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探星工场希望成为平凡人与唱片公司、影视公司、模特公司之间桥梁的桥梁。想要让平台具备更高可信度和吸引力,陈宇就需要引进更多公司入驻,但大公司凭什么看上这家新成立的网站?

      【龚静阳/盐科技特约编辑  发自昆明】不要我们交钱吧?

        “当然不要!”

        面对想要引入平台的大公司,陈宇的回答很干脆。他用这样的方法,一个月内找来了四十多家公司入驻。他自称这些入驻公司旗下的艺人,包括韩庚、王菲、陈奕迅、陈道明、温碧霞等明星。

       2013年10月,陈宇的探星工场上线了,目前已经有六千多名用户,四十多个入驻企业,这是一个意图让平凡人走上闪耀星路,搭建平凡人与唱片公司、影视公司、模特公司之间桥梁的平台。

       普通人通过探星工场向入驻公司投递简历,与公司建立联系,获得面试机会,从而实现星梦,这是探星工场想要做的事情。

       想要让平台具备更高可信度和吸引力,创始人陈宇就需要引进更多公司入驻,但大公司凭什么看上这么一家新成立的网站?

       即使引入了大公司,“你要让他每年交两三万,它未必愿意,让他每年交两三百,又养不活团队。”

       不能找入驻公司收费,那探星工场如何盈利呢?这个针对“娱乐圈”的平台,是否有足够的目标用户来支撑它的发展呢?

 

创业七年,一直在“贵”圈

       2006年,大二的陈宇经历了大学浑浑噩噩的颓废时光,毅然从大学退学。曾经玩乐队的他,对演出行业稍有接触,开始创业做演出,尽管这家公司半年后以失败告终,但经历让他更明白演员和客户的需求。

       创业团队散伙的时候,他分到一台电脑,回家继续做这方面工作。

       2009年,陈宇开了他的第二家公司,自己做经纪人,同时代理明星演出。这几年的经纪人工作让陈宇积累了众多演艺公司和艺人资源。

       时任明星经纪人的陈宇自从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后,有了个新烦恼。每天他会接到很多人的邮件和电话,“他们想来面试,想做歌手,想做艺人。北京那边做经纪人的朋友也都有这个烦恼。”

       一天,陈宇接到一个电话,问是不是在招艺人,“一听她说话,就觉得这个人不是做艺人的料,直接拒绝了。”

       过了几天,同一个人又来电话了,问陈宇有没有时间,她想到陈宇公司面试看看,陈宇还是拒绝了。

      又过了几天,同样的电话打过来说已经在陈宇公司楼下了,请求一个面试机会。“刚好我有空,就让她上来看看。她背着键盘进门,我一看她的形象,压根就不想多看一眼,不是做艺人的材料。她说要弹唱一首自己的原创歌曲,一开口就有惊艳的感觉,后来把她签下来了。”

       “我们云南不缺乏优秀的人才,但是为什么很少走出去?我就想做一个平台,让各个地域的人都能在极小的成本下展示自己。”他对盐科技说道。

       刚开始陈宇打算做一个这样的机构,“后来想到,机构只能设在一个城市,还是不方便。2012年突然考虑到可以互联网创业。做一个可以放置大家照片、简历、作品的平台,让唱片公司可以通过网络初步选择需要的艺人。”

 

创业小公司如何引入大名气的唱片公司

       陈宇的平台建起来了,用户就是有星梦的普通人,如何吸引用户?

       “很多孩子想和明星在一起工作,那就必须引进有名气、旗下有明星的公司入驻平台。”但有名气的公司凭什么看上这个才上线的平台?

       他对盐科技说,刚起步的时候特别难。“很多公司会有疑惑,认为我们在借用他的知名度,即使是朋友也会问,你这个平台是干嘛的?”

而仅仅为入驻公司提供艺人储备的这项功能,无法吸引多少唱片、影视、模特公司入驻。为了说服这部分公司,陈宇一家家解释,说明网站的用途,并且重点介绍了网站的另一个功能。

       “我们不单纯是为公司提供艺人储备的平台,还是对你旗下艺人的一个演出推广,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获取演出、代言、广告。”

       为了实现这个功能,探星工场专门改过版,“增加了搜索功能,按照地域、才艺搜索艺人。”同时,得益于陈宇多年来累积的资源,一个月时间,便有四十余家公司入驻。

        未来,陈宇计划对入驻公司旗下艺人的内地演出形成代理权,由他们来推广明星的内地演出。

        陈宇的目标是两百家,四十家似乎离得还很远,眼下陈宇并没大力开展引入公司的举措,相反,陈宇对于大多数公司的入驻审核严格。要入驻,需要有探星工场的邀请码,有专门的通道进入,甚至有公司主动要求入驻还被陈宇给打回去了。

       “网站突然来了家经纪公司,说是阿木和温碧霞的经纪公司,我说不对啊,这两个明星所在的经纪公司已经在我平台注册了。我打电话问那家请求入驻的公司,相关的人他也都认识,可是我不认,没让他通过。因为假如我和阿木很熟,我也可以说我是阿木的经纪公司,你找阿木核实,他可能也会说是。但是如果真的有人要找他演出,进来一搜,怎么有两家经纪公司,找哪家靠谱?”陈宇一边讲这件事,一边微微比划着双手。

       “现在有一些公司,说你形象好,让交五万块保证金,给你拍几张照片放着,或者录首歌放着,其实起不到多少作用。而这些工作真正花费不了五万,或许才用了一万,他就赚了四万。还有一大波中间代理打着某某明星经纪的名义,通过这个圈子骗钱,导致有的孩子因此受到财产、身体上的损失。”

       陈宇自己就在创业初期被骗过两次。因为客户指定要一位艺人,在无法直接联系上的情况下,陈宇只能通过代理公司,“代理公司有个规则,请明星,签了合同得首先支付百分之五十,我也付了钱,付完人就跑了。”

       “为了杜绝这方面的情况在探星工场发生,公司入驻平台的审查,都由我亲自进行。我在行业做了很久,哪些公司有哪些艺人我心里很清楚。”

寻找入驻公司,陈宇有自己的一套标准:“首先我会询问入驻公司和哪些公司有过合作,如果有我熟悉的,我会一家家去打听。然后,我会询问你的艺人是什么时候签的,做到什么程度。”

       此外,用户可以通过平台的唱片公司,找到旗下艺人,查询到联系方式,直接联系,减少请代理公司的风险。

 

盈利模式的权衡

       创业前,因为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陈宇只得将创业计划一再搁置。什么样的盈利模式更适合探星工场?成为困扰陈宇的一个大难题。

       “向企业收费不现实。”他对盐科技说,“让企业每年交个两三万,他们肯定不愿意,交个三五百,又养不活创业团队。在页面做广告影响用户体验,也不行。”

       “2012年,我和一个朋友聊天,当时他在用世纪佳缘,跟我埋怨,世纪佳缘太费钱了,发信息要钱,线下活动要钱。”陈宇笑了笑,声音提高了,继续说,“我一想,对啊,我可以用它的这个盈利模式来做我这个东西。”

       在探星工场,要想使用里面的功能必须成为会员,每年缴纳12元的会费。成为会员后,投递简历也要花钱,一次2到5块不等。“全部加起来也不高,对于学生和工薪阶层都好接受。同时又有针对性,很多孩子想去SM公司当练习生,想去天娱,第一选择就可以往这里投简历。”

       “探星工场这样的盈利模式,最关注的就是用户体验和用户粘性,未来我也不会考虑引入广告,除非是一些圈内的演艺资讯。”

       针对用户体验,陈宇对网站做过一些微调,“把原来的留言板功能变成私信,一方面缓解了故意来留言板打广告的现象。另一方面也保护了用户隐私。”探星工场今年正全力开火,开发探星工场APP,“到时候用户搜索艺人会更方便,社交功能会尤其突出。”

       进入探星工场,还能看到首页的艺人推荐,但陈宇目前还没有利用首页推荐来收费,“现在是单纯看艺人的条件,好的我们就推荐到首页。”那么企业在筛选艺人时,用户的信息真实性怎么保证呢?探星工场目前开通了实名认证功能。

 

“圈子也有市场”

       2014年,陈宇给公司员工下达了两个任务,创业团队需要完成第一轮融资和移动APP的开发。

       开发APP,陈宇的目标用户范围仍然限于“圈”内,着重圈内各职业之间的社交功能。问题是,仅仅针对一个圈子,是否有足够的目标用户来支撑探星工场未来做大做强呢?

       “从各地选秀节目的火爆,我们能看出市场是有的,问题在于我们能占多少份额。想做艺人的孩子很多都在18岁以下,这部分群体多是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参加选秀,中国这个年龄的孩子接近三亿,只要我们做到三分之一,那一年会员费也有十二亿,此外还有演出收入。未来的前景很广,收益很大。”

       在做网站前,陈宇和他的创业团队专门做过市场调查,他们选择到论坛和QQ群里,加艺术院校的学生,询问他们如果有一个这样的平台,是否愿意交钱使用里面的功能,大多得到肯定的答复。

       此外,陈宇说到:“这样一款艺人储备的网站,为需要异地演员的公司提供了方便。北京导演来昆明拍戏,最缺的是群众演员,有艺人储备的网站之后,导演可以提前在网站上找到合适条件的演员,谈好价格,安排好行程,过来就可以直接拍摄了。网站做起来以后,满足了供需双方的需求。”

        这样一个“圈子”属性强烈的平台,陈宇认为市场很广,但并不怕别人抄袭。“这个产品还看自己怎么去做,自己有什么资源。现在腾讯也有类似的产品,做了几年,并不重视。目前市场上和我们一样的网站几乎没有,相似的倒是不少。也有后面出来把前面的打死的,我们现在只能尽量控制风险,把自己做到最好。”

 

未来,想做社交平台

       其实,陈宇对探星工场的定位是社交平台,“现在社交功能不突出,APP出来后,会有即时聊天的功能。探星工场根据区域和职业划分用户不同的聊天圈子,避免不必要的骚扰。还会根据续费的情况,逐步开通功能。”

       陈宇想在探星工场增加站内支付、站内信用体系评价功能。“比如我是公司,要找演员,我就通过网站邀请对应的艺人。如果艺人点同意,那公司就先把钱打到平台,等艺人确实参加演出了,点击演出已经完成,那我们就把钱划给演员。”

       “现在很多演员参加路演不签合同,有的参加完活动拿不到钱,通过我们这个平台交易更安全。如果加入艺人点同意,但是没参加,网站就会为其标记上相应信用记录。”

        公司需要进一步发展,陈宇自认为自己很看重推广。“很多云南创业者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利用媒体宣传自己,总觉得做好自己的产品就好了。其实现在的社会,不去宣传是没人知道你的。”

       不过,探星工场目前的推广也仅限于论坛和微博,“大量推广很烧钱,所以我们的下一步是融资。”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