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需要太多努力,我们就能弄清楚,对于正在挣扎中的创业企业而言,腾讯、阿里和百度最近一段时间的布局和收购,让很多创业企业感到绝望。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赵博思|盐科技作者】3月4日,腾讯宣布,此前尚处于内测阶段的微信支付接口,即日起对通过微信认证的服务号全面开放。截至目前的各商品类目需缴纳的保证金2万元,费率0.6%,结算周期为T+7。

       微信支付对外开放意味着,微信商业化即将形成闭环。腾讯宣布,本次微信支开放面向已经通过微信认证、且其经营范围属于首次开放类目的服务号。

       符合资质的服务号可以申请所有开放的类目,目前只限实物类的经营。包括有:商超百货、服饰鞋包、母婴食品、数码家电、图书、化妆品、汽车及配件等20多个类目范畴。

       2013年,微信公众账号开放了注册和运营、免费开放地理位置、客服等九大接口,此外还首次提出模式识别开放的概念,提供公众账号语义解析与智能客服技术平台。

       不需要太多努力,我们就能弄清楚,对于正在挣扎中的创业企业而言,腾讯、阿里和百度最近一段时间的布局和收购,让很多创业企业感到绝望。

       此前,查路况、查信用卡、订酒店、订外卖等等小创业层出不穷,现在这些类别的创业企业都将感到微信聚合带来的寒意。盐科技报道过一家企业,要做中小企业的商户自助管理平台,现在微信也将可以自由接入用户、自主管理用户体系。

       在这样一个超级竞争者存在的情况下,凡与之相冲撞的创业者,如果没有点儿特殊本事,显然无法立足。

       但对于另外一部分创业者而言,微信开放支付接口,完成商业化闭环,也给他们带来机会。

       在我看来,目前前微信在这一领域的创业机会,还仅限于实物经营,但未来其他领域包括游戏、出版、自媒体等数字内容必然也可以纳入经营范畴。

       其中,最适合微信创业的,当属粉丝经济的“自商业”内容。

       “自商业”是盐科技作者自创的提法。意指和“自媒体”类似,依靠高黏性、小众群体的垂直商业领域。只要目标消费者对此 有偏好,就可以直接纳入到微信中运营。例如,苹果、小米如果开设微信运营,一定不会缺乏粉丝;H&M、LV若在微信上展开特价限时抢购,相信也会 有大量拥趸。

       如果你的新产品,能够获得用户的喜爱和口口相传,相信微信是你全新的运营舞台。例如,你发明了一个全新的智能wifi,智能腕表,智能……如果能够获得第一代粉丝,那么微信就会成为你营销和赚钱的舞台。

       顺便说一句,点名时间的生意,也有可能被微信抢走。如果你有一款产品准备众筹生产,说不定以后微信就会提供类似的服务。

       其次,“自商业”还包括品位产品。从海量内容中淘出宝来,把能展示你品位的产品陈列出来,会吸引同样品牌的用户来观摩和学习。淘宝已经有类似的成功者,相信微信上也会有复制的机会。

       再次,认真运营你的自媒体,或者你创业项目的微信公号,有一天,虚拟产品也可以售卖的时候,你将会因此而得到一大笔机会。

       目前,移动支付的普及率还不足10%,使用者更是非常有限。但这一趋势不可逆转,也就是说,现在布局者,将有望取得iOS开发者率先进入APP STORE那样的机遇。

       不过,这样也并非没有风险。盐科技作者认为,微信经营只适合粉丝经济,对于其他的内容,粉丝买单的概率恐怕没有那么高,对于全新创业者,如果没有特别强大的用户体验,一切都可能变得徒劳无功。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