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俗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话虽然不好听,但说得却很实在。当婚姻生活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时候,这句话也许我不会理解得这么深刻。创业,你考虑过家人的感受吗?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小莫/盐科技作者】我和老公原本是同事,准确地说他是我的直接上司,我们都在一家国企上班。但是就在今年初,因为公司的相关规定,老公被迫离岗了。

       我们公司的规定,说是夫妻双方若都在这里上班,就必须有一人离职。尽管这样的规定早已有之,但一直没有真正执行。谁能想到2014年初,公司突然宣布实施,而我老公也在离岗名单之列。

       看到离岗名单时,我们都震惊了,有些不知所措。老公是四川一所知名大学毕业的,毕业就到这里上班,而且已经工作了9年多。9年时间,基本不跟外界接触,每天上班下班,带着技术小组干活。即便是在节假日,更多的时间他也是宅在家里看电视,除同事同学外,基本没有新交过朋友。就这种状态,他出去后能否适应?而他除了技术宅外,还有就是不懂人情世故。

       说来这次离职也绝非偶然。性格上的直率与固执,让老公在这家国企工作时,就不知不觉地得罪了很多领导。在这次离岗事件中,别人都是夫妻双方先被找去谈话,然后再由夫妻商量自主决定又谁离岗。而到了我们这里,则是公司直接就宣布他离岗了,完全没有走这个流程,这叫事出有因。

       随之而来的是春节长假,我们都没有回老家,每天呆在家里看电视,听着窗外的鞭炮声和邻居家里高朋满座的笑声,我们感到既失落,又苦闷。到底能不能适应过来,我们谁也说不清。在这期间,我帮他在智联招聘、联姻人才等好几个招聘网站上建了简历,但访问者寥寥,帮他投的,直到现在,都无人回应。

       春节后,经大学同学介绍,他和几家创业公司谈过,但这些公司几乎都要求技术工程师也要做销售,或者技术工程师要和销售人员组队做销售。这对老公而言简直是如坐针毡,木呐的老公,能做销售吗?这可是他从来都没有干过的呀。但最终他还是告诉盐科技作者,准备去上班,为了这个家庭。

       听到他说这些,我泪盈盈地接受了,有些感动,似乎又看到了希望。

       但还没有等到正式上班,他就改变注意了,原来是老实巴交老公动了创业的心思。“你想,到这些创业公司,我要做销售,拿业绩工资。既然如此,还不如自己创业,你觉得对不的?”

       话虽如此,但我心里还是空落落的,咱们家里一共也有左右10万多点存款,你要拿去创业?失败了怎么办?为此我们吵了好几回。

       说实在的,盐科技作者当时真的很纠结。当第一次听老公说要想筹备公司开始创业的时候,我第一句话就是:老公,自己要考虑清楚哦,不去找稳定的工作,以后拿什么来养家。我的担忧和焦虑不无道理:我们现在正在备孕,以后宝宝的吃喝拉撒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的房子太小,还想换房。。。。。。可是,老公没有创业之前我却又是这样对他说的:男人是家庭的顶梁柱,那份稳定只会让我们饿不死而已,你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男人应该有更广阔的天空。

       好纠结,好纠结,一方面想要老公创业,今后有更大分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却为创业的前景表示担忧和顾虑。如果创业失败,那还不如目前的工作收入呢,凭他的技术,找份工作还不至于存在大的问题。尽管找固定工作拿死工资,收入也很低,至少我们的生活目前来说还是压力不大。

       但是,作为他身边最亲密的爱人,看着他的满怀激情,我又有什么理由去打击他创业的想法和积极性呢?我只有在心里给自己安慰:等老公创业成功了,以后面包是有的,宝宝的奶粉钱有的,大房子也会有的。以后我们的宝宝对老公说:“爸比,我们去哪里旅行呀?”老公可以骄傲的说;“宝贝,你想去哪里旅行,爸比就带你去。”似乎美好幸福的憧憬已经盖过了所有的担心。

       朋友对我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话虽然不好听,但说得却很实在。当婚姻生活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时候,这句话也许我不会理解得这么深刻。但人总是在经历过后才会逐渐成长的。思量再三后,我决定支持老公创业。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而让人感动的是,老公的一名发小,也是他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同学,在听说他准备创业后,表示愿意老公的天使投资人,出资50万元,占5%的股权,我们的心里又多了一丝安慰。

       现在我们正在商量创业的方向。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