他辞职出来创业了。

       但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只有市场可不够,还需要有搭档。邓力最初找到他们的两个创始人并没有经历太多波折。“除我了还有两个创始人,一个创始人之前在房 地产做策划的陈昌瑞,一个是我高中同学。陈昌瑞之前也创过业,我和他分享了我的想法之后,他觉得不错,就过来了。”

       为什么要加入来兮科技?因为陈昌瑞也看好这个项目。“我觉得他的项目不错,也没有多想。觉得年轻这几年,要么出来创业,要么上班。而我喜欢创业,这就没什么可犹豫的。”

       而邓力的高中同学之前是做技术的,“认识时间也比较久,他也有想出来创业的想法”。

 

产品未动,资源先行

       2013年11月,邓力已经辞职在着手新公司的注册。彼时,他的产品还仅仅停留在计划书上,但他对产品的构思已经开始了资源的接洽。

       “我们的产品是让用户在超市购买东西后应该找回的零钱不找回,而是存入我们的APP中。当用户在我们APP中存入足够的钱之后可以用这些钱来充话费或者买彩票。”邓力对盐科技表示,当用户将钱用来充话费或者买彩票之后,他们将会从这部分里得到一些佣金。

       在2013年11月,产品还没出来的时候,邓力就已经在想办法找到能够接入他们系统公司:“我当时的想法是接入三大运营商(联通、移动、电信)的话费充 值,但我去找过联通之后,效果非常不好。因为我们想以普通加盟商的模式进入,但话费加盟这块是一个很成熟的模式。比如,我往运营商那里存十万元,用户在我 这里充值之后,运营商直接将话费充到用户手机里,而直接扣我村在他们那里的钱。”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模式,所以他们这类小客户运营商是不重视的。

       “他们觉得我们的购买力很弱。因为他们大的加盟商,一天就能划走几百万。而听到我们一天连一千块都无法保证的时候,他谈都不太想和我们谈。”说到这里, 他双手交握笑了笑。因为是小的加盟商,甚至拿不到比较好的折扣。“而且我们还要找三家,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麻烦。”

       当邓力觉得没有希望的时候,奇迹又从天而降。“当我和运营商谈完觉得没有什么希望的时候,四川最大的空中充值机构的董事找通过我在一个论坛的发贴联系到 了我。在我们谈过之后,他们不仅表示能把系统值给我们,还能给我们小额充值。比如,用户在我们APP里攒了一元钱,他就可以选择把这一元钱充成话费。”他 对盐科技感叹,空中充值囊括了三家运营商,而且对他们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够。

       他分析到,空中充值大力支持他们的原因:“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他们也需要转型,现在是个网站都在搞充值,对他们的冲击太大了,再不转型就危险了。”同样也是在2013年11月,邓力和空中充值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5个月,35万,用了一半”

       不管是找创业伙伴还是合作伙伴,邓力看上似乎都比较顺利,但他告诉盐科技,实际上他也走了很多弯路,交了很多学费。

       “我们最初的启动资金是三十万,这些钱几乎都是我工作期间和大学期间存下的。而我们几个创始人对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免费的办公室并不熟悉,所以我们就 花钱去万象城租了一个办公室,仅仅租了三个月,我们花了两万,还不包括没有收回来的一个月押金和中介费。”邓力表示,这些钱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也是不小的 数目。

       “从2013年11月份到2014年3月,我们三十万还剩下一半。这些钱并不能支撑我们将产品推向市场,所以我只能将已经研发完成的产品压下,先融 资。”邓力对盐科技表示,目前他们的产品名为,零钱CC,目前已经研发完成。最后的推广,要等到他拿到投资之后再进行。

       “我们现在只有十五万,我们计划拿五十万投资之后再进行推广。因为我们不可能等到这十五万用完之后再着急的拿钱,那个时候对我们对投资人都不好。而我们 做的这个是会将用户的钱吸收到我们APP上,所以我们很谨慎。”邓力告诉盐科技,他们本来有两个机会可以拿到钱的,但都被他放弃了。

       “合肥有一个投资人想投我们一百万,唯一的条件就是我们必须去合肥。我问他,在合肥有没有便利店资源,他说没有,那我只能拒绝。因为如果我们是在成都, 我至少了解红旗连锁和舞东风,而如果去合肥,则需要重新了解。还有一个机会,而是空中充值的董事长有一次开玩笑的说要不投资我们两百万,被我一时冲动拒绝 了。”进入便利店,是邓力最终的计划。

      邓力表示,他们希望的融资额在五十万到两百万之间。“钱少有钱少的花法,钱多有钱多的花法。我们所有的计划都已到位,只等最终的融资了。”目前他们谈了四 个投资人,一个投资机构。“效果不是很好,他们都希望我们能够先上线看看,如果效果好,他们再考虑是否投资。而我们又不可能打到最后一颗子弹再去找投资, 那个时候我们可能连维护的钱都没有了,所以我们还是要等到有投资之后再上线。”

 

前期学校试水产品

       邓力笑着告诉盐科技,他们现在真的只等钱了。其他的一次他都已经做好了:“我们前期的想法是先成都的两所高校进行合作,看看产品的效果之后,再去和超市谈合作。”邓力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和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两所学校里的超市签订了合同。

       “我们先选择在这两所学校作为试点学校。因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作了一款叫‘成信助手’的校园产品,我刚好认识这个产品的创始人。他告诉我,他们学 校的刷卡率不高,同时他能用这款产品帮我在学校推广,所以我就选了这个学校作为试点学校之一。而选择四川师范大学,是因为我们其中一个创始人的朋友是那所 学校超市食品的供应商,就介绍我们和超市老板认识。”邓力告诉盐科技,他们和学校超市谈的还是比较顺利的。

       “他们第一句话会问,收不收钱。我们说不收,得知我们是免费的之后,学校超市老板还是愿意使用的。”邓力觉得学校超市老板愿意使用的原因有三点:“1. 这是免费的。2.我们会给超市老板免费配个pad,让他们在pad上操作。3. 学校超市老板也想触网,而我们的APP能让学校超市老师觉得他们没有落伍这个时代。”

       邓力告诉盐科技,虽然他们和学校超市签了合同,保证了商家这一块,但如何保证学生用户他们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可能就是让’成 信助手’帮我们推,而四川师范大学我们还没有找到比较好的方法,但我们在考虑和学校的学生会合作,让他们帮我们推广。因为我们的产品对非商家的用户来说, 他们并不需要先下载才能使用,而可以等钱攒多一点之后再下载来使用。”

       即使选择先在学校进行试水推广,但这并不是他最终的目的:“我们最终是要进入超市的。等我们发展了七所高校,共有六万学生用户,有一万以上的转化率的时候,我们再去找超市进行合作。”

       他对于超市的合作构想是这样的:“因为便利店是一个成熟的产品,每个便利店之间的竞争很激烈,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够成为便利店的增值服务,他们是会愿意使 用的。为什么红旗连锁能够在众多超市中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他的增值服务太多了,比如他有别的便利店没有的公交卡充值。而如果我们成为便利店的增值服务,便 利店和同行之间的竞争就会有一些优势。而我们还可以在APP首页上帮他们做针对性广告,比如,某一些用户在某家便利店存了一些零钱在我们APP上,我们就 可以针对这些用户为便利店做广告。”

         谈到如何平衡与那些便利店合作时,邓力表示:“我们会先入驻大的便利店,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之后再进入小一点的便利店。便利店之间我们不会签排他性协议。”

       在做产品最初的规划的时候,他们的想法是把话费、彩票都加进去。“甚至连彩票怎么购买我都想好,比如用户花一角钱就能买彩票,系统会自动再另十九个人和 这个人一起买采访。中奖之后再分得二十分之一的金额。但后来我发现,功能多了之后用户很难接受。相反,最简单的方式,消费者最容易接受。”

       他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在他给朋友讲述他产品的时候。“我给我朋友描述我们的产品都打闷,我这么熟悉我们的项目都不能一气呵成,我又怎么期望其他的消费 者向他们朋友很好的介绍我们的产口呢?我宁愿商品越简单,虽然吸引的人少,但他们能很快的感受产品的好。58同城最初的两年就也是只做了租房吗?”目前零 钱CC也只能充话费和提现。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