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讯和阿里似乎是杠上了。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不断的给用户和出租车司机返利,这让打车变成了一项超级有利可图的生意。

     【赵博思/盐科技作者】腾讯和阿里似乎是杠上了。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不断的给用户和出租车司机返利,这让打车变成了一项超级有利可图的生意。

       还记得一年前盐科技作者刚听说嘀嘀打车,立刻喜欢上了它,我觉得如果它允许个人投资,我会毫不犹豫的投资进去我的资金。因为它的需求很准,而且切口很好,通过叫车,不仅能选择客户(客户也能得到更好的服务),而且还有收入(加价叫车)。现在,信息完全对称了以后,虽然没有加价了,但至少还是解决了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以及信用问题。甚至打击了黑车。

       不过现在倒好了,不仅用户不用加价,而且还能返钱。这对用户来说当然是好事。但是盐科技作者认为,如果一个策略无法促进形成商业模式,这个策略就毫无意义,是失败的

       烧钱显然无法形成商业模式。刘强东敢于低于成本价亏本做声音,是因为他知道只要京东的规模做到一定程度,就一定可以降低成本赚钱,而且形成生态系统的闭环,形成核心竞争力。因此,他不惜四处树敌,也不惜拿出巨资建仓储物流和快递。

       但他对易迅的一日四送毫无反应,因为他认为这除了烧钱无法建立任何商业模式。而且,盐科技作者认为,因钱而来的也会因钱而去。这种主要以挤垮对手为目的的竞争对于两个巨头而言,都没有价值。这样获得的市场份额,也一样没有价值。

       最终,消费者甚至都不习惯了没有加价的叫车的时候,他们会放弃叫车软件。因为叫车软件的优势在资金的刺激下变得不重要,而所有人都有叫车软件以后,所有消费者又处于同一水平线,使用动力会进一步下降。

       举个例子,路人甲原本一无所有,有人送给他一座房子,后来该人反悔又把房子要了回去。这是路人甲会觉得无所谓吗?不会的,他会觉得自己失去了很多。

       这种同质化的竞争,参与者必须要想办法跳出这种竞争模式,到更高层面去直接击溃它。例如100年前,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和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并驾齐驱,成为美国电气工程界家喻户晓的企业。它们你夺我的市场,我挖你的墙角,互相指责对方侵犯了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专利权,竞争激烈得不亦乐乎。

       因为这种两败俱伤的竞争,最后二者在市场分配上达成了默契。

       但1914年,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在毫不违反协议条款的前提下,不动声色地把大片属于通用电气公司的市场抢到手。

       原来,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发现,收音机听众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喜欢在深夜收听广播,而偏偏这时几乎已没有电台在播音了。于是,公司在匹兹堡的厂房顶上建起了 KDKA 广播电台,该电台采用了特殊发射信号,使普通收音机无法收听,通宵播放节目。

       为配合这座广播电台,公司专门推出一种既能够接收 KDKA 电台节目又能收听其他电台节目的新式收音机。结果,这种收音机销路极畅,成为听众的首选收音机。不久,威斯汀豪斯公司又陆续在全国开设了多家 KDKA 电台发射站,增加节目的覆盖范围,占领了更多的收音机市场,令通用电气公司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

       如果是我,我会考虑用这笔钱提高用户黏性。比如,玩一个游戏,打一次车,积一块钱;打第二次车,积两块钱。一直到打第20次车,积分20块钱。然后从头再来过。这次打一次车,积两块钱;打第二次车,积三块钱。一直到第20次,积分21块钱。

       这个钱也不直接返回,而是转入大众点评或者京东去使用。我通过这笔钱的付出,让大家既有攒钱的冲动,又能使大家愿意留在这里。我的钱实际上并没有花出去多少,但却让大家有足够的收获。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