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实和理想,从来不是一个能够平衡的词。当现实遇到理想?你又该何去何从?杨仁全选择了向现实妥协。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严雪丽|盐科技编辑发自成都】还记得那个饱受争议的逃课助手吗?他们停了!

        “当你连饭都吃不起的时候,你拿什么谈理想?”这是逃课助手创始人杨仁全对盐科技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4年2月23日,逃课助手官方微博上发布该软件正式停止更新的信息,随后杨仁全在QQ群里跟大学生们依依惜别,接着开发团队解散。

        然而,就在两个多月前,2013年11月28日,在盐科技首次报道逃课助手时,杨仁全还兴致勃勃地讲述了他对逃课助手的种种想法,和未来的发自规划(详情参见《“逃课助手”一夜蹿红,但接下来的路又该怎么走》)。但似乎就在一夜之间,他又突然宣布放弃逃课助手。

       “逃课助手不是已经有30多万用户了吗?”

       “30万用户,也阻止不了我停掉它的决心!”

       难道是杨仁全对逃课助手的想法落空了?曾经信心百倍的他,为何转眼又万念俱灰?

       事实上,停掉的想法由来已久。杨仁全告诉盐科技,在最困难的时候,他曾经想过要放弃逃课助手,但因为是自己“亲生”的,又不舍得。“但最后我纠结了两个月,还是决定放弃逃课助手,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这次深思熟虑之后,就有了本文开篇的那一幕。

        杨仁全表示,逃课助手停掉的原因,有如下三点:

 

原因一:缺钱

        杨仁全告诉盐科技,在他们最穷的时候是2013年月12月和1月份。“当时公司还欠着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而我和另外三个创始人身上的钱加起来只有10元。”为了不饿肚子,杨仁全他们三人,就自己带稀饭和泡菜到公司,用微波炉打热,稀饭泡菜一日三餐吃了两个星期。

         “当你连饭都吃不起的时候,你拿什么谈理想?”

        为了拿到钱,杨仁全想过很多办法,但 效果都甚微:“我光成都的投资人就见了五家,投资人对我们这个项目很看好,但是他们又觉得有法律风险,并不愿意给我们钱。而我们当时唯一一的盈利模式就 是,推荐APP,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有50多元。那个时候正好是年初,外包也来不及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杨仁全也并没有想过要做强推广告。

        “很多广告公司给我打电话,说可以在我们软件里强制推荐APP,让用户安装。但我没有这样做,我觉得为了几千元毁了自己的名声,这并不好。”杨仁全告诉盐科技,即使他现在停止更新逃课助手,他也没有想过要强推广告给用户。

        “后来我把之前我们团队做过的几个软件卖了四万多元,给团队的人结算了一部分工资,暂时解了燃眉之急。”杨仁全告诉盐科技,这是他们暂时解决缺钱问题的方法。

        如果说缺钱是杨仁全放弃逃课助手的原因之一,那么还有一个原因起到了决定性的左右。

 

原因二:缺野心

         “逃课助手的股东加上我一共有四人,逃课助手停了之后,他们总是会问我:‘老杨,有没有什么新项目,我们一起来做。’”杨仁全告诉盐科技,在做逃课助手的日子里,他发现他们的团队也许并不适合创业。

        “我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有野心。而我的股东们没有野心,他们的想法就是每年转几十万安居乐业,而我则想奔着上市或被收购去的。”思想的差异让杨仁全在创业过程中并不顺利。

        杨仁全笑着给盐科技讲述了两件 事:“2013年11月份,当时因为公司没有钱,工资就没有及时发。而恰好那个时候,我们要把产品进行一个迭代,把课表和聊天的功能加进去。因为在做逃课 助手之前,我们做了一年的聊天软件,所以我们在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了12月份,产品出来之后全部都是BUG,基本不可能成功顺利的完成一系列操 作,甚至根本没有办法使用。”杨仁全说到这里的时候,低头笑了笑。

        “我说这个产品不行的时候,程序员反驳说。我们是做逃课的,他认为不需要加聊天,产品经理的思路是错的,他要按照他自己的思路去做。”杨仁全说,那个时候,他开始意识到,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大家的心态都变了:“心态变了。”

        杨仁全说,加上拖欠工资,程序员就想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毕竟可能在他看来,产品做的再好,他还是拿那点工资。”

       “我的股东们,他们没有自己的思想,没 有创业的激情。我一个人来思考产品的规划,事情也要的守着才能做,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他们从2010年开始跟着我做事,至到现在他们依然没有成长起 来。”杨仁全告诉盐科技,会出来这些原因,可能仅仅是因为他们不适合创业,并不是不适合这个产品。

      “经常有时候我有一个新的想法需要和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就在打游戏。我会说:‘停下来,听我说一下。’但他们会说:‘等一会,打完了听你说。’每当这种时候我就觉得很无奈。”杨仁全表示,后来每当他有什么想法的时候,他已经不会和他们说了。

 

原因三:相关部门

       杨仁全告诉盐科技,这是一个占比非常小的原因。“相关部门给我打电话,提醒我注意到别触碰到法律的红线了。”但这对从大四开始就经常被请去喝茶的人杨仁全来说,还是不太适应。

       “如果没有以上两点原因,我们继续做下去,等逃课助手的用户达到60万。那个时候我肯定又会被叫去喝茶的。”杨仁全打趣道。他早在2010年就在当时的学 校,内江师范学院做开电商,“当时上线第一天,服务器被挤爆了。”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杨仁全和他当时的小伙伴又开始做男女交友网站:“我们学校当时有一万 六千人,我们当时的用户就有一万四千个。甚至组织一场活动都会有两千名以上的女生参加。”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用户太多,我们检测不到每个词,突然出现的大规模人群解决,让学校等相关方面很是不爽。逃课助手向这样发自下去,也容易产生这样的麻烦。”

        他告诉盐科技,正是因为学校创业的经历,让他非常看好学校市场。等到以后有钱了,如果市场还没有一个能够占领学校市场的产品,他就来做:“到时候我只需要有时30万,我就可以重新开始做校园了。”

       逃课助手的失败后,杨仁全说他总结出了项目成功与否的两点教训:“一,要看团队是否有野心和公司一起成长。二,项目未来是否有足够的想象力。做到这两点,你就可以开始放手创业了。”

        目前杨仁全现在正在进行新项目的创业中,“创业就像结婚,我前段时间才离婚,现在又开始和他们谈恋爱了,看看能不能结婚”,盐科技也将对他的新项目继续关注。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